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江苏无锡对两座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墓葬开展实验室考古探源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6-03 20:17:01

  江苏无锡对两座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墓葬开展实验室考古探源

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实验室考古探源。孙权 摄

  中新网无锡6月2日电 (记者 孙权)6月2日,江苏省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华东基地“探源科考舱”内,对无锡市滨湖区马鞍遗址发掘并提取的两座距今6000多年前的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墓葬开展实验室考古探源,同时利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公众考古实践教育,打开尘封了6000多年的“盲盒”。

  马家浜文化是中国长江下游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因浙江省嘉兴市南湖乡马家浜遗址而得名。马家浜文化影响范围较广,东到海滨,西达皖中平原、宁镇山脉一带,南至杭州湾及宁绍平原地区,北可达江淮之间。

马鞍遗址出土的陶猪。 孙权 摄

马鞍遗址出土的陶猪。孙权 摄

  江苏的马家浜文化典型遗址较沪、浙两地更多,如无锡的洪口墩遗址、施墩遗址,宜兴的骆驼墩遗址、西溪遗址,江阴的祁头山遗址等,其他还有溧阳神墩遗址、常州圩墩遗址、张家港东山村遗址、昆山绰墩遗址等。

马鞍遗址出土的陶盆。 孙权 摄

马鞍遗址出土的陶盆。孙权 摄

  由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马鞍遗址,最重要的发现是马家浜文化时期的一批墓葬,这是无锡市实施考古前置工作之后又一次新的发现。

马鞍遗址出土的陶篦。 孙权 摄

马鞍遗址出土的陶篦。孙权 摄

  马鞍遗址发掘面积3100平方米,发掘时间从2022年4月17日至2023年2月6日,目前共发现各时期遗迹106处。遗址中,房址8处,灶1处,灰坑57处,灰沟13条,水井1眼,墓葬26座。

  马鞍遗址出土的马家浜文化时期的物品有以石锛、石凿、纺轮、网坠为主的生产工具,以陶釜、炉箅、陶豆、陶罐、陶盆为主的日用陶器,还有陶球、陶猪等艺术品。

  除了生产所用的磨制石器和生活使用的陶器之外,马鞍遗址还发现了罕见的精美小型玉器,主要是用来装饰的玉玦、玉璜等。马鞍遗址中,没有发现夫妻合葬墓,单体墓葬之间的随葬品数量差别很小,墓坑大小基本一致。

马鞍遗址出土的石纺轮和靴形器。 孙权 摄

马鞍遗址出土的石纺轮和靴形器。孙权 摄

  此前,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从马鞍遗址整体打包提取了6座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墓葬。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华东基地“探源科考舱”内,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了体质人类学、矿物岩石学、微生物学、微痕分析和科技考古等方面的专家,对两座距今6000多年前的墓葬开展实验室考古探源,多角度、专业化提取墓葬内的各种信息,帮助公众了解无锡地区的史前文化。

马鞍遗址出土的部分物品。 孙权 摄

马鞍遗址出土的部分物品。孙权 摄

  据悉,此次实验室考古探源,旨在传播考古知识,通过展示考古的过程和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帮助人们通过“沉浸式”的考古体验走近文物、感知历史,更深入地理解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