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两岸和平与“务实台独”水火不容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近日,岛内主要政党都在紧锣密鼓地酝酿或者推出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候选人。其中,国民党将采取过去征召的方式进行,根据党内的主流意见,新北市长侯友宜好像已经呼之欲出。民进党则在4月12日召开中执会,正式公告该党现任党主席赖清德将代表民进党参加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

  众所周知,赖清德曾公开声称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虽然其不久前提出了“和平保台”,试图与蔡英文的“抗中保台”进行切割,但根本无法改变其“台独”的实质。

  “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就是“台独”分子。“台独”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将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中分裂出去,把台湾人民从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分裂出去。但这是注定要失败的。同时必须指出,“台独”就是“台独”,根本没有所谓的“务实”与“务虚”之分,即使有这样的区别,其实质也都是“台独”。无非“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更将实现“台独”当作一种职业、当成追求的目标,更加不遗余力罢了。我们知道,赖清德除了自诩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外,岛内的分裂势力还一直封他为“台独金孙”。可见,热衷于追求“台独”的赖清德在其他“台独”分子的眼中已经是“大圣”级别的了,这充分说明赖清德对“台独”的执着,就是“台独”分子。

  4月12日,当赖清德被民进党确定为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参选人后,马上发表了所谓的竞选政见,不仅声称台湾“事实上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行宣布独立”;‘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而且还表示,所谓“‘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只有两千三百万人民可以决定”。这完全是地地道道的“台独”言论。所以说,赖清德这个“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台独”分子。

  两岸和平与“务实台独”完全是水火不容。不久前,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率团赴大陆祭祖和参访,他不仅在参访时公开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也是马英九先生长期坚持的理念。2008年至2016年马英九在台湾主政时,就是因为其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才使两岸关系有了和平稳定的发展。特别是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实现了1949年以来首次会晤。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近年来,马英九先生在岛内一再奉劝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要认同“九二共识”,呼吁台湾当局在处理两岸事务时应该走向一条“避战谋和”的道路,避免战争,并与大陆谋求和平。他还警示民进党当局,不要将台湾变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岛内其他有识之士也一再希望加强两岸的民间交流与合作,使两岸关系回到国民党马英九当局主政时的和平发展状态。

  然而,赖清德一方面抛出以“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似乎在调整两岸政策论述,另一方面却顽固坚持“台独”分裂路线,继续否定“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当前,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但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台湾民众的福祉才能够提高,两岸关系才能够改善和发展,台海和平稳定才能够得到切实保障。

  2016年蔡英文在台湾主政后,不断煽动“反中、仇中、抗中”情绪,持续激化两岸对立,蓄意挑起“台独民粹”,甚至肆意勾连外部反华势力,一再谋“独”挑衅,导致两岸关系受挫、台海局势紧张。如果“蔡规赖随”,即赖清德仍然以“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自居,继续否定“九二共识”,继续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那么我们必须严正指出,假如赖清德在2024年的地方领导人选举中胜出,两岸关系不可能重回正轨,更不可能继续向前发展,台海和平稳定也根本无法保持。对此,广大台湾民众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我们将坚定地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无论是“台独”还是“务实台独”,都完全与台海的和平稳定是水火不容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