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陶行知写打油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6-02 13:23:02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平生为人正直,语言幽默,而且还擅长写打油诗,他写的打油诗,俗中有雅,雅中有俗,说理透彻,十分耐读。

  陶行知在美国留学时,和胡适是同学。有一次,陶行知读到了胡适写的《我们走那条路》一文,胡适在这篇文章中谈到当时的中国有五个“鬼”,即:贫穷、疾病、愚昧、贪污和扰乱这五大社会现象,却没有说到当时在中国横行霸道的帝国主义这个最大的“鬼”。

  读了胡适的这篇文章之后,陶行知感慨很多,觉得胡适的文章写得并不完美。于是,他立即写了一首打油诗给胡适,真诚而明确地指出了他文章中的疏漏。

  陶行知的这首打油诗写道:

  明于考古,昧于知今,

  捉住五个小鬼,

  放走了一个大妖精。

  这首打油诗既肯定了胡适文章的优点,又一针见血地指明了他文章中的最大的不足,非常巧妙,非常诚恳,而且立场和观点也非常鲜明,很有说服力,能让人在微笑中乐于接受。

  陶行知和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交情深厚,是好朋友。翦伯赞喜欢抽香烟,而陶行知却不喜欢,所以,当别人赠给陶行知香烟时,他常常将香烟转赠给翦伯赞。

  有一次,一位美国朋友送给陶行知一支好香烟,陶行知用纸将这支香烟小心翼翼地包好,让人送给翦伯赞。翦伯赞打开纸包,不仅看到了香烟,还看到了陶行知附上的一首打油诗,这首打油诗是这样写的:

  抽一支骆驼烟,变一个活神仙,

  写一部新历史,流传到万万年。

  陶行知用通俗简洁的语言,轻松幽默地表达了对历史学家翦伯赞的问候,以及希望翦伯赞能在历史研究方面取得更大成绩的殷切期待之意。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1日 第 11 版)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