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汪曾祺题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6-01 16:54:37

    1982年3月,江苏省作家协会组成考察团,到常州考察。陆文夫、汪曾祺、高晓声等先后参观了常柴厂、无线电总厂和苏东坡终老地——藤花旧馆以及恽南田墓。后来,他们又去了小河沿菜场附近的长摊、饮食店,吃了豆腐汤、小笼包、五香茶叶蛋。

  用餐完毕后,有人说,“听说常州大麻糕很不错的”,于是,考察团由高晓声带着一起走进了位于德泰恒饭店旁边的常州麻糕店。大家又品尝了香喷喷的大麻糕。吃完后,考察团成员摸摸嘴边的麻糕屑,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说道“这才是常州正宗的饮食文化”。饭店经理知道他们是省作协的知名作家,想让作家们写几个字留念。汪曾祺想动手留下墨宝,就朝高晓声看了一眼。高晓声朝他努了努嘴,汪曾祺立马心领神会,写下了“常州麻糕天下第一”。

  1985年,常州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准备邀请一些省作协的知名作家到常州开展各种教育活动。陆文夫和汪曾祺等知名作家在高晓声的盛情相邀下再次来到常州。他们在常州工学院、河海大学常州分校和三职高等大中小学举办文学写作讲座。

  在常州工学院,全校师生在听完作家们的讲座后,热心的彭玉芳院长在图书馆铺上台布展开宣纸,请高晓声和陆文夫题字。陆文夫暗暗叫苦,高晓声也不停摇头,两个人完全不擅长书法。这时,站在一边的汪曾祺立刻抢过笔来解围。他不仅给学校题了字,还给在场的老师和聆听讲座的大学生写了墨宝。拿到字的人个个皆大欢喜,十分满意。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5日 第 11 版)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