暗藏野心!日本确立对外军事援助新机制

暗藏野心!日本确立对外军事援助新机制
日本政府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确立了新的对外军事援助机制,将向特定国家提供武器装备和物资器材等方面的军事援助。尽管日方在政策文件中宣称不会直接介入国际冲突,但从其潜在的援助对象看,主要集中在所谓的“印太”地区,东南亚国家可能成为重点对象,为日本进一步介入南海等地缘热点问题埋下了伏笔。

  报道称,名为“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援”的新机制,旨在向特定的发展中国家军队提供援助,以帮助其提升军事能力。援助内容除了提供资金、武器装备外,还包括建设军用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据悉,该机制是为落实日本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提出的“新设与友军合作机制”的具体举措。

  此前,日本对外援助主要依托“政府开发援助”机制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政府借鉴欧美经验,创设“政府开发援助”机制。其主要聚焦经济、政治和公共民生三大领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该机制是日本处理战后关系、提振本国经济、改善国家形象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该机制,日本缓和了与东南亚各国的紧张关系。

  与仅限于非军事领域的“政府开发援助”机制不同,新机制将专注于军事领域。此前,日本在军事方面的对外援助,通过双边机制一事一议实现,《自卫队法》允许将自卫队的二手装备免费或低价转让给其他国家。此后,日本分批次无偿向菲律宾提供12艘巡逻艇,向越南提供9艘巡逻艇。

  机制下的武器装备援助限定在“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范围内,基本不涉及与国际纷争直接相关的领域。对于具体的支援对象和内容,将“基于对方国家的需求在政府内部进行探讨”。据悉,2023年,日本政府计划在该机制下,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和斐济4国军队提供对领海和领空进行警戒监视的雷达及卫星通信系统。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今年内向除菲律宾以外的多个“印太地区”国家提供通信系统。

进一步突破军事禁区

  确立新的对外军事援助机制,标志着日本首次明确打破禁止将国际援助用于军事目的规定,将日本政府的军事领域援助机制化、规模化。外界认为,日本意图通过“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援”机制达到双重目的。

  一方面,以援助促需求,加快打开武器出口局面。自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后,日本在国际军火市场动作频频。日本政府和军方高层频繁邀请潜在客户出席日本防卫装备展会,以推销武器装备,但至今仍没有签到像样的军贸订单,日本防务工业面临难以为继的困境。日本希望通过持续向特定国家援助军事装备,催生人员培训、装备养护升级等现实需求,并借此得到日本武器装备的海外使用反馈,进而获取更直观的采购需求。在提供军事援助时,还可以附加一些军贸条件。

  另一方面,以援助换认同,加速扩充区域军事影响力。近年来,日本通过与东南亚国家签署海岸警卫合作协议、帮助训练海岸警备队人员、援助海上巡逻艇、提供反潜巡逻机等方式,帮助相关国家提高海上警备能力,借此拓展自身影响力。此前一事一议的双边机制商定援助模式具有不可预期性,不利于日本的战略规划。

     军事援助机制化后,日本政府每年将划拨一定额度的援助预算,通过会议形式在所谓“有共同价值观国家”的援助申请中遴选援助对象,以拉拢争取相关国家,为今后的联合军事演习、军事交流以及签署《互惠准入协定》等双边文件铺垫。这将有助于日本实现其在特定地区内渗透军事力量、拓展军事影响力、增强军事话语权的目的。

必将危害地区和平稳定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一直以来,日本意图在政治与军事上成为“正常国家”。确立新的对外军事援助机制是其继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宪法解释实现海外派兵、修改安全战略和防卫战略、大幅增加军费、发展进攻性武器后的又一举措。岸田政府在此次发布的新机制指导方针中明确,其目的是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不断以维持“印太地区”的“自由、民主、法治”为由,在该地区强化军事存在。日本防卫省近期发布的《立即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的必要性》手册中强调,日本应以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为依托,与“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深化合作关系。其中,东南亚各国、太平洋岛国、环印度洋各国被列为需重点加强关系的对象。

94cad1c8a786c917183aa3ecc2eef5c73ac75701

  上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访问印度时,宣布以实现其“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为目标的新计划,并承诺到2030年向“印太地区”投入750亿美元,用于支持“印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显然,日本打着“自由开放的印太”旗号,用经济拉拢等手段在该地区拓展势力范围,以“军事援助”为幌子,为武器装备出口铺垫的做法,将为地区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专家指出,此举标志着日本严重背离禁止将国际援助用于军事目的的规定,反映出日本决策层企图加速向海外扩张军事力量的动向。选择东南亚国家和太平洋岛国作为首批军事援助对象,既意在落实其“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也是为了配合美国“印太战略”,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地区影响力。日本加强与南海地区国家的军事合作,尤其是帮助相关国家提高军事能力,其背后的用心值得高度警惕。


     来源:中新网、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