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孙氏宗亲回厦祭祖:把这种同祖同根的血缘关系传承下去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6-06 08:43:57

  台海网6月5日讯 (见习记者 钟艺华)两岸一家亲,中华心连心。6月4日,来自台湾新北巿永和孙氏宗亲--乐安堂基金会和网溪小学的47位学生和宗亲来到到湖里区西村孙氏宗祠进行祭祖活动,湖里区委台港澳办相关人员及孙氏宗亲联谊会热情接待,两岸孙氏宗亲共祭先祖,同叙情谊。

  祭拜按照传统礼仪举行,孙氏宗亲们进香、鞠躬、跪拜,用最真挚的情感与虔诚的仪式表达着对先祖的追思,诉说着浓浓血脉情。祭拜仪式结束之后,两岸宗亲们继续进行座谈、餐叙等活动,深入交流彼此的生活经历,维系两岸同胞情。

  据厦门市禾山孙氏宗亲常务会长孙志荣介绍,高林西村为孙氏在厦开基之地,厦门历史上有“南陈北薛,东孙西倪”之说,因为这些姓氏都是早期开发厦门岛的族群。‘东孙’指的就是乐安堂的孙氏,宋代初年乐安堂开基祖孙朱公,择地定居厦门岛东部的西村,开池塘植柳树,所以称为‘柳塘孙氏’。随着族群的发展,后来许多孙氏族人到台湾垦殖,为台湾的开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世界孙氏联谊总会副秘书长孙锦聪此次带领着儿子及孙子共同回乡祭祖,祖孙三代齐聚一堂,传承着绵延的血缘,他向记者表示,宗亲交流的意义最重要的就是寻找认“源”与“根”,不管“发芽”到世界的哪个角落,台湾、新加坡或是马来西亚,后代子孙源头就在厦门。他的孙子孙亨兆就读于网溪小学六年级,谈及首登鹭岛的感受,他说:“我跟阿公和爸爸一起来厦门,觉得这里的风景很棒,想要常常过来玩。”

  两岸宗亲都表示着对加强两岸交流的美好期许,孙氏宗亲联谊会秘书长孙宗义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两岸都不断地在进行祭祖交流活动,希望今后能够越走越亲,越走越近,能把这种同祖同根的血缘关系不断地传承下去。

  对于此次祭祖活动,湖里区台港澳办主任方旭明表示,通过这种形式的交流和互动,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厚植两岸宗亲间的互通和了解。据悉,湖里区台港澳办还将继续推进两岸宗亲深度交流,推动两岸宗亲间相互了解,为构建两岸民众交流交往和融合发展贡献力量。来

  源: 台海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