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中天电视台撤照案宣判!NCC败诉陷“霸权造浪”危机

台湾中天电视台撤照案宣判!NCC败诉陷“霸权造浪”危机
岛内中天新闻台遭台湾地区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以“屡次违规及遭民众申诉,未能落实新闻专业”、“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等借口为由,撤照关台,随即中天针对裁罚案提出抗告。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历经2年多的审理,中天换照诉讼案10日判决出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

图片1

台湾民众声援中天新闻台,抗议NCC打压媒体。(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岛内中天新闻台遭台湾地区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以“屡次违规及遭民众申诉,未能落实新闻专业”、“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等借口为由,撤照关台,随即中天针对裁罚案提出抗告。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历经2年多的审理,中天换照诉讼案10日判决出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中天胜诉,并将NCC不予换照的处分撤销,全案仍可上诉。

不公正!针对中天诸多判决多冤案

实际上NCC过去诸多针对中天的不公判决,随着诉讼发展也逐一曝光。

NCC某位中天换照鉴定人曾指,中天应做延迟直播以防不实讯息散布,NCC也以相关事件开罚,并批中天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但中天曾因外场观众言论有讨论空间、必须查证,在当下切断讯号并提醒当事人,这部分也有做成报告呈交NCC,却全部惨遭无视。NCC另指中天教育训练与新闻无关,但摊开中天的教育课表,与新闻专业、自律机制有关的内容明明有好几项,而这些都只是中天被冤枉案件的冰山一角。

但中天强调,NCC至今无法解释为何在评分中天时,要以2016年旧标准取代2018年的新版,NCC律师更于诉讼中主张,就算以中天认为合理的标准进行比例换算,中天的换照评分仍不合格,企图合理化对中天“AB评分表”的做法,但评委对不同配比的项目,会有不一样的宽松标准,就像对考卷配分较高的题目会相对严谨一样,既然评分时的心态不同,又怎么能以“比例换算”后的结果,来合理化前面使用违法评分表的标准呢?“一开始就错的事情,到后面也不会是对的!”

图片2

图为2020年10月24日民众力挺中天。(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国民党民意代表游毓兰表示,虽有9成民众不信任司法,但还有1成是相信的,代表司法仍有一丝丝希望,可行政上却是200%有政治力介入,从NCC刻意开罚中天遭法院打脸就可看出,行政诉讼最主要就是回复受害人应有的权益或名誉,NCC关中天不仅影响中天的权益,更使全台观众损失选择不同声音的权利。

新党台北市议员侯汉廷指出,NCC这种应改名叫“绿兮兮”的机关,令人无法有任何期待,只能希望司法做出公正裁决,尤其NCC以中天遭裁罚过多为由撤照,但在行政诉讼已10连败的状况下,当初裁罚的理由被打脸,撤照的根据也应跟着消失,无奈中天即使胜诉也回不去电视台,NCC、民进党更无法赔偿中天的损失。

NCC前委员翁晓玲昨日在中天政论节目《大新闻大爆卦》表示,NCC本应是一个公平、公正、专业的机构,但这次中天不予换照事件,让很多民众对它的独立性,以及是否能维护新闻自由,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若NCC想对之前做的错误决定负责,那就应该立刻恢复中天新闻台的执照,“这对NCC来说是件容易的事”,而不该想着重评评鉴分数,再以不及格为由,让中天新闻台无法换照。

双标!撤照中天却护航镜电视

“中天撤照案”加上近日炒得热火朝天的“镜电视上架案”,让NCC和陈耀祥一再被推上火线,争议四起。

台湾民众党民意代表陈琬惠更质疑NCC偏心、偏袒绿媒,对镜电视的护航,与对中天的态度完全不一样;想尽办法让镜电视上架,却是想尽办法让中天撤照,办案态度没有在同一个标准,就是双标,NCC不应该因为颜色,而处理原则不同,失去独立机关的意义。

国民党民意代表李德维直言,镜电视与中天在蔡英文心中地位不一样,中天是她的眼中钉,而镜电视要成为“英系”对外的传声筒,不只是所谓民进党的传声筒,蔡英文要为自己下台做准备,所以民进党霸王硬上弓,即使不公不义不法,也硬要让镜电视上架到底。他炮轰蔡英文是媒体的独裁者,假如民进党说“台湾是言论自由的社会”,是一件非常讽刺的事情。

NCC的“霸权造浪”危机

图片3

图为台湾地区通讯传播委员会所在的交通通讯传播大楼。(台媒资料照片)

台湾世新大学新闻学系助理教授许志明投书《中国时报》指出,NCC在审查中天新闻台时“刚好”换了新评分标准,难免会被怀疑“具有特别针对性”。且中天被撤照后,对于52频道的递补问题,NCC主管陈耀祥在记者会中直接说:“是不是可以给公广集团一个机会?”要知道52频道是新闻黄金区块、媒体业者必争之地。但本该中立、客观的裁判者,竟然公开宣布“心有所属”,且对于非华视以外递补申请案一再拖延审查。这样的做法,要如何让媒体业者相信,NCC是一个公平客观的“独立机关”?

岛内专栏采访作家蔡哲明评论直言,陈耀祥目前列为镜电视案的被告之一,却仍强渡关山,反而暴露了绿营政客的“法西斯”独裁心态和充斥政商合流的媒体形象,也让NCC的“霸权造浪”危机彻底浮现。

图片4

陈耀祥欲让《镜电视》申请过关引起蓝营民代反抗。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NCC此次护航镜电视案可说“丑态百出”,至今负面新闻多于正面发展,战火从政治黑手延烧到股东争权,使得普罗大众已将政治正确与御用媒体画上等号。据了解,台湾地区“NCC组织法”中开宗明义规定,设立通传会的主要目的是要让党政军退出媒体,如今民进党上台后,反而大举进驻NCC进行政治操作,使其沦为“公器私用”的侧翼组织,对传播媒体的发展无疑有百害而无一利。

NCC服膺行政一体迫使党政军回归,民进党进驻NCC形塑附随组织还称独立机关,以独裁心态企图强渡关山,若不加以制衡,迫使NCC在媒体审查必须有其依循标准,否则“一倾而天下用法皆为轻重”,不仅无法取得民众信服,更无法导正媒体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