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桐岐战斗,开创苏南东路“我军歼灭战之先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6-04 14:18:04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顽固派“忠救军”澄锡虞(江阴、无锡、常熟三县交界地区)军事专员兼江阴县长王文甫与“忠救军”澄锡虞别动大队长高杏宝部会合,频繁向新四军江南抗日救国军(简称“新江抗”)部队挑衅,遭到“新江抗”部队的坚决反击。1月30日,新四军审讯俘虏得知,王文甫、高杏宝率残部窜至双漏里,于是调集第二、第六、第七支队400余名指战员,在参谋长张开荆、第二支队支队长陈挺的率领下,于31日下午3时出发,兵分两路,迅速向双漏里挺进。

  王文甫、高杏宝残部一触即溃,一面逃至青旸以南,企图在日伪据点的庇护下苟延残喘,一面派汉奸到青旸日军据点告密,挑唆日军出兵“反击”,企图借日军之力消灭新四军。

  青旸据点的日军闻讯后,立即出动部队,沿公路直奔桐岐,准备向新四军集结地王大坝偷袭,被新四军设在桐岐的岗哨发现。七支队指战员听到枪声,火速赶来支援,用机枪封锁敌人前进的道路。张开荆、陈挺得到报告后,从容地站在万安桥上指挥战斗,命令第二、第六支队战士从左右两翼向敌人包抄,很快对敌人形成了反包围。日军发现新四军大部队袭来,慌忙向一处小庙周围收缩,并在庙外架设机枪,又向空中发射紧急救援信号弹,企图固守待援。新四军战士借着夜色匍匐前进,向敌人重机枪阵地接连投掷手榴弹,压制住敌人火力,然后一跃而起,击毙敌人的重机枪手和弹药手。庙外日军失去火力掩护,全部逃进庙里,凭借坚固的高墙继续顽抗。为迅速解决战斗,新四军指战员架设木梯,爬上屋顶向庙里投手榴弹,再用火油点燃草木火攻,很快突破院墙,将残敌分割包围在庙内的几间房内。几名日军垂死挣扎,躲在佛像后面放冷枪,被新四军接连打倒。随后,新四军发起总攻,展开逐屋战斗,很快将暗藏的残敌消灭。

  此次战斗,新四军共击毙日军27人,毙伤俘伪军15人,缴获九二重机枪1挺、轻机枪3挺、三八式步枪20多支、掷弹筒1支、弹药数箱。为防止日伪援军反扑,新四军在打扫战场后连夜转移。事后得知,有一个日本兵因跳进庙后粪坑里躲藏得以逃脱。

  此战的胜利,有力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揭露了国民党顽固派投降反共的真相,极大鼓舞了江南抗日军民的斗志,新四军代军长陈毅特致电嘉奖,称赞此战开创苏南东路“我军歼灭战之先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01日 第 10 版)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