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大陆短期生赴台缓步复苏,台湾高校为何只做不说?

【两岸风来2023】大陆短期生赴台缓步复苏,台湾高校为何只做不说?
据台湾《旺报》近日报道,随着大陆短期生来台重启,以及台湾不少私立大学纷纷前往大陆拜会姊妹校,两岸文教交流已经”渐露曙光“,不过有志一同的是,各方对此态度却”趋向低调“……台湾高校吸引大陆短期生为何只做不说?有专家解密,”还是出于政治考虑“。

大陆短期生悄然入台

  受疫情及两岸关系影响,中断3年的大陆短期生来台已于今年2月低调重启,目前有近300名陆生入境台湾。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于2020年2月3日宣布陆生“全面暂缓来台”,其中针对研修生(仅赴台就读一学期或一学年)的禁令,则直到2022年11月3日才由陆委会宣布解禁。

  据了解,至少有22所大陆大专院校发布了2023年春季的赴台交换通知,其中985、211类名校占14所;一本、二本院校共8所。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兼两岸事务长李功勤表示,这些开放春季首批来台交换生的都是“非常积极的学校”,因为从通知学生到报名、甄选的时间“相当短暂”。据已到世新交换的大连理工大学姜姓同学透露,当时从收到申请通知到报名截止,时间不到6小时。

台高校为何只做不说?

  为何2月就已重启,近日才有消息曝光?据台媒报道,主因还是两岸学校都深怕受到两岸政治起伏影响,只能选择低调以对。台湾高教信息平台“大学问”执行长魏佳卉表示,近来虽然已有近300名大陆短期生来台交换,但这严格说起来并非“破冰”,因为大陆学位生目前还无法来台,而研修生、交换生属于两岸“校对校”合作层级,被归在大学自治范围内,并没有名额限制。魏佳卉认为,教育与观光属不同政策,且短期陆生来台由两岸大学自行决定即可,不用上升到政府部门,因此容易达成。

  岛内某私立大学主管则表示,短期陆生来台虽属两岸“校对校”合作范围,但陆生来台前需申请的一些证件还是得由大陆地方有关部门核发,大陆对此态度正面乐观其成,“但也在看我们的态度如何”。考虑到目前的两岸关系,大学对此事的态度都非常低调,因此目前短期陆生来台,只能先从小额逐步开放做起。

规模仍不可同日而语

  亲自到机场迎接首批陆生的世新大学副校长兼两岸事务长李功勤透露,世新大学已有30多位大陆交换生、研修生来台,下学期秋季班招生“目前反应热烈”。但是,目前岛内短期陆生的规模,与全盛时期相比显然仍不能同日而语。以世新大学为例,目前该校学位陆生约有90位,今年迎来约30名研修生与交换生,而在两岸交流最热络时期,世新大学一学期就有近500名大陆研修生。

  据了解,从2011年“陆生元年”起,研修生一直是陆生来台的主力,每年入境人数皆远高于学位生,2011年迄今累计来台的研修生总数达20万5276人次。研修生来台高峰在2015年达到3万4114人,之后逐年减少,到2019年时仍有1万6696人。中断三年后,2022年第四季度仅22人次大陆研修生入境。

对大陆学位生难掩渴望

  受少子化浪潮冲击,加之教育资金短缺等问题,目前越来越多的岛内高校面临着“生存危机”。数据显示,2022年岛内共有19所大专院校新生注册率不及六成,而注册率低于六成的学校就有倒闭风险,招生难成为岛内高校面临的普遍性难题。过去四年间,已有6所台湾大专院校陆续吹响了“熄灯号”。

  而大陆学生曾是台湾大专院校招生的稳定资源,2011年至2015年期间,陆生赴台人数每年以三至四成的幅度增长。然而,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却对在台求学的陆生百般刁难、差别对待,以致大陆教育部于2020年4月宣布暂停赴台就读试点。目前在台湾就读学位的陆生人数已接近“清零”,岛内高教界对此十分愤慨。已经停办4年的大陆高中毕业生什么时候可以来台?世新大学副校长李功勤表示,恢复大陆学位生是台湾大专院校界的共同期盼。台湾实践大学前校长陈振贵则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应主动递出橄榄枝,吸引陆生来台,“陆生是两岸的和平天使,来得越多对两岸和平发展越有帮助。”【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