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携G7炒作“中国威胁”,制造阵营对抗

日本携G7炒作“中国威胁”,制造阵营对抗
近期,日本领导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构陷中国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而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则是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日本为广岛峰会写下的剧本主题,刻意展示自己的“领导力”。这种为谋取私利而挑动和制造阵营对抗的做法,只会让亚洲邻国更加警惕其不负责任的言行。

  日本大肆炒作所谓“中国威胁”,真正企图在于推进自身军事松绑。坚持“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这是日本作为曾发动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国家对世界的承诺。然而,日本近年来加速调整其安保政策,寻求突破和平宪法。

     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安保政策文件,宣称日本应拥有“反击能力”,即“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抛弃了“专守防卫”原则,背离了日本宪法的和平理念。日方将中国定位为“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渲染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就是为其突破和平宪法、大幅强化防卫力量寻找借口。

  作为一个亚洲国家,日本却热衷于扮演美国在亚太维护霸权的急先锋,严重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美国宣称要“塑造中国的周边战略环境”,日本便亦步亦趋、为虎作伥,完全忘记曾被迫签下“广场协议”的屈辱历史,也对日本国内反对修改宪法、反对强军扩武的理性声音充耳不闻。日本还是“北约亚太化”的急先锋,目前正图谋让北约在东京设立联络处,将北约引向亚太的意图昭然若揭。

2132525C1C6FE065EEB2013715F39B5CF17C796B_size63_w905_h511

  台湾回归中国是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就此作出了明确规定。日本曾对外发动军国主义侵略战争,本应在涉及战后国际秩序的问题上谨言慎行。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国内一些势力极力鼓噪“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甚至抛出“台湾安全对日本乃至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的错误论调,妄图把台湾问题国际化。

     日本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挑衅滋事,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日本不顾欧洲国家领导人有关“欧洲不该卷入台海问题”的表态,妄图利用台湾问题绑架七国集团所有成员,是对其他成员的不尊重。

  广岛曾因日本发动军国主义侵略战争而遭受巨大伤痛。如今,在全球面临诸多挑战之际,日本漠视历史,选择在这里玩弄危险的地缘政治游戏,无论对日本民众还是对国际社会,都极其不负责任。日本政府应认真倾听来自民间的正义声音,“不要再以政治手段利用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广岛”“不要做战争帮凶”。

妄图开历史倒车,损害地区利益

  过去几年,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主要原因在于日本对华政策出现严重倒退,这与外部环境变化有关,也与日本国内政治生态的右倾化、民粹化有关,根源在于日本对华认知出现了严重偏差。日本国内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层出不穷,岸田政府的外交突出“牵制中国”的色彩,频繁炒作涉台议题,扮演遏华“急先锋”的角色。

  最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最初的封面语赫然写道:“岸田文雄想要摒弃数十年来的和平主义,让他的国家成为一个真正的军事大国”。虽然后来在日本外务省的介入下,《时代》周刊修改了这一封面语,但这反映出一个尴尬的事实:尽管岸田政府一再宣称日本坚持“专守防卫”的和平主义路线没有变化,但即便是在“亲密”盟友美国的眼中,日本也不再是其标榜的“和平国家”了。日本的“军事大国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5月15日是冲绳“回归”日本51周年,日本NHK电视台当晚播出专题节目,聚焦岸田政府为推动强军扩武计划,正在将冲绳离岛逐个打造为自卫队基地,并加快部署导弹,此举严重加剧了当地民众对于被卷入战争冲突的担忧。二战中,冲绳曾是极为惨烈的战场,超过10万当地无辜平民失去生命。当前日本政府的做法,正在勾起冲绳对于二战历史的惨痛回忆。然而,随着近年来中日围绕钓鱼岛矛盾升温、日本谋求军事介入台海,外界围绕“中日必有一战”的议论再度出现。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国内一些势力极力美化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招魂”“翻案”,甚至鼓噪“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方沉迷于挑动和制造阵营对抗,不遗余力抹黑邻国,不乏以此掩盖自身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国际社会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突破和平宪法,企图颠覆战后国际秩序

  日本近期宣布将在位于冲绳县宫古岛市的航空自卫队宫古岛分屯基地,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从出动新型隐身护卫舰和准航母展开所谓“印太部署”行动,到在西南部岛屿部署具有进攻能力的武器系统,日本自卫队正在以小步快走的策略发展“反击能力”和远程攻击能力,不断脱离战后和平主义轨道。

  谋求“反击能力”,是日本自卫队长期以来的野心。所谓“反击能力”即“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是指在日本“感知”到别国可能对其发动攻击时,抢在对方之前使用远程导弹等武器“反击”,扼杀对方攻击企图与作战能力。

  在日本自卫队看来,建设“反击能力”的第一个层次是做好防御,强化包括港口、机场、燃料储存设施、雷达和通信网络等在内的重点设施的抗毁伤能力,并做好战略物资储备。第二个层次在于主动进攻,日本自卫队高层建议将对手固定军事目标列为反击作战的首要打击范围,包括对方海空军基地、弹药油料库、雷达站、战区指挥部等。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为实现上述作战企图,日本自卫队正加速推进“反击能力”建设,重点发展远程远洋打击能力等多样化攻击能力。首先是加大新质领域投入,发展强化太空军事能力。目前,日本太空作战力量已初具雏形,为其未来争夺制太空权打下一定基础。

  其次,引进远程打击装备,强化攻击效能。为发展“反击能力”,日本自卫队将在年内采购、升级或自研各类尖端远程打击装备,包括从美国引进400枚舰载式“战斧”巡航导弹、研制岛屿间高速滑翔弹、将反舰导弹射程从300公里增至900公里以上。

  此外,日本还欲打造航母打击群,增强舰队反击能力。当前自卫队正在改装的两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在设计之初就采用类航母布局,只需小幅改装即可成为真正的航母。如今,日本主战舰艇编制数量从47艘增至54艘,潜艇由16艘增至22艘,暴露了其欲打造以航母为核心的“远征打击群”的企图。

  以“遏制周边潜在威胁”为名,大幅提高进攻性军事能力,日本这些谋求构筑“反击能力”的举动,远远超出了“专守防卫”的政策底线。日本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约束,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发展进攻性武器,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亚太邻国更加看清其野心。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军网、解放军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