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一):概括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5-05 09:55:23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系列策划大图

  【导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引领和亲力亲为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风范,为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精练概括,又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

  ||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图片2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并将其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和战略部署。

图片3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对外工作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让行动成就未来,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图片4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宣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和使命宗旨,毫不含糊地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政治立场和历史自觉,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使命任务、战略布局、独特风范,为我们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了正确方向、确立了基本方略。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根本属性

图片5

  2022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外交的最大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外交的源泉和根基。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始终保持中国外交的政治本色,使中国外交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中保持定力、把握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强调不以牺牲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换取自身发展,促进国际社会互利共赢,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党中央成立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两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强化对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对外工作大协同更加顺畅。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累累硕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升中国外交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提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深入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加强同世界各国交流互鉴。

图片6

  2021年4月13日,X9041次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这是2021年陕西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图片7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发起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21年2月,中国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引领世界经济向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化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在面对发展与环保的两难问题时,中国外交为促进全球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承担负责任大国角色,作出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并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写入“十四五”规划。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本着对中国人民负责、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态度,采取果断有力的防控举措,有效遏制、减缓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为国际社会应对这一全球公共卫生挑战赢得宝贵时间,并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外交,在全世界广交朋友、广结善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中国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是“非凡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正是由于中方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才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蔓延”。

图片8

  2021年11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此外,外交布局也得到全面拓展。习近平主席42次出访成果丰硕,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为外交全局提供战略引领。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建设,伙伴关系网络覆盖全球,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铁杆朋友和战略支点更加巩固。

  结语——

  旗帜指引方向,奋斗铸就辉煌。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行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而不懈奋斗!(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红旗文稿)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