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我军强音!中美在“香会”交锋

发出我军强音!中美在“香会”交锋
在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我军代表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安全倡议,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世界意义,重申我国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正面表明对重大热点问题的原则立场,与美方对我国的无端指责进行有理有力斗争,是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面对所谓“中国军机军舰拦截美国军机、驱逐美国军舰”的提问,中国国防部长反问:“为什么这些事件都是发生在中国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附近?”

  提问者来势汹汹,是为了配合他们最近一段时间将中国军方对美方挑衅行为的处置反诬为“制造危险”。我防长的反问揭示了事件本质:如果美国管好自家军机军舰,不到处制造事端,哪里来的“危险”?谁是危险的制造者?谁是受害者?答案不言自明。

  美国人不远万里,到他人家门口耀武扬威,却反诬他人限制其横冲直闯的“自由”——这就是美国的“神逻辑”。美国军机军舰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是“航行自由”,如果中方不处置就不会产生危险;不远万里前来示强挑衅的美国自诩为“和平爱好者”,在自家门口进行正当处置的中国反倒成为“危险制造者”——真是岂有此理!

298557_810x600c

  美国国防部曾在《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报告中表明了野心:“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覆盖的区域中,专属经济区主张达到了世界海洋面积的38%”,如果不在这个区域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可能限制美国在世界三分之一海域中开展常规军事行动和军事演习的能力”。美国人自己把话都说明白了,美国最看重的是自家军事力量在全球重要海域肆无忌惮地通过,根本不会顾及相关沿海国家的利益。

  每一种“神逻辑”的背后,都少不了一张不讲理的嘴脸,实质是霸权逻辑。美国人嘴中的“航行自由”,实为“航行霸权”。对于美方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极度利己霸权外交,中国有首歌是这样唱的:“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如果美方一些人至今不懂得尊重他国主权这一最基本的国与国相处之道,不妨重温中国国防部长在“香会”上的严正表态——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怎么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外国军机军舰不要在中国领土和领海附近“转悠”,要自觉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试想有一天,如果别国的军舰或军机在美国西海岸或者东海岸巡航,华盛顿会作何感想?还会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吗?

美方肆意“甩锅”,颠倒黑白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鼓吹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用“繁荣”“和平”等漂亮词汇虚构美好愿景,以此粉饰这一充斥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的所谓战略。然而,美国的自我吹嘘与亚太地区国家的普遍感知存在明显错位。美国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言行不一,早已信用破产,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把戏注定行不通。

  言行不一,体现在美方对待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中美两军关系等问题上颠倒黑白、贼喊捉贼。美方在种种场合想方设法给中国下套子、贴标签,把“和平”调子唱得很高,但实际上扮演了和平破坏者、地区搅局者的角色。

     美方强化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纵容“台独”分裂活动,提升售台武器数量和性能,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动辄派遣舰机到南海挑衅滋事,常态化实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增加临时部署、轮换部署,增设军事基地,持续强化南海地区力量存在;损害中方利益关切、不断挑衅示强,为两军交往制造障碍……美方的种种做法让奥斯汀口中的“美国不寻求新冷战”承诺毫无可信度。

258762_810x600c

  美国嘴上说着维护地区安全,实际上不断挑动对立,在亚太地区加强军事布置,制造紧张氛围;嘴上说着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实际上绕过东盟拼凑“四方安全对话”、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等美国主导的小圈子,试图绑架东盟国家成为地缘竞争的棋子。美国口口声声讲的国际秩序,实际上是服务美国自身利益、维护美国霸权地位的秩序。

  亚太地区如今最需要的是和平与合作,而奥斯汀在对话会上公然表示要加强军事部署、发展防务合作、增加军演,投入大量战略和军事资源,却无视各国最关心的发展问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自身主张: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大国博弈的棋局。

广交各方朋友,发出我军强音

  此次会议,我军代表团旗帜鲜明地重申在台湾、南海等事关我国核心利益和中美关系等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进一步表明我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中美关系是本届对话会各国普遍关注的焦点。根据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状况,中方指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条原则才是中美两国正确相处之道。

  参会的我军代表团有关专家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时机、各种形式,阐释我国国防政策的基本精神以及捍卫核心利益的坚定立场,就国际和地区重大安全问题发表鲜明观点等,坚定维护了国家利益。代表团成员与参会有关国家防务部门领导和军队高官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广泛接触、广交朋友,增进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受到会议主办方和与会国家、国际组织的普遍赞誉。

  我军代表团把交朋友、讲友好、建互信作为参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广泛开展交流交往活动。会议期间,我军代表团开展了密集的军事外交活动,先后与10余国和国际组织防务部门领导或代表团团长,就双边关系、国际地区形势和台湾、南海、乌克兰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届对话会是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激烈复杂,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背景下召开的。我军代表团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出色完成参会任务。新时代的国际军事合作,将继续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社、中新网、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中国军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