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俄乌冲突对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几点启示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

俄乌冲突已经持续年余,且愈演愈烈,至今仍无结束迹象。这场战争,表面上是俄乌间的冲突,实则是俄罗斯与美国、北约及整个西方世界间的对峙,影响重大深远,甚至波及台海局势。虽然俄乌冲突的性质与未来可能的台海战争性质有着本质区别,但美及西方反华势力却会像对待俄罗斯一样般地对待中国,采取同样手法,借机打压、遏制中国,阻挠中国的发展强大,维持美国的霸权地位。对此,应有清醒认识,认真借鉴这场冲突,从中获取一些宝贵启示。   

一、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绝不动摇。从这次俄乌冲突看,美等西方国家一方面对俄步步紧逼,迫使俄不得不对乌动手,借机大力援乌,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各方面全面力挺,助乌抗衡俄罗斯,消耗俄罗斯,将欧盟紧紧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加强对欧洲的掌控;另一方面又联合西方国家对俄打出严厉的制裁牌,高擎着虚伪的反侵略大旗,摆出一付道貌岸然的正义架式,挥舞着制裁大棒,甚至于俄罗斯的猫、狗也背上原罪,受到制裁,往死里整俄罗斯。而在台海问题上,美也是如法炮制,有意复制俄乌冲突模式加以应对。其打着和平的旗号,一方面不断地突破一个中国政策底线,加大对台军售力度,全面提升与台关系,明里暗里力挺“台独”,无疑是在逼大陆对台动武;另一方面,伙同盟国等一众小兄弟,大力道介入,给大陆上眼药,警告大陆不得对台对武,什么破坏地区和平、破坏世界和平的大帽子都用上了,威胁要用比对付俄罗斯更为严厉的制裁方式对付大陆。面对如此局面,为了最大程度地争取主动,粉碎美日等国的阴谋企图,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绝不动摇,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放弃,都要尽最大努力争取。为未来迫不得已的武统占据道德高地,使之更加的师出有名!

二、充分做好武统准备绝不放弃。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绝不动摇,并不意味着就要放弃武统。不仅不能放弃,相反要进一步加强,充分做好武统准备绝不能放弃。虽然和平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首选,也是最为大陆所期待。毕竟两岸同源、同种、同宗,血脉相连,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人民的最大和最根本利益,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但愿望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台海局势的发展并不完全以美好的愿望为意志,以当今局势看,没有强大的武力做后盾,台海问题是无法善了的,俄乌冲突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这一点。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仅希望有一个较为安全的周边环境,且美及北约也承诺维持现状无意东扩。可结果却是美、北约背弃承诺,毫无诚信,不顾俄罗斯的感受,一个劲儿地东扩,严重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甚至刻意鼓动乌克兰不断进行挑衅,逼俄动手,进而以此为借口严厉制裁俄罗斯,以搞垮俄而后快。在台湾问题上,美为维持霸权地位,极为担心中国统一强大改变世界格局,危及其霸主地位,力阻中国的统一,给中国的发展使绊子、设障碍,将台湾作为其遏制、消耗中国大陆的重要棋子,绝不会放任中国统一,必将全力阻挠之。而更为可恶的是,台湾的民进党执政当局和一小撮顽固“台独”分子,数典忘祖,大肆推动“台独”路线,否定“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大肆进行“去中国化”,特别是在教育、文化领域大张旗鼓地强化“台独”意识,蒙蔽民众、混淆视听、影响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为其推动“台独”、抗拒统一奠定民意基础。他们和美日等西方国家沆瀣一气,主动迎合美对华遏制战略,配合美对华的各种打压,竭力充当美遏制大陆的战略棋子,使得和平统一的形势极其严峻,难度愈来愈大。在这种形势下,要随时做好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一方面可保持对台湾强大的军事压力,以战促和,而一旦和平统一的希望完全失去,也可以迅速转为以军事手段解决之;另一方面,面对岛内“台独”势力的肆意挑衅,面对美及外部势力借台湾问题大做文章,也能从容面对,有了充分的准备,可随时采取雷霆手段。

三、一旦动武速战速决绝不拖拉。俄乌冲突爆发之初,外界基本是一面倒地认为,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战争,俄罗斯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地解决问题,达成预定战略目标,战争会很快结束。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美及西方国家的全力支持下,乌克兰顽强抵抗,而俄罗斯则有可能是准备不足及自身实力有限,或是轻敌,结果使得一场普遍认为会速战速决的冲突,打成了一场持久战,战争自2022年2月爆发,至今已经一年有余,仍然是遥遥无期,看不到尽头。仗打得久点,倒没什么,关键是这绵绵无期的战争,让世界上数得着的几个少数大国之一的俄罗斯陷入极端尴尬的困境,十分被动。当然,这也是美及北约等操弄的结果,是其所希望的结果。俄罗斯陷入这种尴尬、被动的处境,对于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应是值得认真汲取的深刻教训,未来大陆以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统一,要充分做好准备,力争首战即终战,以雷霆之力在短时间一举拿下,绝不给岛内“台独”政权以喘息之机,也不让美及其盟友有太多反应时间,避免俄乌冲突久拖不决导致俄罗斯陷入的尴尬处境在台海冲突中重演。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最重要的还是要脚踏实地加强自身的全面建设,唯有自身崛起强盛,政治清明、科技先进、经济发展、国防强大,人民团结一心,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真谛,一个繁荣强大的可与美相匹敌的中国,何愁台湾不能回归、祖国不能统一!(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咨询专家组成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