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台123 | 助推台企“高质量”上市,广东省要帮台商抢抓资本机遇

融台123 | 助推台企“高质量”上市,广东省要帮台商抢抓资本机遇
近日,广东省台办和广东证监局、深圳市台办和深圳证监局在广州分别签署《共同推动台资企业上市发展合作备忘录》,一批拟上市台企与辅导机构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显露了广东省助力台商台企业抢抓资本机遇,实现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行动力!广东台商欢欣鼓舞,为这一利好政策拍手叫好!

大力助推台企“高质量”上市

  当天,广东省台办和广东证监局就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调研培训合作机制,支持台资企业上市发展等内容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合作,共同优化服务效能,拓宽台资企业融资渠道,做大做强广东台资企业高质量上市方阵。

  广东省台办联合各方合力,拟通过资本市场赋能,助力广东台企高质量发展。图片来源于大公报

  广东省台办钟挥锷主任指出,近年广东持续深化“惠台暖企”行动,支持台资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包括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注册制改革,建立与深交所、上交所、北交所等交易所的联动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更多广东省内制造业台企上市。

  广东证监局王文哲副局长表示,台企可抢抓机遇,突出科技创新引领,把握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定位,夯实上市基础,建立高质量台企挂牌上市后备梯队,广东证监局将持续深化与省台办等部门的常态化协作,一如既往地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量身定制”化服务在粤台企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东累计有17家台资企业在大陆资本市场上市,占台企大陆上市总(家)数约三成,IPO总额占大陆上市台企的一半以上,广东台企在大陆上市家数、IPO金额均位居各省市首位。

  本次会上,广上科技、丰宾电子、传美讯等一批拟上市台企与辅导机构,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辅导机构将根据台企实际情况和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法律、财务等多个领域。珠海传美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裕翔2004年到广东创业,从只有800多平方米面积的小工厂,发展到5万多平方米面积并准备上市,传美讯的成长始终与广东的发展同频共振。他认为,广东优越的营商环境给广大台企台胞提供了大展身手的空间。林裕翔计划再用两年时间,到2025年实现北交所上市。

  林裕翔说,通过辅导提供的课程,企业对关联交易、同业竞争,以及准备材料的规范性方面都有了更深入了解,同时辅导机构也会提供法律、会计、财务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对于拟上市企业帮助很大。

台商深耕发展有了“绿色通道”

  对此,在粤台商拍手叫好,认为新措施是创造了“绿色通道”帮助台企长远发展,深切感受到大陆积极回应台胞需求,将坚定在大陆深耕的决心,相信新举措可以吸引更多台商前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创业。

  长期关注、研究在粤台企发展的台湾教师、广州工商学院东北州立联合科技学院副院长侯凤雄表示,上市可以募集到资金,实际上不少台企都有上市需求,且发展规模、产能和利润等都达到上市要求,却因为不熟悉大陆的上市规定,尤其是在会计方面了解不足,很多人都不敢主动踏出这一步。此次广东为在粤台企推出有官方背景的上市辅导服务,可以解决很多台商遇到的上市难题,让台资企业更有信心去进行长远规划、发展。

  “近年大陆在支持台资企业发展,不断扩大市场准入,在持续落实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侯凤雄建议说,下一步大陆有关部门还可以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不同行业的台商需求,并以此为据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客制化服务。

相关链接:广东系列惠台政策摘要

大陆惠台政策有助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资料图片

  ●符合相关条件的在粤台资企业,可享受“一项目一议”及省财政最高1亿元奖励的优惠政策。各地可在以上基础上另行安排支持和奖励措施。

  ●对国家级开发区内新设的台资项目,可参照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按项目直接经济贡献的一定比例予以奖励。

  ●符合条件的台资制造业企业的总机构和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市(县、区)的,可按规定申请汇总缴纳增值税,分支机构可就地入库。

  ●全面取消台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放开台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台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台资银行业务范围,允许台资银行在粤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帮助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广东省激励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

  ●台商从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的,可按规定申请享受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

  ●台资农业企业可与广东省农业企业同等条件享受农机购置补贴。

  ●简化台资企业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此资料由香港大公报整理)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部分资料源于香港大公报、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