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撤侨|军舰出动,祖国带你回家!

苏丹撤侨|军舰出动,祖国带你回家!
“同胞们,无论身在何处,伟大祖国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人民海军永远守护着我们海外同胞的安全和利益。请大家放心,我们来了,大家安全了!”苏丹局势突变,人民解放军紧急调动在亚丁湾护航的军舰奔赴苏丹,开展转移撤离行动——军舰出动,祖国带你回家!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6日,海军军舰赴苏丹紧急撤离我在苏丹人员。图为撤离人员在等候区给海军官兵点赞。吴亢慈 摄 

近期苏丹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为保护中国在苏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当地时间4月26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南宁舰、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紧急驶赴苏丹,执行撤离我在苏丹人员任务。 

执行紧急撤离任务的海军军舰于26日上午提前抵达并靠泊苏丹港后,迅速在码头设立安全警戒区域,特战队员持枪担负警戒。当地时间16时40分许,搭载首批撤离人员的大巴车队抵达,指挥员杨艳华在码头迎接,他说:“同胞们,无论身在何处,伟大祖国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人民海军永远守护着我们海外同胞的安全和利益。请大家放心,我们来了,大家安全了!” 现场人群不约而同激动地挥舞起手中的五星红旗,不少刚从战乱区撤离的人们流下激动的泪水。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6日,海军军舰赴苏丹紧急撤离我在苏丹人员。图为海军官兵怀抱撤离幼儿准备登舰。唐思宇 摄

在中国驻苏丹大使馆武官、工作人员和海军官兵引导下,准备撤离的人员在码头进行登记和安检后登舰,撤离过程安全、有序。当地时间27日10时许(北京时间27日15时许),首批撤离的678人已随海军军舰安全抵达沙特阿拉伯吉达港。其中,中国公民668名,外籍人员10名。军舰在完成人员转接后再次迅即奔赴苏丹港,执行后续接运任务。 

当地时间4月27日,海军南宁舰、微山湖舰抵达沙特吉达港,完成首批我在苏丹人员撤离任务。图为撤离人员走下舷梯,激动地挥舞手中国旗。吴亢慈 摄

据了解,中国是苏丹内部冲突爆发以来有组织撤离人员最多的国家。截至目前,已有1300多名中国公民安全转移,有的已搭乘中国军舰、船只离开苏丹,有的正在离开途中。在此次撤离行动中,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时积极协助外国公民撤离,已帮助5个国家的公民乘坐中国舰船撤离苏丹;还有其他国家向中方提出协助撤离,中方将继续尽可能予以协助。

中国海军第三次执行海外撤离任务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6日,海军军舰赴苏丹紧急撤离我在苏丹人员。图为撤离人员在等候区亮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吴亢慈 摄

当地时间26日,苏丹武装冲突已造成包括平民和武装人员在内的至少512人死亡,4193人受伤 。很多医院遭到轰炸,很多房屋被损坏,超过57家医院停止运营,燃油供应紧张,面包和水也很难买到。值此危机时刻,中国军舰日夜兼程抵达并靠泊苏丹港,紧急撤离我在苏丹人员。

  正如网民所感叹:“祖国的强大不在于让中国公民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此次苏丹紧急撤离任务,是中国海军第三次派军舰执行海外撤离任务。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6日,海军军舰赴苏丹紧急撤离我在苏丹人员。图为撤离人员通过安检激动地挥舞国旗。吴亢慈 摄

  2011年3月,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7批护航编队徐州舰赶赴利比亚,为撤离中国在利人员的船舶提供保护。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赴国外参与撤离中国公民行动。2015年3月底至4月初,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赶往也门,安全撤离了621名中国公民。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我人员任务,也是中国军队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创新实践。

  时隔8年,中国海军再次危难时刻显身手。这份自信和豪情,正是源于强军路上迈出的一个个坚实脚步。近年来,随着一道道深蓝航迹的延伸,中国海军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大幅跃升。

