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将在日本设立联络机构,持续东进亚太!

北约将在日本设立联络机构,持续东进亚太!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北约计划于2024年在东京设立一个常设联络机构。这将是北约在亚洲设立的第一个联络机构,凸显了这个传统意义上的西方军事联盟已经突破常规势力范围,实质性地将触角伸向亚太,势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促推阵营对抗,各国应高度警惕。

89920f93-f29b-411a-805a-89aaf98553c0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和北约相关消息人士透露,日本与北约将在网络防御等领域加深合作关系,并于2024年内在东京开设联络处。北约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邀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7月在立陶宛举行的首脑会议。希望在那之前汇总新维度的合作计划。”

  报道称,这将是北约在亚洲开设的第一个联络处,将用于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印太地区合作伙伴进行定期磋商。北约还将与日本政府确定联络处人员规模等。报道指出,日本与北约正在制定包含具体合作措施的“ITPP (个别针对性伙伴关系计划)”,将针对在网络、太空和虚假信息对策等各领域纳入深入内容而展开协调。

     作为美国维护自身霸权的军事工具,北约多年来穷兵黩武,多次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导致数以千万计的难民流离失所,严重破坏世界和平与稳定。如今,北约在引爆乌克兰危机的同时,又想以日本为跳板,将“新冷战”思维引入亚太地区。

  北约设立日本联络处,只会给亚太地区带来政治分裂和经济动荡。一旦东京联络处正式成立,北约会迫不及待地在亚太地区搞“小圈子”“小团体”,以意识形态划界来分裂亚洲,拉帮结派围堵遏制中国,最终给地区政治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以日本为跳板挺进亚太


  报道称,该联络办公室的设立计划,是由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于今年1月访日期间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敲定的。当时,两人承诺将加强北约与日本的关系,设立联络办公室便是双方加强关系的一项关键举措。北约发言人奥娜·伦杰斯库表示,未来北约与日本将在网络防御、海上安全、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防扩散、科技与人类安全等领域展开合作。

  北约一向有在热点地区设立“联络办公室”的传统,除乌克兰外,格鲁吉亚、波黑、摩尔多瓦、科威特等国也设有类似机构。北约计划在日本设立联络机构,意味着其已将亚太地区视为未来军事对抗的热点地区。此举也是北约展示加强对日关系的一种实质性表达,体现了在美国推动下,北约与日本的互动关系逐渐由虚向实、由浅入深,呈现出机制化、常态化发展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北约希望在亚太地区获得初始“锚地”。联络机构建成后,北约可大幅提升与日本的防务合作,在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调整以及亚太地区大国竞争和地缘对抗中获得更多参与感。北约成员国虽然从地理位置上分布在大西洋两岸,但近年来不断以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等地区伙伴国为依托,跨地域介入西太平洋局势。

  北约不断突破传统防区和领域,谋求加强与亚太国家军事安全联系,是在刻意挑动矛盾分歧、鼓吹阵营对抗、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亚洲各国人文相亲、命运相依,构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亚洲是地区国家共同的心愿,不该被北约拖入“新冷战”的漩涡中。

日本拉北约“入亚”搅局

c8177f3e6709c93df8e55112a9976ed6d0005470

  为得到西方国家对其突破战后秩序的军事发展计划的认可,日本已采取多种方式将北约力量引入亚太地区,包括与英国等北约国家达成军事人员及装备互派协议,与英、德、法等北约国家举行联合军演等。去年,日本还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并作为域外国家参加北约首脑峰会。

  当前,鼓吹“中国威胁”已然成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口头禅,东亚局势更是他的“心腹大患”。他反复强调,日本对现在的地区安全形势感到担忧,影射中国“有意在南海和东海单方面改变现状”,呼吁北约将注意力转向亚洲并一致对抗中国。

     岸田公然扬言“东亚或将成为下一个乌克兰”,渲染“乌克兰剧本”将在东亚地区上演,而日本将成为东亚秩序的“主导者”。岸田信誓旦旦地表示,日本要不断加深与美国和北约的互动,并将从根本上强化自身的“防卫能力”。

  事实上,乌克兰问题跟东亚局势没有任何联系,更不能和台湾问题混为一谈。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而乌克兰问题由北约东扩引起,是国与国之间的问题。日本配合美国,竭力在台海地区复制“乌克兰剧本”,其用心是想利用台海问题阻止中国的发展和崛起。

     日本选择与美国保持“同频共振”,将欧洲安全与亚太地区联系在一起,想将更多域外势力拉进亚太,在东亚搅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甚至已经走在了美国的前头。不难看出,随着日美同盟关系愈发紧密,日本充当美国“马前卒”的角色定位也在进一步强化。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日方歪曲事实,散布所谓“中国威胁”的陈词滥调。中国的发展壮大,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因为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致力于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日方借所谓“中国威胁”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约束和“专守防卫”承诺,一再增加经费预算,频繁采购高端进攻性武器,谋求“对敌打击能力”,重走军事化道路的趋向愈加明显,引发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高度警惕。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来源:中新网、光明日报、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