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冰心题校训写校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6-01 16:59:37

  1938年秋,冰心与丈夫吴文藻携全家五口离开北平,来到昆明。不久,冰心受呈贡县立中学和简易师范学校校长昌景光的聘请,出任该校语文及写作课老师。

  由于日寇飞机轰炸昆明,他们在晚秋时节,举家搬到呈贡,移居到距县城较近的三台山之阳一处类似祠堂的小庭院里。它原为呈贡斗南村华家守坟之所,邑人称之为“华氏墓庐”。冰心对这一寓所非常心仪,曾写下《默庐试笔》一文发表在香港《大公报》上,她把“墓庐”的“墓”字取谐音为“默”,风趣地将其改名为“默庐”,认为“论山之青翠,湖之涟漪,风物之醇永亲切,没有一处赶得上默庐”,“这里整个是一首华兹华斯的诗”,觉得“回溯生平郊外的住宅,无论是长居短居,恐怕默庐最惬心意”,畅抒了她对昆明尤其是呈贡的真挚之爱。

  在呈贡任教时,冰心重视启发学生的思维活动,她常以自己文学创作的经验来指导学生写作,学生中每有好的作品,她会拿出微薄的薪金予以奖励。曾是新华社资深记者的毕重勤在呈贡求学时曾受业于冰心,有一次,他写的一篇文章得到冰心的赞赏。当他到默庐拜访老师时,冰心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纸、笔、练习本,作为奖品交给了他。

  数月后,冰心接受昌景光校长的请托,给呈贡中学、简师题写了校训“谨信弘毅”,并写下校歌歌词:“西山苍苍滇海长,绿原上面是家乡。师生济济聚一堂,切磋弦诵乐未央。谨信弘毅,校训莫忘。来日正多艰,任重道又远。努力奋发自强,为己造福,为校增光。”校歌问世后,得到昌校长和教职工的交口称誉,成为那一时期呈贡中学、简师学生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8日 第 11 版)


文章来源:周惠斌
责任编辑:黄杨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