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合作金库变“绿营金库”! 民进党主政岛内公营事业一片绿油油

合作金库变“绿营金库”! 民进党主政岛内公营事业一片绿油油
与合库AMC进行业务的相关人士,都是绿营高雄的政商要角,舆论质疑,这根本是把“公营事业”变成了“家族事业”和“民进党党营事业”。接获检举的国民党民意代表王鸿薇曝光此事后也指出,蔡见兴的种种行径,是利用公股行库的另类“搬钱”手法。

合库金总部大楼.webp

图为合作金库资产管理公司总部大楼。图/合库金提供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18年,民进党当局任命高雄市议会前议长蔡见兴担任台湾“合作金库资产管理公司(AMC)”董事长,结果蔡见兴竟将自己的儿子、外甥和生意伙伴都带进合库公司;在外生意伙伴的女儿,也一跃成为合库AMC的协理。放款业务也是一团混乱,除了高雄客运案,甚至还疑似为了特定案件修改内规,放宽代垫标准,让特定亲绿企业得以获得贷款;而合库AMC的老危代垫贷款已拨款的总金额,竟有超过7成是在高雄。

总之,与合库AMC进行业务的相关人士,都是绿营高雄的政商要角,舆论质疑,这根本是把“公营事业”变成了“家族事业”和“民进党党营事业”。接获检举的国民党民意代表王鸿薇曝光此事后也指出,蔡见兴的种种行径,是利用公股行库的另类“搬钱”手法。

台北101

台湾合库AMC修改“受理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垫付款项业务办法”的适用范围,让同一个集团可以拿另一块土地来申请代垫贷款。此为示意图。图/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韩国瑜曾将蔡见兴列为民进党“十大酬庸肥猫”

据台湾《联合报》消息,蔡见兴在谢长廷担任高雄市长期间加入民进党。2002年高雄市议会发生朱安雄的议长贿选案,朱安雄遭解职,蔡见兴遂于2004年在议长补选中当选议长。不过2006年议员选举,他因为婚外情事件落选,落选后即被陈水扁当局酬庸到台湾地区经济部门的金属研究中心担任董事长。

2009年蔡见兴获民进党征召参选澎湖县长,以些微票数落败。2017年民进党高雄市长初选,蔡见兴出任民进党民意代表林岱桦的竞选总干事,不过林岱桦并未获得提名。2018年2月底,蔡见兴获得任命为“合库资产管理公司(合库AMC)董事长”。由于他当时年龄已经超过公股代表65岁上限,该人事案还在该年3月初报台当局行政机构项目核准。当时政治解读,蔡见兴获得酬庸,是为了弭平高雄市长初选的派系之争。

2009年蔡见兴(中)获民进党征召参选澎湖县长.webp

2009年蔡见兴(中)获民进党征召参选澎湖县长,以些微票数落败。图/《联合报》资料照片

当时台湾财政部还表示,蔡见兴是“地政士事务所负责人,专业上符合资产管理公司需求”,所以予以项目核准。不过此一任命案,还是在当时的“九合一”选战中成为话题,代表国民党参选高雄市长的韩国瑜,将蔡见兴与台湾中华邮政董事长吴宏谋、神脑董事长并列“十大酬庸肥猫”。

图利自己人 公营事业沦为家族企业、特定亲绿企业

据爆料,蔡见兴在担任合库AMC董事长后,即将其视为“家族企业”,其子蔡政达获任命为 “合库创投”经理,其外甥陈柏州(蔡见兴姐姐之子)则获任命为合库AMC的副理。

另外,蔡见兴在担任合库AMC董事长前,曾成立“造福环境工程公司”,该公司现任董事长蔡佳庭,是蔡见兴的女儿,并曾在2022年自称是“政治素人”参与民进党高雄市议员初选,不过并未通过初选提名。

蔡见兴的女儿蔡佳庭去年投入高雄市三民区议员选战.webp

右为蔡见兴的女儿蔡佳庭去年投入高雄市三民区议员选战。图/《联合报》资料照片

而“造福环境”成立时,是由蔡见兴自任董事长,蔡政达、陈柏州分别担任董事。该公司的监事,则是曾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时,担任陈其迈竞选高雄市长时的“记账士后援会会长”的李木欣。李木欣的女儿李宜芳,也被蔡见兴任名为合库AMC的协理一职。

王鸿薇表示,这已经不仅酬庸而已,更是把他自己在外的家族企业人马全盘引进合库AMC,把公营事业变成他自己的“家族事业”,背后动机不言可喻。

而合库AMC的业务之一,是受理“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垫付款”申请,简言之,就是获得都市更新的危险、老旧建物,为加速其重建或改建,合库AMC以贷款方式放款给有需求的民间人士或者公司,让他们能迅速取得资金。

王鸿薇在整理相关资料后发现,在蔡见兴担任合库AMC董事长后的多笔危老重建垫付申请核准案中,“高雄汽车客运”获得高达14.17亿元的贷款;高雄客运关系企业“东正投资顾问”也获得2.56亿元的贷款,两者合计金额高达16.73亿元。

巧合的是,高雄客运的副董事长李宗熹,与蔡见兴任命为合库AMC协理的李宜芳是堂兄妹关系。其父李木吟是蔡见兴生意伙伴,李木欣的兄弟,同时也是2018年高雄市长选举时,陈其迈竞选高雄市长时的记账士后援会荣誉会长。

合库金库一片绿油油 民进党全面掌控公营事业?

王鸿薇表示,蔡见兴和李木欣、李木吟兄弟,前者是民进党“正国会”的派系人物,后者则是忠实的民进党支持者。2018年高雄市长选举时,李木吟、李木欣兄弟曾在媒体前大赞陈其迈担任高雄市代市长时“仅以三个月时间就推倒高雄的临港围墙,实现港市合一目标,执行力无庸置疑”,谁料这背后牵扯的,不是“执行力”而是“金钱力”?

王鸿薇表示,都市更新固然是让城市进步的重要方法,但绝对不能够成为少数人把持利益的手段;过去解读蔡见兴担任合库AMC董事长,只是从“酬庸”角度看来,但显然蔡见兴代表的不只是“酬庸”而已,更是全面掌控公营事业、图利自己人。

徐巧芯日前按铃告发农委会主委陈吉仲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徐巧芯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徐巧芯也在《国民大会》节目指出,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任桃园市长时,曾打电话要求合库放贷给两家企业,经她踢爆才取消。徐巧芯直言,2021年12月爆的料,到现在已经2023年了,合作金库里面还是一片绿油油!“蔡见兴是正国会的,郑文灿是新潮流的,所以不只一个派系、不只一个人,把合作金库的钱当成好像很容易可以去做使用,这里面问题非常大。”

徐巧芯表示,如果现在公股银行都要搞成一片绿油油,台湾大大小小公营企业背后的猫腻还有多少?真的要继续追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