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所谓“台美21世纪倡议”无实质助益 台当局勿一厢情愿

所谓“台美21世纪倡议”无实质助益 台当局勿一厢情愿
6月1日,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签署“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岛内民进党当局连日来不断进行“大内宣”,声称“这是自1979年以来台美间最具规模、最全面性的贸易谈判所达成的阶段性成果”。但岛内学者直言,该协定充斥着许多台湾地区现有的规范,冷饭热炒的协定也能被宣扬是...

图片1

    台当局行政机构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政委”邓振中(左)及副总谈判代表杨珍妮。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6月1日,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签署“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岛内民进党当局连日来不断进行“大内宣”,声称“这是自1979年以来台美间最具规模、最全面性的贸易谈判所达成的阶段性成果”。但岛内学者直言,该协定充斥着许多台湾地区现有的规范,冷饭热炒的协定也能被宣扬是“经贸大突破”,民进党蔡当局吹牛功夫真是了得!

舆论:“台美21世纪倡议”难有实质助益

实际上,所谓“倡议”到底给台湾经济带来什么具体好处、给台湾企业带来什么实质优惠?台当局却是一句也说不出来。

又扬言炸毁台积电,如此“友台”台湾民众“炸”了_1683769048381

台积电 图片来源:台媒

岛内资深媒体人霭琳以台积电赴美设厂为例,发表评论指出,由于台美没有租税协议,台积电在美国赚得钱、发得股利、乃至台籍员工薪资所得税,都先要在美国缴一笔税金,回台湾再被课一笔所得税,形成“一头牛剥两层皮”的困境。但台美倡议不涉及租税议题,眼看台积美国厂将在2024年投产,台美租税协议没有进展,只在贸易倡议上“大内宣”,让台积电与相关供应链业者比谁都心急。

金钻菠萝

图片来源台媒

更讽刺的是,“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里面虽有农业项目,也被蔡当局锁定为下阶段谈判目标,但美国一直以检疫为借口,台湾迄今连一颗菠萝都卖不到美国。因而商总理事长许舒博才会酸言酸语说,“台湾农产品何时卖过美国了?美国人连一颗台湾菠萝都没买过。”

香港《大公报》评论表示,一般来说,经济体之间洽谈贸易合作、签署贸易协定,最重要的议题就是关税减免和市场开放,但台美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却丝毫没有触及这些台湾工商界最关注的问题。

这份“倡议”据说包括关务行政及贸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业、服务业规章、反贪腐、中小企业、劳动、环境、农业、数码贸易、标准、公营事业、非市场政策与做法等12项议题。此次签署的“倡议”包括前五项议题,后七项议题将继续进行谈判。

从这些议题可见,美方根本就没有把最重要的关税和市场开放问题纳入其中。因为美国经济总量庞大,相较之下,台湾市场过于狭小,若减免减税和降低市场进入门槛,台湾方面受益可能更大。以自我利益优先的美国又怎会做这样的“亏本生意”?美国总统拜登早就说过“在美国经济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不会签署贸易协定”,所以台当局说“台美即将启动贸易谈判”,显然是一厢情愿。

台湾经济暗淡

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向香港“中评社”分析表示,该“协定”不涉及市场开放,没有经济诱因,就经济层面而言,恐怕难有太多实质助益。

刘大年提到,目前“台美21世纪倡议”被批评,是以美国需求为主,但连“印太经济架构”也都是以美国需求为主,所以也不能怪谁,台湾要认清的是,美国联合盟邦共同协力“抗中”、“排中”,都只是手段,最终的目的是在“保美”,维持美国的技术优势及经济地位。

前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新世代金融基金会董事长陈冲则亳不留情地批评,因为“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既没有避免双重课税的效果,也不是真正对等的自由贸易协议,更不具有投资保障功能,什么经济效果都没有,只是“安慰剂”。

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商务部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月2日表示,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与中国台湾地区签署“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部分协议,并派政府官员出席签字仪式。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经贸协定。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与台经贸关系,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

毛宁说,美官方执意与台民进党当局推进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执意签署有关协议,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作出的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毛宁表示,所谓“倡议”不过是美方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对台予取予夺、敲骨吸髓的“指挥棒”,是台民进党当局为谋“独”私利,不惜出卖台湾同胞和企业切身利益、“害台”“卖台”的“投名状”,是美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最新例证。

国台办回应——

国台办朱凤莲

5月31日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朱凤莲就曾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洽商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民进党当局力推这份所谓“协议”,任由美方予取予求,是“尽台湾之物力,讨外国之欢心”,纯属赔本赚吆喝。

朱凤莲指出,这份所谓“协议”是不平等协议,是披着经贸外衣做政治交易,是美国巧取豪夺、压榨台湾,是民进党当局卑躬屈膝、出卖台湾。民进党当局吹嘘的所谓“外交成就”,其代价就是岛内企业、民众利益被出卖,台湾核心产业优势和整体经济竞争力被削弱。

朱凤莲2日答记者问时再次强调,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民进党当局不惜出卖台湾企业、民众利益,拼凑所谓对美关系“成绩”,不得人心,只会害己害台。


(资料来源:华夏经纬网“台岛夜话”、新华网、香港《大公报》、香港“中评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