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当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长期以来,因为海峡两岸在产业上的互补性,所以自双方开放人员往来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后,两岸的贸易额就不断上升。大陆早就成为台湾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最大的顺差来源地,且台湾对大陆的依存度也不断提高,近年来始终维持在40%以上。对于大陆长期在两岸贸易上的让利,民进党当局不但完全照单全收,而且还不断设置障碍,给双方经贸往来制造麻烦。最近,民进党当局又制定并实施禁止进口大陆产品的相关措施,涉及产品多达2455项,引起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

大陆在两岸贸易中长期实行给广大台湾民众的让利措施。为了让广大台湾民众和中小企业广泛享受两岸“和平红利”,大陆在两岸贸易上长期处于让利的不平等状态中。譬如,台湾的农渔产品可以轻而易举地进入大陆的市场,有的还可以享受绿色通道,甚至能够获得额外的经济补贴。可谓销路无忧,收益不愁。但是大陆的许多商品想要进入台湾市场却是非常困难,甚至要被民进党当局百般刁难。其中禁止从大陆输入到台湾的产品多达2460项,包括鸡、鸭、鹅、山羊、牛等农产品(除了纯种繁育之外都被禁止输入台湾岛内)。这种贸易虽然不公平,但为了表达一片真心和善意,大陆还是选择让利给台湾同胞。

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后,大陆决定将椰子、菠萝、番石榴、番荔枝、莲雾等十五项台湾主要水果的关税税率由15%降到了0。由此,台湾的水果在大陆便拥有了更强的竞争力,销路大增。但与这相反的是,当时的民进党陈水扁当局却列出了禁止从大陆进口的2000多项工农业商品清单,其理由就是要保护台湾本地的产业和农民。同时,民进党当局还将785项大陆商品列为有条件准许输入项目,对于产品规格和材料等方面增加了十分苛刻的条件。

国民党马英九当局在台湾主政时,两岸于2010年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ECFA)。其中规定的免税部分进一步包含台湾输往中国大陆的石化、机械、纺织品及汽车零配件业等相关产品。但是大陆的产品想要进入台湾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困难,大陆企业想要前往台湾投资也要受到严格的管控。在这十几年内,台湾从大陆得到的利润达到数千亿美元。可是,民进党当局并没有投桃报李,反而依旧对大陆的商品采取封锁措施。

商务部宣布调查台湾对大陆产品设置贸易壁垒理所当然。对于民进党当局最近制定并实施的禁止进口大陆2455项产品的相关措施,商务部最近宣布调查台湾对大陆产品所设置的贸易壁垒,总计产品共2455项。我们知道,贸易壁垒又称贸易障碍,就是一个独立关税区对另外一个独立关税区的商品和劳务进口所设置的各种人为限制。民进党当局在做法完全使两岸贸易出现了极不平等的现象。

2006年当台湾的香蕉滞销时,大陆紧急出手从台湾采购了200吨滞销的香蕉,总价值为125万元人民币,有效地缓解了岛内果农的销售困境。2011年台湾香蕉大丰收,再度出现了滞销现象。台湾农民通过国民党和大陆沟通,大陆又一次“紧急采购”台湾香蕉,第一批就约有300吨,有效地保证了台湾岛内的香蕉价格。2018年7月台湾省内的凤梨滞销,台东县长黄健庭前往大陆的江苏、福建等地求助。其中无锡市以每公斤25元新台币的价格“友善采购”了大批台湾凤梨,比当时岛内的收购价高出1倍以上。但是,台湾地区长期以来却对大陆一直设置贸易壁垒。譬如,台湾因为气候等原因没有种植苹果,为此始终从世界各地进口苹果,但唯独不进口大陆的苹果。近两年台湾出现了“鸡蛋荒”,但民进党当局宁可舍近取远,从日本,甚至远至澳大利亚进口鸡蛋,就是不进口大陆的鸡蛋。为此,商务部此次针对台湾限制大陆的2455项商品输台,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即WTO)进行为期6个月的贸易壁垒调查,不仅是维护大陆企业的利益,也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中国台湾地区的WTO代表团已经证实收到此通知。

民进党当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必然自食其果。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22年两岸贸易额约为319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5%。其中,大陆自台湾进口2380亿美元,大陆向台湾出口仅815亿美元,全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高达1565亿美元(即使按照民进党当局的统计数据,顺差也超过了1000亿美元)。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并非是大陆产品在台湾不具备竞争力,而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刻意设置障碍,使大陆产品无法流通到台湾市场。这种贸易是非常不公平的。

但是,更令人气愤的是民进党当局将从大陆获得的巨额贸易顺差,并没有用于改善岛内的民生,而是将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和国外反华势力的勾连,甚至大量购买美国的军火,试图“以武拒统”和“以武谋独”。仅民进党蔡英文当局2016年上台至今,已经向美国购买了约1000亿元新台币的武器装备,造成两岸关系的极度紧张和战争风险的大幅提升。

现在通过世界贸易组织进行贸易壁垒的调查,是大陆反制民进党当局实施贸易壁垒的一个重要举措。这样的举措不仅能够改变两岸之间不公平贸易的局面,还能有效地促进两岸关系的和谐发展。对此岛内舆论认为,最近两年即使按照民进党当局的统计资料,台湾每年从大陆获得的贸易顺差都超过1000亿美元。而台湾全年的贸易顺差是500亿美元,如果没有对大陆的1000亿美元顺差,就要变为逆差500亿,影响非常大。目前最焦虑的是岛内食品业者和机械业者。因为对食品加工业者来说,台湾大量出口到大陆的一些品项还牵涉到饮食习惯,所以,如果外销到美国、澳大利亚,或者找其他替代市场,光是饮食习惯就不符合。况且两岸贸易中大陆让利台湾同胞,使很多中小企业从中获利。一旦失去大陆市场,岛内的食品和机械等业者的利益必然会受到严重影响。

我们必须看到,长期以来大陆愿意让利给广大台湾民众,完全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真心善意和中国人帮中国人的诚意。在此,我们奉劝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一定要认清大势,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势,切实关注、关心岛内民众的实际利益和福祉,积极推动两岸贸易的平等合作,不要再做阻碍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事情,更不要将对大陆的贸易顺差用于购买武器装备,试图“以武拒统”“以武谋独”,否则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