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平江起义中的李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6-04 14:26:49

  1918年,李灿进入湘军当兵,和彭德怀、黄公略相识,三人由于志同道合,成为好友,并一起考入湖南陆军讲武堂学习。

  大革命时期,李灿加入国民革命军,投身北伐战争。其间,他积极追求进步,接触共产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确立了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奋斗的决心。

  大革命失败后,李灿所部被国民党当局改编为国民党军湖南独立第五师,彭德怀任该师第一团团长,李灿任一营二连连长。1928年春,第五师建立了中共的秘密组织。4月,彭德怀加入中国共产党。彭德怀入党后,第一团成立了党的秘密支部,成员有彭德怀、邓萍、张荣生和李光,经支部讨论,又吸收李灿、李力入党。接着,黄公略从黄埔军校毕业归队,并带来共产党员贺国中、黄纯一主持随营学校。第一团的9名党员,很快成立了以彭德怀为书记的团党委,并通过对广大士兵进行革命教育,加强了士兵的团结,提高了全体士兵的政治觉悟。在此基础上,彭德怀召集党员开会,要求从思想上、组织上和物质上做好武装起义的准备。

  6月中旬,独立第五师奉命开到湖南平江县镇压当地的工农革命,彭德怀率第一团主力进驻平江县城。7月17日,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滕代远到达平江,传达了中共湖南省委员会关于准备在必要时举行起义的指示。18日,彭德怀截获了国民党当局准备逮捕黄公略、黄纯一、贺国中的密电。在此紧急情况下,彭德怀、滕代远、邓萍、张荣生、黄纯一、李灿、李力、李光等人于当日晚7时开会,决定在7月22日下午1点钟,乘敌人午睡时举行起义。会后,滕代远和邓萍搬到李灿的住处,进行起义的准备工作。

  起义准备期间,李灿带领士兵骨干侦察敌情,摸清了城里敌人的人数、布防和作息时间,同时协助彭德怀撤销了团里个别反动分子的职务。7月21日黄昏,一切准备就绪,李灿命令参加起义的士兵好好休息,自己则回到家中,帮助邓萍连夜赶制起义标语和宣传品。

  7月22日中午,起义部队集合在天岳书院前的广场,由李灿向集合的士兵宣布:脱离国民党军队,举行武装起义。说罢,李灿带头除掉大盖帽上的青天白日帽徽,系上红领带。接着,彭德怀向部队宣讲了起义的意义、目的和任务。随后,李灿等人分头率领起义部队攻占城内要点,消灭了顽抗的敌人,解救出被关押的共产党员、革命群众600余人。

  起义胜利后,李灿一面带领宣传队张贴布告标语、散发传单,向群众宣传共产党的政策,一面迎接中共平江党组织率领的游击队和黄公略、贺国中领导的起义部队进城会合。随后,中共平江县委和起义部队召开庆祝胜利大会,成立了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建立了工农红军第五军,李灿任军委委员兼第一团党代表。同年底,李灿随红五军主力奔赴井冈山。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01日 第 10 版)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