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巴黎“茶和天下”“重庆之窗”雅集活动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05-17 17:04:22

  中新网巴黎5月16日电 当地时间5月16日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在“国际茶日”即将到来之际,联手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员会、重庆市图书馆共同举办2023巴黎“茶和天下”“重庆之窗”雅集活动。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新打造的中华文化体验馆成为当晚的亮点。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公参严振全、重庆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巴黎旅游办主任沐昱玮、老挝驻法国使馆公使衔参赞阿索卡·拉斯芬、皮萨罗-蓬图瓦兹艺术和历史博物馆馆长文森特·普鲁士尼基、法国文化部荣誉戏剧总监让-皮埃尔·余尔斯、法国国家旅游委员会前秘书长让·路易·巴兰朵等嘉宾出席开幕剪彩、雅集等活动。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刘红革在致辞中表示,茶是中国的重要文化标识。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立代表作名录确立了茶文化的发源。饮茶是世界性的社会生活方式。2019年联合国大会正式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从而肯定了茶的世界文化价值。茶艺之美、茶道之精、茶文化之深,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涵,也是中国连通世界的重要文化纽带。希望更多的法国朋友知茶、品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在致辞中表示,茶和天下·“重庆之窗”雅集作为开幕亮相后,陆续还会有图片展、重庆图书角、文创精品展等常态化活动;亦会有推介招商会、圆桌讨论、小型文化展演等不定期文旅主题推介活动。重庆向法国人民打开一扇“重庆之窗”,向大家展示山水之城的壮美风景和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

  法国国家旅游委员会秘书长前巴兰朵表示,重庆是一个丰富多元、色彩绚丽而引人入胜的城市,却并不为法国民众所广泛了解。此次展览将带领我们通过中国摄影师的独特视角云游重庆,在茶艺的诗情画意中品味重庆,共同领略重庆的迷人魅力。

  当晚的活动融合了观展、品茗、听琴、看秀等内容丰富的“文雅之集会”,嘉宾通过重庆旅游风光图片展、纪录片了解重庆丰富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及旅游资源。现场花艺装饰以川味佳肴为灵感,用鲜花打造了闻名天下的“九宫格火锅”,在感官上先把大家带进了重庆的街头巷尾,别具一格。

  茶艺师们展示了传统冲泡茶技艺和奉茶礼节,讲解了闻香、观色、品茶、观器的品茗方法。来宾沉浸式体验中国文化高雅、丰富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