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核能政策大转弯“非核家园”成空想 赖清德又引来一片骂声

核能政策大转弯“非核家园”成空想 赖清德又引来一片骂声
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昨日到台大出席“校园马拉松”活动,针对未来能源议题表示,核三厂2025年即至运转年限,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单位有在规划,怎样把已停机的核能机组,维持未来能紧急使用,以备不时之需,不过短短半天就引起各界舆论一片挞伐。赖清德发夹弯的说法,...

赖清德台湾联合报

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昨日到台大出席“校园马拉松”活动,针对未来能源议题表示,核三厂2025年即至运转年限,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单位有在规划,怎样把已停机的核能机组,维持未来能紧急使用,以备不时之需,不过短短半天就引起各界舆论一片挞伐。赖清德发夹弯的说法,侧面显示了民进党蔡当局“反核急绿”的绿电能源政策严重错误,也昭示了所谓“2025非核家园”是不可能达成的空想。

“废核”政策失败致岛内电荒 台当局高价买电“粉饰太平”_1682401300470

因民进党当局躁进的废核能源政策,台湾近年来经历了大大小小多起停电事件。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发言人林家兴质疑,赖清德此番表态究竟是有如提名“民主大联盟”后反而遭遇党内外强烈反弹“民主大翻车”一般的“个人意志”?还是民进党内反省检讨之后深思熟虑的政策转向?仍然有待观察,毕竟赖清德及民进党近期多次违背诚信的作为已沦为“信lie台湾”的诈骗党,此番表态恐怕只是又一次选举骗票的伎俩,社会大众现在对于赖的任何宣示恐怕都要打上一个大问号。

林家兴表示,民进党“反核急绿”的躁进废核政策严重错误,2025“非核家园”已证明破产,能源转型根本无法实现;且在各项绿能供给尚未成熟下,造成台湾供电不稳、电网损坏加剧,6年来发生5次大停电,严重冲击产业及民生经济发展,更伤害外资对台湾信心。

台南光电板场杂草丛生.webp

台南光电厂杂草丛生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国民党团指出,赖清德的说法彻底打脸民进党7年多来错误的能源政策,也是朝国民党前瞻、务实多元的能源四大主张“净零碳排”、“消灭空污”、“能源转型”、“稳定供电”靠拢,对此表示欢迎;但批评赖清德应有更清楚的论述,不该只是照抄别人的想法。

赖清德提停机核能机组紧急使用 民众党批:政策失败收烂尾

台湾民众党民意代表张其禄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民众党民意代表张其禄认为,当初很多“在野党”都有提出类似的问题,但是民进党当局依然故我,反正就是欺骗选民的做法,如今轮到赖清德要参选下一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他也不可能天方夜谭地变出达成绿能的总目标。

张其禄认为,台当局最终还是要务实地面对能源政策,不管未来是要延役,还是通过其他替代方案,都必须用科学、理性、务实的态度面对所有的公共政策问题,而不是只是用这种口号来欺骗选民。

“时代力量”民代陈椒华则说,核能发电厂年限到期,依“法”就应该除役,核一、核二厂都已经在进行除役当中,核三厂自然没有例外的问题。赖清德主张的维持未来紧急使用,显然对于一个核电厂维持可能运转所需要的平常维持工作,还有预算花费及核燃料的预备都没有做功课,然后现在就随意开一个政策支票,完全悖离“非核家园”的承诺。

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黄士修

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黄士修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黄士修表示,据他了解,赖清德私下不反核,反核只是民进党政治包袱,尤其2018年“以核养绿公投”通过后,当时仍是台行政机构负责人的赖清德曾说“如果要以空污作为标准,最好的能源就是核电”,这句话可看出赖清德并不反核,却是他当时下台的最后一根稻草。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原科中心主任叶宗洸表示,核一、二机组的核燃料仍在炉心,目前虽除役,但也是维持在过往停机的状态,若要在紧急状况使用,并非不可行,但这二部机组执照已经到期,若赖清德有心研议在紧急状况下重启机组,应先让机组运转执照延役,当紧急状态出现,才可以立即上线,否则只是光嘴巴在讲,并不务实。但整体而言,他乐观其成。

绿能储电厂高雄市民反对民进党能源政策

岛内民众反对修建绿电厂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岛内环保团体则怒批赖清德不该把核能议题当选举口水战。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表示,赖清德这句话根本是纸上谈兵,要重新启动已停机的核能机组并不容易,需提出明确的计划跟安全审查评估,不然已除役的核电厂并不是说动就动,尤其是核一、核二厂,在除役过程中,核一厂有些设备已被拆除,而核二厂燃料池爆满,这无法逆转;若是还在运转中的核三厂也许可以做得到,但“坦白说一旦开始除役就蛮难逆转的”,真的需要审慎评估。

前核能从业人员黄毓皓指出,“如果赖清德真的这样讲,这算是非核家园政策的转弯”,跟过去的想法不同。不确定是否在传达民进党内部的声音,还是赖个人的看法;过去限电时有听说民进党内部有不同的声音,有些人坚持“2025非核家园”,有些人则持其他想法,无论是代表赖个人或是民进党内部,这句话出来,可能代表“2025非核家园”有其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