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两岸体育交流火热,为何“奥运模式”弥足珍贵?

【两岸风来2023】两岸体育交流火热,为何“奥运模式”弥足珍贵?
近日,台媒特别关注了五一期间在大陆举办的第十届东亚空手道锦标赛,因为在这次比赛中,中华台北队以21金与中国队并列金牌榜第一,成为近年中华台北队少有的高光时刻之一,台媒发文赞誉其为“两岸体育交流的典范”。在两岸政治官方关系冷凝之际,国际赛事上的两岸体育交流,何能一直如火如荼呢?

“口水”纷争已“翻篇”

  台湾旺报报道称,这届空手道赛事应是“疫后两岸体育交流的一次典范”。从2020东京奥运会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后,空手道在两岸都迎来发展高峰。由于空手道与中华武术渊源深厚,学习空手道有助于青少年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近年来大陆体育教育界亦非常关注空手道运动,致力于“空手道走进校园、走近青少年”,因此两岸在空手道运动方面有更多切磋、交流的需要。

图为亚洲青少年空手道锦标赛。

  台媒还特地指出,此次赛事中两岸未因名次与名称问题引发政治争论,有助于两岸民间交往的正常化。近年来,因为体育竞赛的高关注度,和岛内某些势力的有意引导,一些涉及两岸的赛事,确实衍生出一些网络上的“口水”纷争。如今这种口水氛围“翻篇”,意味着两岸民间交流友好氛围的回暖,也再次证明排除掉“台独”分子别有用心的挑拨杂音,”两岸一家亲“的和谐气氛,才是两岸民意主流。

冲在两岸交流前沿

  体育,一直在两岸交流前沿扮演重要角色,哪怕在近年两岸关系不佳的状态上,两岸体育交流的步伐也从未停止。2022年,虽然岛内某些“台独”人士叫嚣“抵制北京冬奥会”,却完全没有影响两岸奥委会之间的互动,以及台湾同胞对这场奥运赛事的高度关注。台媒也屡次劝诫民进党当局,勿以政治干预体育,“若操作过度,引逆火烧身,将得不偿失”。

图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华台北代表团入场。

  4月底,中国台北奥委会代表团一行来到北京,参加第24届两岸体育交流座谈会。双方回顾了2021年、2022年两岸体育交流合作情况,共同规划2023年两岸体育交流活动,应台湾体育界所请,大陆有关方面成功协调将棒球纳入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承诺将让台湾运动员在杭州亚运会上感受“家的主场”氛围。国台办主任宋涛在会见中国台北奥委会一行时更表示,希望中国台北奥委会继续肩负起维护两岸共识、维护“奥运模式”的责任,在两岸体育交流以及重大国际赛事中发挥积极作用。

赛事中的“奥运模式”

  那么,何为“奥运模式”呢?指的是中国台湾地区以“中国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义参与奥运会及其他国际组织或国际活动的模式。基于中国政府的灵活安排和便宜行事下,1981年中华台北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签署《洛桑协议》,台湾得以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名义重新参与奥运; 1989年,中华台北奥委会与中国奥委会在香港签署协议,从此解决了台湾体育团组赴大陆参加国际比赛等的中文译名问题。

图为台北选手参与2022北京冬奥。

  这一模式,为台湾运动员参与国际赛事打开了大门,也让两岸体育交流之路有机会越走越宽。从此体育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先行领域,也成为了两岸之间一个重要的交流管道。凝聚着两岸中国人的智慧,“奥运模式”在两岸交流史上,同”九二共识“一样弥足珍贵。

见证两岸关系曲折前行

  台湾旺报分析指出,从相互隔绝到开始接触、逐步了解,从日趋热络的互访比赛、双向交流,到向规范化、机制化发展,数十年来两岸体育交流,见证了两岸关系不断前行。2016年蔡当局执政后,两岸官方交流陷入冰冻,但体育交流仍十分密切,尽管难免在政治风云中跌宕起伏,却始终激发人们为两岸的和平发展而不屈努力。台媒希望,两岸体育交流能延续善意的点滴累积和修复,有朝一日涓涓细流终可以融冰、破冰,打开两岸关系的僵局。

  我们认为,竞技体育天然生成的热血和激情,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而基于共同的运动爱好、共同的体育偶像,同文同种的两岸同胞、两岸青年更容易产生彼此的共鸣和交融。今年下半年,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杭州亚运会等国际体育盛会将在大陆相继举行,相信亦将为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贡献磅礴的正向力量!【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

两岸体育交流大事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两岸第一次以官方代表团的身份,两岸第一次分别以“中国奥委会”和“中华台北奥委会”的名称,同时出现在国际比赛上。

  -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上,阔别亚运十几年的中国台北代表队,派出了409人的超大规模阵容,并拿到了总奖牌榜的第五名的好成绩。在台当局许可之下,赵传、庾澄庆、千百惠等大批歌手来到北京参加“亚运前夜”的大型演唱会。

  -亚运后两岸体育交流越来越多。1993年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彩珍到台湾参加国际垒球联合会的会议,作为副部级,她也成为当时到访台湾的最高级别大陆官员。

  -90年代中期,两岸关系急剧下滑。由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提出“台独”主张,体育方面的交流也随着整体环境的恶化开始减少。

  -1997年,两岸奥委会于共同发起两岸奥委会体育交流座谈会,成为两岸体育界最重要的年度会谈。

  -随着北京申奥成功、两岸也实现了三通,大陆和台湾体育上的交往也回到正轨。2008年,在北京天坛录制的那首《北京欢迎你》,有接近20位台湾歌手参与了演唱。

  -北京奥运会之后,越来越多的台湾运动员来到大陆的联赛打球。越来越多的台湾运动员加入到两岸体育交流中,并从中受益。

  -2019年11月,国台办发布了《关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其中就有一条便和体育有关:欢迎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参加全国性体育比赛和职业联赛,积极为台湾运动员、教练员、专业人员来大陆考察、训练、参赛、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条件。

  -2021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向港澳特区和台湾地区运动员授予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有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将优秀台湾运动员纳入运动员发展和保障体系。李宣泽等5名台湾运动员获颁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涵盖棒球、篮球、游泳、水球等项目。

  -2023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在大陆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和活动购票预约系统、组委会注册(报名)系统的证件类别中,增设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和台湾居民居住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参与体育活动提供便利。【华夏经纬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