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略自信与定力:2023年大陆对台工作会议之内涵及意义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台岛夜话1

  作者 柳金财(台湾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2023年大陆对台工作会议已于5月9日至10日召开结束。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发表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下简称“总体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同时,也指出要逐步恢复扩大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建构“两岸一家亲”国族主义。

  观察此次对台工作会议的召开,其内涵、特色及意义颇值探讨,不仅凸显对台政策具有最高指南、遵循原则,及一致性及连续性、政策原则坚定性及策略灵活性,凸显两岸融合及深化两岸交流之开创性。

  首先,凸显“总体方略”为对台政策及工作之指导原则。这次对台工作会议阐述对台政策及统战工作,主要依照党的二十大“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定调方向,未来会更加侧重两岸交流与各党派政治协商,努力推进“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为目标。诚如王沪宁所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对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其方略目标即是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之主导权和主动权。“总体方略”可谓是大陆新时代对台工作之行动指南,既要“反独促统”也要“融合渐统”,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发展基础。

  其次,会议凸显对台政策具有高度一致性及延续性。这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具有高度可预测性,例如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即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稳中求进、守正创新”。

  此次对台工作会议中王沪宁再度重申,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显示大陆对台政策核心及主轴,即是围绕在习近平新时期具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所展开,习近平总书记是大陆对台政策之“总体方略”形成及贯彻实施的擘划者、主导者及领航者。

  复次,凸显大陆对台政策极具“原则坚定性”及“策略灵活性”。前者表现在“反独促统”、一中原则及“九二共识”,后者表现在“融合促统”、“两岸融合”、“三中一青””(即中小企业、中低收入、中南部及青年)、“一代一线”(“青年一代”与“基层一线”)等措施方案。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人大闭幕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贯彻“总体方略”,重申坚持一中原则、“九二共识”,积极推进两岸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而此次会议中王沪宁也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并提出要逐步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同台湾各阶层人士交朋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再再显示一中原则就是“和平原则”,“九二共识”即是“和平共识”;“两岸一家亲”及兼具中华民族认同主义,即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

  再者,彰显“两反”为大陆对台政策之关键性策略。无论是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同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发表演讲,皆凸显反“台独”和反外部势力干涉为大陆对台政策之重要关键核心策略。此次对台工作会议中王沪宁即指出,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提出要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确实自党的二十大以来,对台政策强调“两促两反”策略,“两促”即“融合促统”、“交流促融”;“两反”强化“反台独”及“反干涉”力度,已成为对台政策关键主轴。尤其是其中“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说法,既往在十九大报告并未正式被提出。这显示台湾问题虽然是中国内政问题,但大陆也非常注意“国际势力介入”及避免“台湾问题国际化”。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则强调“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

  本次对台工作会议再度重申“两反”(反“台独”、反干涉)。从“反对台独”到“粉碎台独”,逐渐强化打击“台独”力度;与此同时,强调“反干涉”即要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充分展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怀抱分裂出去。

  最后,会议凸显逐步恢复两岸交流重要性。对照先前对台工作会议内容,涉台工作总体大政方针并无变,依然是具有“原则坚定性”及“策略灵活性”。此次对台工作会议仍是坚定主张两岸民间交流以“两岸一家亲”为主轴,加强对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交流,推动“一代一线”。强调要逐步恢复扩大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及培养“两岸一家亲”理念。

  2017 年是两岸开放交流 30 周年,十九大后大陆推出新的对台政策,抛出“一代一线”作为对台交流的新指导方针,将给予台湾民众至陆生活、学习、工作及创业之“居民待遇”、“同等待遇”。此为大陆倡议“两岸一家亲”的体现,通过提供更全面的惠台措施,政策取向从既往“交流让利”转化为“社会融合”,从“三中一青”转向“一代一线”,扩大对台湾青年及基层群众向心力、认同及支持之争取,凸显对台政策转向“人民为中心”、“社会中心”典范取向。

  总体而论,此次工作会议显示大陆对台政策特色,即既有一致性、连贯性,也彰显对台政策拥有战略自信及定力,掌握两岸关系发展自主权及发言权;在目标及策略上既强调“反独促统”,也顾及“融合渐统”两岸从和平发展到统一的主旋律,因而倡议要逐步恢复两岸交流,并积极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及融合。这助于促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纽带关系,利于建立“两岸一家亲”理念及精神,从而凝聚两岸人民亲善关系,促进国族主义建构;最终从两岸命运共同体迈向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伟大复兴。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