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攀高峰!中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接续奋斗攀高峰!中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坚定道路自信,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支撑。目前,一批重大航天工程陆续实施,一批航天成果集中涌现,我国正在航天强国建设新征程上豪迈前行。

“中国航天日”里聚焦苍穹接续奋斗攀高峰

  以“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中国航天大会在安徽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座谈会、深空探测(天都)国际会议、空天信息产业与商业航天发展研讨会、航天公益形象大使进校园等400余场活动密集举办。

     与会的航天领域知名专家、商业航天领军企业代表、航天员等分析“问天”数据、展示“接地”成就,研讨接续奋斗攀高峰的星空未来。历经六十余载风雨,新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中国航天开启了新的征程。今年前三个月,我国成功实施14次发射,创历史新高。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玉兔二号月球车正在进行科学探测。目前,我国正在论证以月球为主要基地建立深空互联网,在地月及星际之间实现数据信号的传递。

  中国自古就有“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重点在于人类和宇宙、大自然应是紧密联系、和谐统一的。展望未来,人类终有一天会走出地月系迈入行星际。而中国必将秉持和平与合作的“和合”理念,凝心聚力启新程。

  我国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发射“嫦娥六号”探测器、完成月球极区采样返回,发射“嫦娥七号”探测器、完成月球极区高精度着陆和阴影坑飞跃探测,完成“嫦娥八号”任务关键技术攻关,与相关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

  探索浩瀚宇宙,中国的目光不仅局限于月球——实施行星探测工程,发射小行星探测器、完成近地小行星采样和主带彗星探测,完成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关键技术攻关,论证太阳系边际探测等实施方案……一项项面向前沿的重大航天任务工程正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让航天科技助力强国建设

  近十年来,中国航天发展步入快车道,“嫦娥”揽月、“北斗”指路、“天问”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悟空”“慧眼”探索宇宙奥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代代航天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展现。

  “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旨在秉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积极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探索宇宙奥秘。2023年,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转入常态化运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整装待发”;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开展嫦娥七号、天问二号等型号研制工作;长征六号丙运载火箭将首飞,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将在上半年发射……

  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倡导世界各国一起,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全人类。目前,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签订了130多份航天领域合作文件,主导实施中欧“双星计划”、中法海洋卫星等国际航天工程,牵头发起国际月球科研站、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等多边合作项目。

  航天科技助力我们圆梦苍穹,也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北斗”让你身在何处都不迷路,“风云”为你预告阴晴雨雪,通信卫星助你联通世界每一个角落。这些服务民生的航天科技不断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现如今,不仅有“顶天”的国家队、大项目,还有更多“立地”的航天类民营企业多点开花,涌现出越来越多小而新、小而精、小而美的新创意、新技术、新产品,共同构筑起“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创新生态。

  脚踏实地,才能拥抱星空;格物致知,方可叩问苍穹。充分发扬行而致知、知而促行的求知与实干精神,不断探索宇宙奥秘,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航天奋楫再扬帆

  不久前,在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了第四次出舱活动,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航天员在空间站忙碌的同时,在海南文昌,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遥七火箭正在进行调试,计划今年5月实施发射,给正在太空运行的中国空间站送上补给。  

     勇攀科技高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殷殷嘱托。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亲临航天发射场,和航天员亲切通话,会见航天参研参试队伍。他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总书记的嘱托和寄语为中国航天不断迈向更深、更远的太空提供了强大动力。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一代代航天人踔厉奋发,一批批报国者以梦为马。新征程上,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已步入快车道,探索宇宙的脚步更加铿锵。“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正在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一点点实现,其积淀而成的航天精神,犹如璀璨星辰,必将激励无数来者叩问苍穹、探索不停。


     来源:新华社、中新网、央视网、中国军视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