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季羡林的率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6-01 16:55:06

  2001年,北京大学终身教授季羡林的代表作《清华园日记》出版发行,这些文字都是他于清华大学学习期间所写的日记,时间跨度为1932年8月22日至1934年8月11日。当时的季羡林也就20岁出头,风华正茂,敢想敢说,展现出一个热血青年独特的一面。

  在1934年1月19日的日记中,季羡林这样写道:“真讨厌,大风呼呼地直刮了一天。”两天后,他又在日记中写道:“过午在张明哲屋打扑克,消磨了一下午。无论如何时间消磨掉了,总是痛快事。”一个多月后,季羡林又在日记中写道:“只要老子写出好文章,怕什么鸟?”看看这些令人惊愕且有些幽默的市井语言,如果不点名,还真不知道这些话竟然出自国学大师季羡林之口。

  有意思的是,在图书即将出版时,已90高龄的季羡林却展现出自己率真的一面,他在后记中如此写道:“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什么样的思想,什么样的在人前难以说出口的话,都写了进去。万没有想到今天会把日记公开。有些话是不是要删掉呢?我考虑了一下,决定不删,一仍其旧,一句话也没有删。我70年前不是圣人,今天不是圣人,将来也不是圣人。我把自己活脱脱地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耄耋之年的季羡林并没有为了自身形象而删除那些“影响不好”的句子,实乃真性情也。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5日 第 11 版)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