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尚福涉台发言展现了中国大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统一立场毫不动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6-06 10:15:03

462669_700x700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6月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在新加坡参加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新安全倡议》的演讲。其涉台发言无疑展现了中国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和强大能力,强调了中国大陆对于台湾问题的原则态度和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决捍卫,同时表明了中国大陆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正如李尚福所强调的:“台湾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是荒谬和危险的。”这充分说明了第一,中国大陆对于台湾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原则立场,也突出了台湾问题对中国国家利益的核心作用。这也意味着,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台湾问题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任何企图干涉台湾问题,都是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挑战,都将面临强烈的反制和反击。第二,表明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涉及到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种立场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支持。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是一个不容讨价还价的问题。第三,印证了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就是试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不但会失去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同,而且会引起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反对,做法非常危险,后果非常严重。

李尚福表示,世人看得都很清楚,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干涉中国内政,才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也是改变台海现状的最大麻烦制造者。我们可以看出首先,李尚福对于美台勾连的强硬回击。岛内“台独”分子与外部势力勾连,企图制造“倚美谋独”和“以台制华”而不断挑衅中国,挑战大陆红线和底线的行径,企图以此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美台勾连这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其次,李尚福对民进党当局和外部势力改变台海地区现状的大力批判。美国对台不断进行军售就是美国“反华”政客与军火商赤裸裸地向台湾“推销”战争,而民进党当局则不断配合美国打“台湾牌”,“倚美抗陆”,让台湾陷入代理人战争的最前线,甘当美国军工复合体的“炮灰”。美台图谋在台海再生事端,破坏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环境,使台海局势不断紧张升级,大大加剧了两岸“擦枪走火”的风险,成为了改变台海现状的最大麻烦制造者。最后,李尚福强烈批评了外部势力对台湾问题的干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台独”的支持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外部势力利用台湾,不惜制造及激化地缘政治矛盾,对抗中国大陆,这也是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台海局势高度紧张的原因之一。如最近美国拜登政府打算比照对乌克兰军援的“总统拨款权”模式,运送5亿美元的武器无偿军援台湾;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派遣美国官员驻台,授权美国国务院提供台湾需偿还的军事融资贷款;北约前秘书长、丹麦前首相拉斯穆森,美国前国安顾问博尔顿、英国前首相特拉斯、美国现任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博格等反华政客先后窜访台岛;美舰等不断过航台湾海峡都加剧了台海的紧张局势,使得台湾成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了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最后李尚福指出,“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不会有丝毫迟疑,不畏惧任何对手,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可见其一,上述言论表明了中国大陆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也表明了人民解放军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的能力与行动。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事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行动准则。因此,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人民解放军必将采取断然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捍卫国家统一和人民安全。其二,这句话展现了中国大陆的军事实力和强大能力。中国大陆有着强大的军事能力和现代化军队,面对“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人民解放军将保持高昂的士气和战斗意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坚决完成中国人民所赋予的使命任务,充分消灭“台独”顽固分子和外部势力的干涉图谋,充分展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和责任。其三,强调中国大陆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最能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中国也需要一个外部和平的环境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平统一表现了我们对于武统的一种克制,但是克制不是没有底线,如果“台独”分裂分子和外部势力勾连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这是大陆为解决台湾问题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也是针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势力发出的最严厉警告。换句话说,大陆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也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保障国家安全与领土完整。但中国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不应被视为军事进攻或战争的威胁,而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保证。

总之,李尚福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涉台发言是对“台独势力”的严重警告、是对“反华势力”的强力反击、是对两岸爱好和平人士的巨大鼓舞。更加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地传达出了中国大陆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面对复杂多变国际格局与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大陆始终会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统一立场毫不动摇。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