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4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获联合国粮农组织授牌

  2023年5月2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中国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福建安溪铁观音文化系统、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4项遗产获FAO授牌。

  2023年5月2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在意大利罗马举行。此次授牌是2020年以来FAO首次对新入选GIAHS举行集中授牌,共邀请12个国家24项新入选遗产参加。中国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福建安溪铁观音文化系统、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4项遗产获FAO授牌。

何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在概念上等同于世界文化遗产,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全球环境基金(GEF)支持下,联合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于2002年发起的一个大型项目,旨在建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其有关的景观、生物多样性、知识和文化保护体系,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与保护,使之成为可持续管理的基础。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定义为: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据悉,每一个获认定的遗产地都必须满足5项标准,即粮食和生计安全,农业生物多样性,地方及传统知识体系,文化、价值体系和社会组织,特色陆地和海洋景观等相关标准。截至目前,获得该机构认定的遗产地总数达74个。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webp

牧民转场至夏营地的途中。杨伟东 摄(来源:中新网)

  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核心区位于巴彦温都尔苏木,是中国第一个游牧类的农业文化遗产,总面积500万亩,涉及23个嘎查。这里依然原汁原味保留着蒙古族牧民逐水草而居、食肉饮酪、骑马射箭的传统游牧生产生活方式。

  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体,农林相互依存、优势互补的复合生产体系,为牧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食物和生产生活用品来源。牧民在长期的游牧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富有区域民族特色的游牧文化,包含了极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歌舞音乐、民间工艺等。这里还拥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等多样的生态系统与自然景观,具有重要的生态系统保育及物种保护功能。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丰富的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提供了牧草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全球典范,也是全球可持续游牧业的典型模式。

  据悉,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于2014年5月被列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7年8月,正式启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2019年6月12日,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被列入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2年5月20日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

涉县旱作石堰梯田景观

涉县旱作石堰梯田景观。陈虎斌 摄(来源:中新网)

  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位于中国北部的河北省,为雨养农业系统,历史可追溯至13世纪。当地山区气候干旱、自然环境恶劣,而石堰梯田为陡坡种田创造了条件,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既给当地人提供了稳定生计,也为这个缺土少雨的北方石灰岩山区打造了生态循环可持续农业的样板。

  “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集中分布在涉县东南部的井店镇、更乐镇和关防乡三个乡镇,涵盖46个行政村,总面积204.35平方公里。系统内石堰梯田分布密集、规模宏大,是涉县乃至太行山地区旱作梯田的杰出代表。

  2014年,“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9年又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一系统曾被到访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作“了不起的人间奇迹”。2021年9月,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2022年5月20日,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福建安溪铁观音文化系统

福建安溪铁观音文化系统.webp

福建安溪铁观音文化系统。(来源:中国青年报)

  安溪县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有1000多年种茶历史,300年前铁观音在这里被发现并命名,在长期的种茶和制茶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栽培、病虫害防治、茶园生态系统管理、茶叶采制工艺和茶的相关文化为核心要素的复合农业系统。

  独特的气候环境以及“天、地、人、种”完美结合的生产制作体系,造就了铁观音独一无二的品质——天然“兰花香”和独特“观音韵”。由安溪铁观音衍生出来的生态系统、生产系统、文化系统,成了中国茶产业的突出代表和符号。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遍及全县所有24个乡镇,2014年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2年5月20日,福建安溪铁观音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具有显著的全球重要性,主要体现在首创了乌龙茶制作技术和茶树“短穗扦插”繁殖技术,丰富了世界茶叶种类和茶树繁殖技术;发现了铁观音茶树品种,至今仍保留有铁观音母树,丰富了世界茶树基因库;茶树的生态种植管理模式,对全球山区生态农业建设具有示范作用;茶文化传承模式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提供借鉴。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

1667530200242_63647dd8159bb86fa98d40f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地处浙江西南部,总面积1898平方公里,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世界人工栽培香菇技术的发源地、中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800多年来,由森林保育与菌菇栽培共同孕育的“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2014年,该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味道鲜美,香气沁人的庆元香菇。“庆元香菇”连续8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是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名单。

  2022年11月,“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形成了独特的林—菇共育技术,保留了从剁花法到段木法再到代料法的完整食用菌栽培技术演化链,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森林生态文化和香菇文化,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土地利用类型和生态景观,为世界山区森林保育、林下经营、食用菌栽培以及山区多功能农林业发展提供了示范。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