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大陆宣布恢复台旅团登陆观光,台当局反应成岛内业者忧虑的焦点

【两岸风来2023】大陆宣布恢复台旅团登陆观光,台当局反应成岛内业者忧虑的焦点
近日,祖国大陆公开宣布,即日起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继率先推进“小三通”复航、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之后,大陆官方再度释放巨大善意,赢得两岸民众一片喝彩,台股市场旅宿业股票应声上涨,岛内业者欢欣如久旱逢甘霖,但台当局的后续反应,却成了岛内各界忧虑的焦点……

大陆官方再释善意与诚意

  大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19日发布《关于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指出,经综合研判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通知强调,各地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稳妥推进旅行社恢复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业务工作。指导本地旅行社做好线路设计和产品对接,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执行团队旅游管理各项制度和规范,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另据大公报道报道,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受访时表示,后疫情时代大陆本着积极开放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态度,在短时间内恢复了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足见大陆的善意和诚意。今年大陆“五一”火爆的旅游场面,给全球带来强烈的震撼,经过三年疫情,台湾业界嗷嗷待哺,特别是旅游业者。但是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党私利,仍采取各种借口阻碍两岸正常交流,谁为两岸谋和平,谁为民众谋福利,谁在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通过大陆这条政策,可以得到明显的反映”。

台湾民间各界反响强烈

  对于大陆宣布恢复台湾团客赴陆旅游,岛内旅行社业者表示乐观其成。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创新旅行社董事长李奇岳直言,开放有助两岸旅游交流以及和缓两岸紧张情势。台雄狮旅游认为,台湾消费者对大陆旅游仍有一定期待,预估未来开放后将涌现一波台胞证办理热潮。台山富旅游也乐观看待团客恢复后的两岸直航包机营运与旅游商机,称目前公司内的大陆线商品多已架设完成,只待台当局解除限制后商品即可上架。

  同时,台湾旅游业者也发声呼吁台当局,尽早开放岛内旅行社组团赴大陆观光,并重启两岸旅游“小两会”(大陆的海旅会与台湾的台旅会)圆桌会议及两岸旅游业联谊会,让两岸观光早日步入正轨。正在厦门参加第十八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的台商表示,“大家得知这个新政后都非常开心,看到了希望。”岛内航空公司则忧虑指出,后面重要的事,是台湾有关部门要开放旅行社可招团去大陆,也开放大陆客可以赴台旅游,才有稳定客源,才能真正恢复两岸旅游。

岛内业者忧虑的焦点

  为何台当局的后续反应,会成为岛内业者忧虑的焦点?大陆宣布开放台湾旅行团赴陆后,台当局陆委会和观光局尽管先后表达了乐观其成的态度,但台湾舆论对民进党当局可能的后续安排,却普遍并不乐观。一是台当局的“话术”一如既往,声称要等两岸协商完成才会解除“禁团令”,以达到所谓对等、双向的交流共识。二是台当局今年以来对大陆善意的回应,可谓“前科斑斑”:先是切香肠式的“不积极小三通”,到恢复两岸航点只肯做“半套”,屡屡被批“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有台湾学者评论指出,在大陆官方主动开放台湾团客赴陆旅游下,两岸恢复观光旅游看似“有谱”,但在两岸关系缺乏政治互信,及观光“小两会”处于停摆状态之下,要重启两岸观光交流协商,恐怕只是蔡当局的搪塞之词,每次都用“协商后开放”的借口,来搪塞和欺骗台湾民众! 由于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目前两岸观光“小两会”显然仍欠缺协商对口时机。

台媒揭破蔡当局的小算盘

  台湾《旺报》20日发文指出,为什么两岸开放交流的节奏,犹如“挤牙膏”?从重启交流到重开航点,每次台当局都想逼大陆坐上所谓谈判桌,妄图打破两岸协商需要"九二共识"的前提。文章以恢复“小三通”为例指出,陆委会将“小三通”,拆解为限时(过年项目)、限身分(金马户籍)、单双向(仅限台人),将重启交流的善意分次拆解,其实无非是政治“投机”,盘算把政党私利最大化!

  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会有两岸交流过热不利维持“抗中”氛围的担心,尤其是今年在还没开放团客赴陆下,就已有那么多人赴陆参访,若让台团客赴陆,所带来的交流热潮,恐不是民进党所乐见。所以,两岸观光议题上,蔡当局能否“再挤出点牙膏”呢?值得两岸民众仔细观察。【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部分资料参考香港大公报】

两岸旅游交流大事记

  国民党5月2日召开记者会,批评蔡当局意识形态作祟,禁止大陆游客来台。图片来源于“中央社”

  2008年7月18日

  经两岸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游正式启动,标志两岸旅游进入双向交流阶段。

  2010年5月

  两岸互设旅游办事处。这是两岸分隔61年之后,首次互设具有官方背景的常设机构。

  2011年6月12日

  试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成为继开放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旅游后又一重大突破。

  2019年7月31日

  文旅部发布公告称,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2020年1月

  新冠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禁止大陆居民赴台,禁止台湾旅行社经营赴大陆团队旅游业务,迄未改变。

  2023年5月19日

  大陆宣布即日起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此资料由香港大公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