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元培与儿童节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6-02 11:50:21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非常重视儿童教育,经常参加儿童节的活动。1934年4月4日上午10时,上海市政府举行儿童节庆祝仪式,蔡元培前往参加,并发表了著名的演说。在演说中,他将儿童节命名为“双四节”,并作了独到而精彩的解释。他要求小朋友要牢记“八个字”,第一个四字,即“食、衣、住、行”。他解释说:这四个字“是我们的基本生活。现在仰给于家庭父母,如果没有父母的供给,或父母不注意,即发生危险。故各位要记着此时此刻父母供给,将来成人后即要努力工作,以抵偿今日之债”;第二个四字,即“智、体、德、美”。他解释说:“大人们锻炼你们的身体,培植你们读书,告诉你们做人的道理,陶养你们的性情,就是智体德美四种教育”。

  蔡元培情系儿童节,更体现他对儿童家国情怀的教育与熏陶。1935年1月26日,他在中华慈幼协会六周年纪念会上发表演说,“幼年是预备担当将来事业的,可代表将来”,“将来的世界,完全靠儿童们长大后的活动”。在家中,蔡元培时刻不忘对孩子们品德气节的养成教育。有一次,他在孩子们的画作上题字勉励孩子们。其中给蔡睟盎题的是“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给蔡怀新的题词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给蔡英多的题词是:“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蔡睟盎10岁生日时,蔡元培手书七律一首赠给她:

  生男生女无悲喜,不要轻分瓦与璋。

  学级高低同及格,公民选举共登场。

  望儿再历十年后,应世能名一技长。

  今日书痴非必要,练身第一要康强。

  蔡元培一生清廉简朴,不求奢华,平时生活俭朴,穿着随便。孩子们的穿着也与一般平民子弟无异。父亲的人格力量,陶冶了孩子们的情操,甚至直接影响了他们的一生。

  1938年4月4日,移居香港的蔡元培与儿辈一起欢度儿童节。几位好友携子女们也前来参加。蔡元培郑重其事地致开会词、闭会词,来宾也分别演说。孩子们载歌载舞,画画写字,相互赠送礼物。蔡元培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他还给小儿子蔡怀新赋七律一首:

  九龄自视已斐然,初度回看己巳年。

  栗里良苗高士句,兰亭秀竹暮春天。

  即今书画随慈母,他日行能企大贤。

  得似儿童佳节否,嘉宾多许赠名言。

  1939年4月4日,蔡元培创作了《儿童节歌》:“好儿童,好儿童,未来世界在掌中。若非今日勤准备,将来落伍憾无穷。好儿童,好儿童,而今国难正重重。后方多尽一份力,前方将士早成功。”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01日 第 11 版)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