“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撤离苏丹人员在吉达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感谢祖国,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时许,首批撤离的678人随舰安全抵达沙特吉达港。码头上,欢迎人群打出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并展开写有“欢迎祖国同胞回到温暖港湾”的红色横幅,准备运送撤离人员的大巴车队已经就位,沙特军警在附近巡逻警戒。

  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南宁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缓缓停靠入泊位,两舰庞大舰体填满码头三分之二的泊位。舰上人员还没下舰,就和岸上人群热烈互动,大家用力挥舞手中的国旗,相互致意。舷梯放下,舰上男女老幼提着行李,挥舞着国旗鱼贯而下,海军战士们帮大家提着行李,抱着孩子。尽管刚离开战乱地区,但大家此刻面容轻松。

  当地时间4月27日,海军南宁舰、微山湖舰抵达沙特吉达港,完成首批我在苏丹人员撤离任务。图为撤离人员陆续离舰。吴亢慈 摄

  陈立会是苏丹蓝天宾馆的员工,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不断重复着一句话:“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在苏丹做生意、来自湖北的肖永健说:“感谢国家!看到我们的军舰,我感到祖国的强大,我非常自豪。”15岁的许伊曼在苏丹喀土穆上高一,她父亲是苏丹人,母亲是中国人。说到撤离过程的感受,小姑娘微笑着说:“我看到中国军舰时,觉得真酷!军舰上的哥哥姐姐们很照顾我。”

  一名撤离人员在即将登上大巴车前,转身紧紧握住一名海军战士的手,激动地说:“兄弟,谢谢你们!咱们后会有期。”南宁舰工作人员唐思宁对记者说,撤离人员中有个11岁小男孩,当他踏上军舰并拿到一瓶国产矿泉水时激动地说:“我到祖国啦。”微山湖舰文书丁家兴提到一名三四十岁的女士在苏丹港撤离时,从过了安检门就一直激动得眼含泪水。丁家兴说:“那一刻我感觉一股热血涌了上来,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人民海军的自豪和责任。”

两艘军舰来自亚丁湾的护航编队 

担负此次撤离任务的兵力由正在执行海军第43批护航任务的导弹驱逐舰南宁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临时编组而成,携带舰载直升机1架,任务官兵490多人,其中特战队员数十人。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6日,海军军舰赴苏丹紧急撤离我在苏丹人员。图为南宁舰驶入苏丹港。唐思宇 摄

南宁舰,舷号162,是我国自主研究设计的052D型驱逐舰,在动力系统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入列以来,该舰先后执行了远海训练、战备巡逻等重大演训任务数十项,多次成功完成导弹实射任务,首次执行护航任务。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6日,海军军舰赴苏丹紧急撤离我在苏丹人员。图为微山湖舰正在靠泊苏丹港。唐思宇 摄

微山湖舰,舷号887,是我国自主研究设计的某型远洋综合补给舰,主要担负远洋综合补给,伴随护航等任务。入列以来,该舰多次执行中外联演、亚丁湾护航、出国访问等任务,航迹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曾先后访问过亚、非、欧三大洲20多个国家,创造了中国海军历史上执行护航批次最多、护航商船最多、累计护航航程最远等20多项纪录。  

当地时间4月26日,海军军舰赴苏丹紧急撤离我在苏丹人员。图为准备登舰的儿童。丁家兴 摄

10余年来,中国军队累计派出40余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到访世界各地数十个国家,为20万余人次提供医疗服务,成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人类共同福祉的生动见证。近年来,中国军队还闻令而动,向遭遇火山海啸灾难的汤加运送救灾物资,参加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助力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投入老挝溃坝事故救灾……这些体现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救援行动,受到各方高度肯定。这次搭乘中国海军舰艇转移至吉达港的,除了668名中国公民,还有10名外籍人员。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协助外国公民撤离,危难之时同舟共济的胸襟与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也再次证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综合整理自:新华社、中新网、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