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会”不是鼓噪霸权的秀场!中国积极以诚促和 美国却在挑动对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6-07 12:55:59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6月4日下午,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落幕。作为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会议之一,香格里拉对话会备受关注,吸引了超过40个国家的600多名代表出席,包括中美两国防长李尚福和奥斯汀。尽管中美防长齐聚“香会”,开幕晚宴前还礼节性握手,但并未举行任何正式会晤。透过两人的发言,更是看出立场上的南辕北辙:一位倡导安全,一位鼓噪霸权。

  中国防长“香会”发言:以礼开场 以理叙事 以诚促和

  当地时间4日早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以一记军礼开启了他首次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大会发言。通过详述中国的新安全倡议,李尚福阐明中方立场,回应各方关切,传递和平与合作的中国声音。

  “尊重”“平等”“合作”是中国防长发言中的高频词汇。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方呼吁,用相互尊重取代霸凌霸道,用公平正义超越丛林法则,用互信协商消弭对抗冲突,用开放包容防范阵营对抗。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应携起手来,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维护地区稳定与繁荣发展,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亚太。”李尚福说。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 赴新加坡特派记者郭媛丹 摄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 赴新加坡特派记者郭媛丹 摄

  中国代表团向来是“香会”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这一点从中国防长大会发言后的答问环节也能看出。10位来自不同国家、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向中国防长提出了11个问题,其内容不乏中美关系、俄乌冲突等热点敏感议题。

  在回答有关南海航行自由的问题时,李尚福明确,关键是要防止假借“自由航行”之名,实行“航行霸权”的行为。

  回答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时,李尚福指出,中方对两国两军之间的交流对话持开放态度,同时强调说:“如果相互尊重都做不到,交流对话不会有好的效果。”

  谈及台湾问题,李尚福坚定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绝不会允许发生国家分裂的事情,尤其是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谈及加强沟通合作,李尚福表示,参会两天来,他与十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防务官员进行了友好交流。开展更多、更深、更广泛的交流,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是各方均持有的重要共识。

  美国防长“香会”发言:未出预料的“老一套”

  而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6月3日上午举行的全体大会上作题为《美国在“印太”的领导地位》的演讲(UNITED STATES’ LEADERSHIP IN THE INDO-PACIFIC)。

  这是奥斯汀以防长身份第二次参加“香会”,在去年举行的第19届“香会”上就《美国‘印太战略’的未来步骤》发表演讲,进一步提出了美国推进所谓“印太战略”的下步举措。

资料图:美国防长奥斯汀 (图 视觉中国)

资料图:美国防长奥斯汀 (图/视觉中国)

  奥斯汀首先提到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印太地区”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强调“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是国防部的‘优先战区’,并称该地区有30多万美国军人与盟国和合作伙伴合作”。在分析人士看来,加强对同盟体系和伙伴关系的塑造,并且增强自身和盟友及伙伴国的军事能力,试图借助联盟的力量围堵和遏制中国。

  多次参加“香会”的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小卓表示,美防长发言的总体基调未出预料,“该说的基本上都说了”。“香格里拉对话会逐渐变成了一个美国国防部长阐述美方地区安全战略的舞台,基本上每年都有不同的侧重点。”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波表示,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美国防长的讲话总是老一套,“讲美方的价值观,联盟的重要性,然后把过去一年来美方在本地区做的事情都梳理一遍”。

  尽管讲话前半段没提到中国,但当话锋转到南海、台湾等敏感议题时,奥斯汀发言的涉华内容依旧占比较大,对中方的指责也毫无遮掩。

  赵小卓认为,中方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十分重视,过去多年来付出了巨大努力。中美之间的很多问题可以进行对话沟通,但对话的前提是美方停止对中方进行打压,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一方面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方面又有很多小动作,肆意干涉中国内政,这绝对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做法。”赵小卓指出,不能为了谈而谈,谈话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摆出一副打压的姿态让中方来谈,这是不合理的。”

  中国在香会交朋友 美国却在挑动对抗

  “香会”一直被视为美西方的主场,它所呈现出的声音和观点也在很大程度上向美西方倾斜。然而在今年的“香会”上,人们不难感受到一个明显变化:会场上咄咄逼人的站队少了,真实的担忧增加了。不仅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代表在发言中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战争和冲突的忧虑,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也在发言中表示,两个大国之间的战争并非“不可避免”,澳防长马尔斯则表示美国盟友也可以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这充分表明,当分裂和对抗的真实风险一旦靠近,它必然遭遇地区国家的集体警惕和抵制。

微信截图_20230607125233

台下嘉宾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防长奥斯汀的演讲,也不得不略微“降了些调子”。除了过去那一套渲染“中国威胁”的陈词滥调之外,奥斯汀也表示台海冲突“并非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这被认为是在含蓄地回应美国国内千奇百怪的“台海冲突时间预测”。但必须要说,这种姿态依然是策略性的,是为了掩人耳目而做出的表面装潢。华盛顿打压、遏制中国的本质没有变化,在亚太挑动阵营对抗的实际步伐不仅没有停下,反而加紧了。这是亚太地区安全焦虑的根本来源。

  透过现象看本质,中美两国防长在“香会”上发言,实际上分别阐述了两种全球安全观发展路径。一个是“全球安全倡议”,一个是“印太地区的共同愿景”,在用词上看起来似乎区别不大,但反映的安全观却是截然不同的:一边是推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互信协商、开放包容,另一边则是奉行霸道霸凌、丛林法则、对抗冲突、阵营对抗;一边在呼吁结伴,一边在鼓吹结盟。孰高孰低,不难判断;孰是孰非,自在人心。

  正如李尚福在发言中谈到的,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未主动挑起一次冲突,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从未发动过一场代理人战争,是全世界和平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促进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完善全球治理是双向并轨的,而且始终在付诸实践。中国的“言”,与会各国代表能在中国的“行”中看得到,才是这次“香会”上中方的发言能真正赢得国际各方代表掌声的根本原因。


  综合自中新社、南方日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