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湖南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启幕 共享苗族姑娘文化盛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5-25 10:29:45

  湖南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启幕共享苗族姑娘文化盛宴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姑娘们穿上最具民族特色的节日服装。付敬懿 摄

  中新网邵阳5月24日电 (付敬懿 黄开龙)湘桂黔边苗族地区的姑娘们穿上最具民族特色的节日服装,戴上闪闪发光的银饰,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起吃“黑饭”、对山歌、跳花跳月……5月24日,“相遇山水情缘、相约娘家绥宁”2023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湖南绥宁县拉开序幕,各地游客与苗族同胞欢聚一堂,传承民俗文化。

“相遇山水情缘、相约娘家绥宁”2023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 付敬懿 摄

“相遇山水情缘、相约娘家绥宁”2023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付敬懿 摄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是湖南四大民族节庆活动之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姑娘节”起源于纪念北宋杨金花这位女英雄,后来演变成苗族代代相传的传统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苗族地区,集祭祀活动、饮食习俗、歌舞表演、情爱婚俗等于一体,显示出浓郁的民族风情。

  节日期间的主要活动包括接出嫁女回娘家,兄弟背姐妹进堂屋,祭先祖神灵、祭狗祭牛、吃黑饭、赶菜、舂糍粑等。“四月八”当日,十里八乡的苗族人民将汇聚到被奉为圣地的黄桑坪上堡古都,举行耍龙舞狮、山歌对唱、木叶传情、跳芦笙舞、爬藤、逗春牛、抬故事、跳傩舞演傩戏、跳花跳月等活动。

上百名美丽的姑娘着节日盛装与芦笙队伍进行巡游。 付敬懿 摄

上百名美丽的姑娘着节日盛装与芦笙队伍进行巡游。付敬懿 摄

  当日上午9时许,上百名美丽的姑娘着节日盛装与芦笙队伍,从绥宁县城风雨桥出发,沿着中心街进行巡游。百名盛装姑娘到达绿洲广场后,本次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开幕式启动,展现绥宁特色的民俗歌舞节目、非遗大融合舞蹈等陆续上演,让游客感受绥宁各民族的民俗文化和热情。

  “我们坚持每年举办主题节庆活动,就是为了传承民族文化、展现民族风情、增进民族团结,进一步树立姑娘节品牌形象,传播姑娘节品牌魅力。”绥宁县委书记佘芝云表示,今年的节庆活动还组织了“山水情缘·相约娘家”、乡村振兴“县”象级高峰论坛、文旅大集、全竹姑娘宴等众多活动,广邀游客畅享苗族文化盛宴。

绥宁特色歌舞节目上演,展现“娘家彩船门常开”。 付敬懿 摄

绥宁特色歌舞节目上演,展现“娘家彩船门常开”。付敬懿 摄

  为欢迎全球姑娘来“娘家”绥宁过节,绥宁县26日将举办盛大的姑娘节晚会,通过多平台直播方式让全球姑娘共享苗族姑娘文化盛宴,欢度姑娘节。节会还从绥宁传统文化溯源,围绕“姑娘三部曲”设计“百变姑娘”“盛装出嫁”“回娘家,来绥宁”三个环节,展现不同时代苗族姑娘的风采。

  位于绥宁县寨市镇的上堡村别名上堡侗寨,又名上堡古国。24日至26日,上堡村将呈现“姑娘三部曲”之“盛装出嫁”沉浸式苗侗婚俗体验活动,倾心推出拦门酒、角色扮演体验、变装体验及姑娘宴等主题活动,每个主题活动不仅有传统文化的呈现,更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四月八姑娘节活动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 绥宁宣传部 供图

四月八姑娘节活动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绥宁宣传部 供图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佘芝云表示,民族文化需要传承,民族精神需要弘扬,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需要维护好、巩固好。绥宁将以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为契机,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展现民俗风情、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