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不干了!日本武装“西南诸岛”欲干预台海

冲绳不干了!日本武装“西南诸岛”欲干预台海
日本冲绳县议员代表团日前向日本防卫省、日本内阁府和日本外务省递交了该县议会通过的和平外交意见决议书,呼吁日本政府不要过度强化防卫和军事力量,而应通过对话和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这是日本首份对新版“安保三文件”表示担忧、谋求和平外交的决议书,反映了冲绳民众的心声。

/upload/resources/image/2023/04/28/474734_700x20000.jpeg

  4月26日一大早,日本冲绳县不少居民发现,大批自卫队员和自卫队车辆涌入当地多个港口和街道,因为日本政府宣布将在这里部署“爱国者-3”导弹。这一天,冲绳县还进行了“全国瞬时警报系统”接收演练。当刺耳的警报声响起,冲绳民众的神经再次绷紧了。当地媒体批评说,日本政府不断扩张军备的做法违背了“和平宪法”,也给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威胁。

  “不要让冲绳再次沦为战场!”为了表达和平诉求,24日、25日两天,冲绳县议员代表团向日本防卫省、内阁府、外务省递交了县议会通过的和平外交意见决议书。决议书质疑日本去年底通过的新版“安保三文件”,要求日本政府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确立的各项原则,推动中日友好,用对话和外交方式积极构建和平。像这样以地方议会名义质疑日本政府对华错误定位的决议书,在日本国内还是头一份。它反映了146万冲绳民众的集体心声,也代表了日本国内和平力量的呼声,日本政府不能充耳不闻。

  最近几年,世界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随着美国错误地将中国定义为“最主要竞争对手”、北约不断插手亚太事务,日本右翼政治势力以为找到了突破“和平宪法”、复活军国主义的机会。他们不断炒作“中国威胁”,大幅提升防卫费,发展进攻性武器,谋求获得对敌打击能力,企图颠覆战后国际秩序。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日本防卫费增加了5.9%,是196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日本政府近日汇总的新一期《海洋基本计划》草案中,把所谓“对华警惕感”作为制定未来五年海洋安保政策的指针。日本日前主办的七国集团外长会发表所谓联合声明,对台湾问题等说三道四,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已经背离了“和平宪法”理念,“专守防卫”原则沦为一纸空文。这一切,让饱受战争侵害的冲绳民众也深感忧虑。

     如今,在不到日本国土面积1%的冲绳土地上,驻扎着近七成驻日美军。这些美国士兵享受治外法权,多年来制造了大量安全事故、犯罪案件,令当地民众苦不堪言。这些年,日本自卫队也不断扩大在冲绳的存在感。日本政府通过的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安保文件,都提到要强化驻扎在冲绳的日本自卫队力量,并将扩大自卫队使用当地机场及港口的范围。当地媒体指出,日本政府是想把冲绳变成“战斗堡垒”。

  冲绳民众深知和平之可贵。当地议会提交的这份决议书,表达了他们对日本政府军事扩张的不满与担忧,以及对中日友好与地区和平的诉求。多个日本市民团体也宣布,将在5月 21 日举行大规模和平集会,反对自卫队在冲绳部署导弹部队,呼吁“不要让冲绳成为战场”。冲绳当地媒体《琉球新报》近日发文说,中国是日本最大的经济伙伴,相互之间不可或缺;中日两国应该努力缓和紧张,尽最大努力构建和平。冲绳民众要和平不要导弹。对于他们的正当诉求,日本政府应该认真倾听。对于如何给中日关系排障减负,日本政府更要好好想想了。

不要让冲绳再次沦为战场

0UNUJn677O

     向冲绳本岛及周边地区配置导弹,加强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冲绳的基地建设,修建冲绳市的弹药库等军事动向,只会加剧区域的紧张局势。这个意见书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要求是不要因为加剧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而导致冲绳再次成为战场,不要在日本西南诸岛配备导弹,不要加强军事力量,而是要进行外交活动,通过外交和对话的形式构筑和平关系。

  决议书不仅反映出了冲绳民众的集体心声,也代表了他们对和平与正义的追求。然而,它却在东京遭到了明显的冷遇和忽视,就像在历史多个时期日本为了本土利益而不惜牺牲冲绳一样。这无疑证实并加重了冲绳民众的担忧。除了冲绳县自己的媒体做了报道之外,日本主流媒体关注此事的寥寥无几,递交之后也只有防卫省给了一个敷衍式的简单回应。显然,决议书大概率会在东京石沉大海,日本当局及美国也不会因此为顺应冲绳民意而做出军事及外交层面的调整。

  然而,这件事是有着重大意义的,不会因为美日的刻意无视而被磨灭或埋没。它向世人昭示了今天发生在东亚特别是台海地区的真相,让美日不能再拿所谓“地区和平与稳定”当借口,因为对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正是美日自己。在历史的审判席上,这份决议书就是对和平破坏者最强有力的控诉,是一份无可辩驳的呈堂证供。

_OBc-fypnsip0816070

  尽管几代冲绳民众接续抗议美军引发的安全事故、飞机噪音、环境污染及犯罪事件,强烈要求基地搬迁,但始终被东京和美军搪塞过去。现在更让冲绳民众难以接受的是,日美还在变本加厉,强化在冲绳的军事部署,将冲绳进一步要塞化和前线化,这是要把冲绳永久地摁在战争阴影的梦魇之中吗?冲绳民众的不安和愤怒,东京真的在乎吗?

  近期日本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妄图煽动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增加地区的不安定因素,但是他们的说辞罔顾《中日联合声明》,且毫无根据。甚至鼓吹“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然而,日本在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中已经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如今的炒作完全是无稽之谈。”

  “绝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卷入战争”成为冲绳人民为和平抗争的最大动力。无论局势如何变化,邻国是没有办法搬走的。日中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日本政府应该切实听取民众的声音,不要在扩军的路上越走越远,而应该走和平道路。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指出,我们坚决反对日方歪曲事实,散布所谓“中国威胁”的陈词滥调。中国的发展壮大,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因为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致力于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日方借所谓“中国威胁”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约束和“专守防卫”承诺,一再增加经费预算,频繁采购高端进攻性武器,谋求“对敌打击能力”,重走军事化道路的趋向愈加明显,引发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高度警惕。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来源:中新网、国防部发布、中国军视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