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穷兵黩武谋求竞争优势,凸显霸权思维

美穷兵黩武谋求竞争优势,凸显霸权思维
多年来,美国一直是全球军费开支最高的国家。拜登政府执政以来,美国防预算呈高速增长态势。2024财年,美国防预算申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420亿美元。反映了美军“服务大国竞争”的动向,折射出拜登政府“以军事霸权维护全球霸权”的企图。国际社会必须对大搞军备扩张的美国保持高度警惕。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美国东西被两大洋包夹,南北没有竞争对手,理应是全球安全感最强的国家。但是,近年来美国痴迷于制造“假想敌”,屡屡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由大幅增加国防预算,不断扩充军备。约占全球各国军费总和40%的军费开支,充分暴露出美国企图以军事霸权维护全球霸权的叵测居心。

  近年来,美国执迷于“大国竞争”,不断加大国防投入,根本目的是追求自己的绝对安全。而美国的绝对安全,意味着其他国家的绝对不安全,因此必然引起其他大国的制衡。过去几年,俄、印、法、英、日等国纷纷增加国防开支,加快推进军事转型,着力提升高端战争能力,世界迎来新一轮军备竞赛潮。

  美国不断推进“大国竞争”战略,利用数额庞大的军费支撑,加强全球军力部署,选择性干预地区领土争端,大力扶植“棋子”国家发展非对称战力,构建排他性军事集团,甚至拨专款推进预设战场建设。事实证明,美国这种煽风点火、遏制打压的做派,加剧了很多地区的分裂与对抗,削弱了全球和平与稳定的根基。

     《2022年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年鉴》称:“当前全球46场冲突中,有34场涉及一个或多个由美国武装的当事方。”可见,美国连年高企的军费不仅没有阻止战争,反而助长了战争。当前,美国政府债务已突破31万亿美元。尽管如此,美国军费仍屡创新高。日益增长的军费,反映的是美国对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的执迷,对求和平、促发展的时代潮流的悖逆。

打赢“今天的战争”

B-21

  从美国防部公布的《2024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概要》来看,美军打算斥资377亿美元用于推进核力量现代化,包括加快研制和列装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B-21战略轰炸机和“哨兵”洲际弹道导弹等,全面提升“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同时,美军计划拿出1700亿美元用于采购武器装备,其中大部分用于生产建造新型舰艇和战机,重点提升海军和空军的作战能力。

  2024财年,美军拟投入1460亿美元用于保障各军种部队开展战备训练和演习,提升部队联合作战战备水平。据美国防部披露,当前美军60%的现役部队可在30天内完成海外作战部署,10%的现役部队能够在96小时内实现海外部署,战备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针对未来可能的大国冲突,美军还为印太和欧洲两个战区专门拨款,支持其开展战场建设、作战概念检验和盟伴能力提升等行动。

  美军认为,军队建设既要满足当前任务要求,也要着眼未来战争需要,关键是在两者间实现平衡。2024财年,美军申请的研发预算高达1450亿美元,为历史之最。这些研发预算将主要投向3类14个关键技术领域,包括生物技术、量子科学等具有应用前景的种子领域,可信赖的人工智能和自主化、微电子、太空技术等商业部门已有效应用的领域,以及定向能、高超声速技术等美军已开始应用且仍需持续努力的领域等。

瞄准“明天的战争”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match_0_11046526587_0.jpg&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战略思维指导下,五角大楼疯狂追求打造全球范围的反导系统。在针对传统洲际导弹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尚未成熟之际,美军又以“中俄高超音速导弹威胁”为理由,加快推进新一代天基探测和跟踪系统。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公司)本月初为美军太空发展局发射了首批10颗导弹跟踪和通信卫星。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发射升空的10颗卫星属于美国针对“高超音速导弹威胁”而特别打造的新一代天基探测和跟踪系统。其中两颗由SpaceX制造的“追踪层导弹追踪感测卫星”用于探测和跟踪飞行中的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另外8颗“运输层数据中继卫星”则使用光学链路将数据从天基传感器传输到地面接收站。

  美军认为,中俄快速发展的高超音速导弹可以在大气层内高速飞行和机动,很难被传统反导系统发现和拦截。美军当前部署的导弹预警卫星星座——天基红外系统更适合探测大型弹道导弹发射时产生的明亮热成像,而高超音速导弹可在大气层里穿行以躲避探测,天基红外系统对后者相对暗淡的红外特征不够敏锐。为此五角大楼为探测和跟踪高超音速导弹,提出了由数百颗卫星、多层天基传感器组成的新一代探测和跟踪系统。

太空军迎新名字“守护者”。图/美国太空军推特

  这次发射的10颗卫星主要部署在距离地面约1000公里的低地球轨道。美军太空发展局订购的首批28颗卫星包括8颗“追踪层导弹追踪感测卫星”和20颗“运输层数据中继卫星”,第二批次的18颗卫星将于今年6月升空。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美军太空发展局联合埃格林空军基地作战部队将对这批卫星进行综合评估,并计划在印太地区军演期间,让美国海军陆战队、太平洋舰队进行实际测试,相关测试内容包括“低延迟数据连接、超视距瞄准、导弹警告和导弹跟踪以及轨道跟踪传感器和地面传感器之间的数据融合”。

  按照五角大楼的设想,一旦对手的高超音速导弹发射,运行在高地球轨道的红外预警卫星首先将发出警告。跟踪卫星随后捕捉到高超音速导弹在大气中高速飞行时的红外信号,开始计算高超音速导弹前进方向的轨迹并不断更新,这些数据同时会传递给“传输层”卫星,后者将在“数百毫秒”内将信息传递到地面站,引导地面拦截系统作战。

加紧无形战场军备扩张

  美国空军日前发布了新版《网络作战条令》,由此也成为了网络空间司令部系列战略性文件出台后,首个公布新版作战条令的军种部队。新版条令提出,美国空军网络战部队既要在战时或准战时状态下支持美国空军开展网络战攻防行动,赢得该领域竞争优势和作战优势,也要在平时的非武装冲突类军事活动中发挥作用。

  新版条令重点强调美国空军网络战部队应融入“一体化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其中,第16航空队将整合情报侦察监视、电子战和信息战力量,为美国空军行动创造“信息环境优势”,以在武装冲突中取得先机。美国空军在网络空间的军事行动和作战计划应融入联合部队的作战方案,充分考虑跨机构合作、战场物理域和网络域联动效应,及国家情报体系支撑下的信息共享。

  此外,美国空军还将提升网络战能力的目标落实到军事院校。美国空军大学网络学院要求学员至少选修3门信息和网络空间相关的课程,空军战争学院则在通用课程中正式编入网络战等教学内容。

  就在美国空军出台新版条令的同时,美国海军则公布了隶属于网络司令部的第10舰队实力,该部队下辖1.4万名现役、文职和预备役人员,在全球有28个现役指挥部、40支网络任务部队和27个预备役指挥部。美国海军网络战部队在美军各军兵种中规模最大,美国空军或将效仿海军体制,建设该军种的力量结构。

  今年以来,美军网络司令部相继发布《国防部信息网络联合部队指挥部任务说明》《海岸警卫队网络司令部任务说明》等系列文件,丰富网络战部队发展规划。美军在网络空间的一系列举动,必将助长该领域军备竞赛态势。


     来源:中新网、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