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真知兵情方能赢得兵心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6-06 10:45:21

  真知兵情方能赢得兵心

  ■张磊峰

  习主席深刻指出,基层带兵干部要知兵、爱兵、育兵。这一重要论述中,“知”是前提条件,“爱”是根本态度,“育”是最终目的,体现了一线带兵人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如何科学带兵指明了方法路径。

  指导员张峰“赖”在工作前沿摸实情、求正解,全面准确掌握一手情况;“站”在官兵身边查原因、找症结,客观理性剖析建设短板;“挺”在风口浪尖解难题、疏堵点,主动担当化解矛盾问题。在基层带兵育人的实践中,他不断探索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拿出了真招实策。

  采访中,我们欣喜地发现,改革强军带来的变化无处不在。以张峰为代表的基层一线带兵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回应官兵关切、回答时代课题。

  知兵也有方法论,方法论背后是责任心。从张峰的经历中我们不难看出,熟知兵情的方法并不复杂,用心聊、细心记、上心想,自然可以掌握官兵现实思想。知兵贵在耐住性子、走到一线,要以官兵成长进步、连队建设发展为己任,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求知”,才能知得准确、知得全面。

  小爱嘘寒问暖,大爱为兵远谋。一线带兵人要伸手感知官兵冷暖,把官兵的难题当作自己的考题,把官兵的难处看作自己的痛处。同时,带兵人更要为官兵计长远,在理性思考、准确分析上下足功夫,多想如何建强官兵发展的平台、夯实官兵成长的基础、营造官兵进步的氛围,把建连和育人真正统一起来。

  最好的教育是示范。在基层建设的实践中,容不得画饼充饥。只有消除隔阂、叩开心扉,才能拉近距离、赢得信任。解决官兵难题,带领连队进步,靠的是实干。基层带兵人要发挥身在基层的优势,让想法变办法,计划变行动,以解难领路的实际行动言传身教,才能切实提高建连育人的质量效益。

  真知兵情方能赢得兵心。张峰赢得了官兵信任,也让连队走上发展建设的快车道。在基层建设的最末端,建连育人的第一线,无数个“张峰”探寻着强军兴军的时代之道,让我们一同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