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当中国书法艺术与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奥林匹克博物馆前馆长加贝到访“寇克让书法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05-05 09:18:58

  中新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邢翀)4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长达150米的草书作品《奥林匹克宣言》长卷前,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前馆长弗朗西斯·加贝感叹说,中国书法艺术博大精深,与奥林匹克精神相融合,展现出了非常特别的魅力。

  当日,“为奥运喝彩”项目顾问、前奥林匹克文化和遗产基金会主任、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前馆长弗朗西斯·加贝与原巴黎市长文化顾问、原巴黎奥组委文化部主任菲维特到访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逸笔写五洲——寇克让书法展”,并与书法家寇克让进行了友好交流。

奥林匹克博物馆前馆长加贝等与寇克让合影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奥林匹克博物馆前馆长加贝等与寇克让合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奥林匹克宣言》系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1893年的讲话,全文九千余字。北京冬奥会前,“为奥运喝彩”组委会策划并落实了这项以中国传统艺术宣扬奥林匹克精神的特别活动,由寇克让以其独具风格的草书写成150米的长卷。寇克让精心构思,总体风格为狂草,以晋人的潇洒、流变和注重气韵为开端,然后到高潮,用唐代狂草奔放连绵至结尾,起承转合发展变化,同时也符合体育运动从预备、高潮到收尾的过程。

  加贝、菲维特对展览作品精湛的技艺和艺术魅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些书法作品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卓越魅力和艺术价值。加贝表示,中国书法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之一,在国际上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寇克让先生的作品体现了中国传统书法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和传承。

草书作品《奥林匹克宣言》长卷。“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菲维特则表示,中国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瑰宝,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无与伦比的。寇克让先生的草书作品更是让人叹为观止,充分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

  在加贝、菲维特到访“寇克让书法展”的前一日,“为奥运喝彩”组委会在北京举办“为奥运喝彩·拥抱巴黎”项目交流会,加贝、菲维特与中国书法家、艺术家就展望巴黎奥运会、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吸引年轻人参与等话题分享了观点。他们认为,体育与艺术有相同的共性,体育与艺术的融合、运动员与艺术家的对话,将有助于理解奥林匹克文化并推动其传播,激发运动员和艺术家的活力与创新。

奥林匹克博物馆前馆长加贝等参观寇克让作品展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奥林匹克博物馆前馆长加贝等参观寇克让作品展。“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逸笔写五洲——寇克让书法展”共展出了寇克让近两年来创作的100余幅书法作品,展览作品大体分为7大篇章。其中长卷万言写奥运篇章的草书作品《奥林匹克宣言》长卷,全长150米,共九千余字。在长卷与潇洒的草书笔墨中,观众可以看到寇克让豪迈的书风与奥林匹克精神般昂扬的书写激情,融合了古典与创新,展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此次展览不仅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和文化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更受到了如加贝先生和菲维特先生等国际友人的关注和赞赏,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做出了积极贡献。据悉,展览将持续到5月8日。(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