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四)|第一次“汪辜会谈”意义深远、重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5-05 12:49:48

  台海观潮

  自1993年4月底举世瞩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至今已整整30个春秋。30年的风风雨雨,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国际形势及台海局势均发生了重大深刻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汪辜会谈”也成为历史。然而,“汪辜会谈”精神不朽,在当今极其复杂的百年大变局下,在两岸高危紧绷的尖锐对立下,其仍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值得我们追忆和传承!

  对“九二共识”的具体落实。自1949年窄窄不过百十公里宽的台湾海峡,变成难以逾越的天堑,此后的近40年时间,两岸处于完全隔绝状态。虽然大陆方面作出诸多不懈努力,但台湾当局“以不变应万变”的一定之规,坚持“不谈判、不妥协、不接触”的“三不政策”,使得两岸一直是老死不相往来,直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深刻变化,加之大陆大力道推动,两岸关系才微微有所松动。但受制于国民党僵硬的大陆政策,特别是两岸定位难,双方关系仍是阻碍重重,难有重大突破。面对这种局面,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两岸先后成立由官方授权的民间机构“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经两会多次协商谈判,特别是1992年10月香港会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双方终于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被称之为“九二共识”,其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为两岸的交流往来、关系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正是有了“九二共识”,才有了随后的“汪辜会谈”,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举世瞩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一方面“九二共识”为“汪辜会谈”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汪辜会谈”更是对“九二共识”的很好诠释,是对“九二共识”的具体落实,会谈过程中始终强调并坚守“九二共识”,体现出两岸已非常明确地将“九二共识”作为双方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这也是“汪辜会谈”的重要意义所在,是对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否定“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核心内涵最有力的打脸。

  正式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开启大门。1993年4月第一次“汪辜会谈”,举世瞩目。这是自1949年两岸隔绝以来双方高层人士的首次公开接触谈判,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公开会晤。这次会谈是两岸走向和解的历史性突破,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大标志性事件,标志着两岸关系的发展迈出了重大的历史性一步,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翻开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篇章。的确,第一次“汪辜会谈”之于两岸关系极其重要,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功不可没,建立了海协、海基两会联系与沟通渠道,开启了两岸沟通正常化、制度化的大门,对此后两岸间的人员互访及解决双方交往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这次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和科技、文化、青年、新闻等领域的交流进行了协商,签署了四项协议,包括《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等,对发展两岸关系、扩大两岸经贸、科技合作和人员往来、以及各项交流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曾给予高度评价,称“汪辜会谈是成功的,是有成果的,它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正是有了第一次“汪辜会谈”,两岸两会的交流接触才逐渐常态化、制度化,并有了第二次“汪辜会谈”,1998年10月,应海协会邀请,辜振甫董事长率海基会代表团访问大陆,与汪道涵会长在上海举行了第二次“汪辜会谈”,达成“四项共识”。这次会谈虽因李登辉提出“特殊两国论”作用大为削弱,两会协商随后中断多年,但形成的两会协商机制并未取消,奠定的基础仍在,一旦条件适宜就会重新发芽,茁壮成长。2008年马英九上台、国民党重新执政,两岸再度迎来两会复谈,至2016年,双方通过协商谈判,先后达成ECFA在内的23项协议和共识,全面实现“三通”,促进了两岸民间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两岸还建立了官方联系管道,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两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开通热线,2016年两岸领导人还在新加坡实现了历史性会面。这些无疑都和第一次“汪辜会谈”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是第一次“汪辜会谈”为两岸关系开启大门、打下很好的基础,才有了后来两岸关系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现今,由于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汪辜会谈”为两岸建立的常态化、制度化交流机制严重受损,为两岸关系创造的良好氛围被破坏殆尽,两岸陷入兵凶战危的险境。但我们坚信,这只是暂时的,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汪辜会谈”的重要作用不可抹杀,随着民进党“台独”政权的被下架,两岸必将重回“汪辜会谈”的交流对话轨道,两岸关系重回发展的快速道,推动两岸向和平统一的方向前进!(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咨询专家组成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