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当国产大飞机成功上天,台湾同胞分享“与有荣焉”

【两岸风来2023】当国产大飞机成功上天,台湾同胞分享“与有荣焉”
近日,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这一里程碑事件不仅受到国际上的广泛的关注,也引发了两岸同胞间的舆论热议,有台湾同胞表示“期待C919开通两岸航线的那一天”。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荣耀事件的关注一向一以贯之,这体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家国情怀。

台湾同胞点赞“全民族骄傲”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该航班的启航,也标志着中国民航商业运营国产大飞机的正式起步。以往相当长时间里,全球大型客机的生产制造几乎是欧美企业的“专利”,拥有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寥寥无几。而C919有望打破空客、波音在世界航空制造业中的长期垄断,“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的跨越式进步”。

f7246b600c338744f559a26069e1e5f5d62aa00c.webp

  这一消息引起了岛内的舆论关注,多家台湾媒体全程报道本次首飞。台湾媒体《联合报》发表文章指出,“这一航次将是中国大陆自制客用大飞机实现历史性首航的梦圆时刻,而此次飞行也势必会载入中国航空史的史册。”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指出“C919正式宣告商业首飞意味着中国大陆在民机领域迈入新里程,国产航电系统有望再发展”。在台湾的一档节目中,主持人和嘉宾探讨起了之后希望乘坐C919大飞机。不少台湾网友也在收看首航直播后留言表示,“这不仅仅是中国人的成功,更是全中华民族的骄傲”

国产大飞机,台企也有份?

  其实国产大飞机的背后,也有台企贡献。据中航工业官方媒体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C919大型客机的国产化率大约在60%左右(这已经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因为即使是波音、空客自主制造率也在70%以下),来自海外企业的零部件约占比40%左右。据台媒相关报道显示,C919大型客机发动机产业链关连企业,就有台湾宝一集团、长亨集团的身影,作为零部件生产商之一。

bd315c6034a85edf536f46f8f31d7128df5475db.webp

  因此可以说,台商企业也有份参与C919大飞机生产链条,这款大飞机的成功交付也有着台湾企业的技术贡献。“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相信两岸在未来航空工业合作方面,也能有更大作为。

关键事件体现同胞家国情怀

  国产大飞机乘风起飞,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骄傲。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充分感受到台湾同胞对国产大飞机上天的欣喜之情以及对乘坐国产大飞机的热切期盼”。朱凤莲还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台湾同胞将同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

c919_20170506200118_03

  没错,无论是国产大飞机的商业首飞,还是神舟十六号工程师上太空舱,广大台湾同胞无不为之感怀振奋,送上很多祝福的声音,与大陆同胞一起分享民族荣耀,在现实和线上表达身为中国人一分子的骄傲和自豪。可以说,台胞对祖国大陆荣耀事件的关注一向一以贯之,这也体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家国情怀。【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