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毁台”到“撤侨” 从“棋子”到“弃子”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长期以来,美国对于民进党当局总是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上说是为了台湾好,处处为台湾着想,实际上却打着别有用心的算盘。特别是近年来美国政府,为了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进一步将台湾作为“棋子”,加紧实施“以台制华”战略,挑动两岸对立对抗,企图通过消耗台湾来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并试图阻止中国的完全统一。不过,尽管民进党当局在2016年5月上台以来始终紧抱美国的大腿,不断充当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极力煽动岛内民众“亲美抗中保台”,甚至不惜牺牲广大台湾民众的利益也要“倚美谋独”,但是民进党当局仍然难逃被美国抛弃的结局。

拜登的“毁台计划”震惊民进党当局。今年3月初,中国国民党前民意代表蔡正元曾引述美国华盛顿广播节目著名主持人嘉兰·尼克松的话称,白宫有内线消息透露,当拜登被问到有什么比“新保守主义乌克兰方案”更具灾难性时,他竟然回答说:“等你看到我们‘毁灭台湾’的计划就知道了。”此消息在岛内顿时引起一片哗然,并震惊了民进党当局。但是,民进党当局的外事部门却不仅不敢对美国提出抗议,还将枪口对内,声称此举是有心人士刻意放大“疑美论”,破坏所谓“台美关系”。不过,这种让台湾舆论炸锅的消息,完全戳破了蔡英文及其所控制的舆论工具一再包装的所谓“台美关系史上最好”的大谎言。

早在2021年底,美陆军战争学院就有文章提到,台湾面对解放军(武统)时应采取“焦土策略”,必要时炸毁台积电。甚至直言,“有价值的资产不可以落入敌手,避免助长对方势力。”当时岛内媒体就表示,这反映了美国把台湾民众当成棋子和炮灰的冷血无情。其实,台湾民众对美国“弃台”的怀疑,从美军撤离阿富汗就开始存在了,在去年的俄乌冲突中,岛内民众已经产生了“疑美论”,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心知肚明,美国只会提供武器,不会为台湾民众卖命。只有民进党当局对美国百依百顺,是美国“摧毁台湾计划”的帮凶。

对于美国制定“毁灭台湾”的计划,尽管民进党当局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极力否认。但在网络民调中显示,有85%的受访民众认为,美国一定是有“毁台计划”的,且早就在执行了。对于两岸如果真的发生战争,仅1成岛内民众认为美国会出兵赴台作战。显然“疑美论”已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共识。当拜登说出“毁台计划”后,蔡正元称,美国国防部正在资助智库研究“台湾沦陷后美国的处境”。蔡正元认为,从炸毁台积电到毁灭台湾,再到台湾沦陷,这是美国“毁台计划”的三部曲。

美国的“撤侨计划”引发岛内关注。最近,岛内有媒体援引美媒《信使报》的报道,有3名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正为居住在中国台湾地区的美国公民制定撤离计划。其中一位不具名的美国情报官员表示,这项计划的制定已经至少6个月,并在过去2个月变得更加紧迫。还有一名知情人士说,2022年2月爆发的俄乌冲突是制定这项计划的推动因素,乌克兰事件促使美国重新审视这项计划。对此,岛内民众和舆论都非常关注。

实际上,现在着手准备撤侨预案的国家已经不止美国。今年1月菲律宾政府就证实,去年8月佩洛西窜台,导致台海形势升温时,菲律宾已备妥“撤离在台湾的15万名菲律宾公民” 的应急计划。今年4月,印尼政府被本国媒体报道,已为35万在台湾工作的印尼公民制定“撤侨计划”。5月份在“台日战略对话”时,如何撤侨议题也已经被摆上议事日程之中。可见,这是继菲律宾、印尼、日本等国接连传出“撤侨计划”后,美国政府也传出正在为居住在台湾的美国公民制定“ 撤侨计划 ”。但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则声称,“没有一个国家演练撤侨”。

当然有舆论认为,美国此时爆出“撤侨计划”的消息,一方面是为了继续制造紧张的台海局势,从而诱骗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资本回流美国。美国就是利用“俄乌冲突”诱使欧洲资本流向美国本土,还借机大发战争财。这是故伎重演。另一方面,美国政府渲染紧张的台海局势,等于在原来哄骗加威逼利诱的基础上,趁机再逼迫台积电,让台积电抓紧时间,加快步伐继续迁往美国。

从“棋子”到“弃子”是民进党当局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美国通过大量军售武装民进党当局,要将台湾打造成“刺猬”与“豪猪”,不断增加台海局势的紧张,甚至在持续军售的同时,还一直施压民进党当局“必须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为此,民进党当局不仅制定了后备军人回营受训计划,以强化所谓的“后备战力”,而且还将义务役时间延长为一年,并要求16岁的男女青少年在册纳入防卫动员体系。最近美国政府又提出要协助民进党当局联合生产武器,导致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

必须指出,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其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执意站到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对立面。美国一些政客嘴上说挺台,希望台海和平稳定,实则不断拱火、浇油。一旦台海因“台独”爆发战争,台湾就会变成战场,台湾老百姓只会被裹挟变成“炮灰”。 可见,美国究竟是在“挺台”还是“害台”、民进党当局究竟是在“保台”还是“祸台”,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有清醒的认识、理智的判断。随着岛内“疑美论”的不断高涨,并在台湾形成“疑美共识”,广大台湾民众一定会认清美国“害台”“毁台”的本质。

美国为服务其“以台制华”战略,一方面制定“摧毁台湾计划”,另一方面则持续售台武器,把台湾变成“地雷岛”“弹药库”,甚至制定“撤侨计划”,让人们越来越看清台湾不过是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也随时会变成“弃子”这也是民进党当局的必由之路。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