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谈判能重启吗?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华夏经纬图)

杨泽军(华夏经纬资料图)

作者 杨泽军(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资询专家组成员)

近期,岛内经济不景气,下行压力大,岛内多家机构下调台湾经济成长预期,“保2”岌岌可危。台湾综合研究院大幅调降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预测至1.45%,台湾当局货币政策主管部门大幅下修经济成长率预测至1.72%。加之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开打,两岸关系问题的热度明显升温,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协议议题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引发广泛关注。台湾民众党主席、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柯文哲,新北市市长、国民党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侯友宜均提及服贸、货贸协议议题,柯文哲主张重启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谈判。台工商界对服贸、货贸协议更是极为期待,对两岸服贸、货贸重启谈判,举双手赞成,表示现今全世界都在洽谈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协议,台湾更应该加紧脚步,大陆市场尤其不能放弃,认为两岸若能签成,对台湾摆脱经济下行的压力、对台湾经济的发展将是十分有利。那么,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谈判能重启吗?答案暂时恐怕是否定的。

一是由民进党一贯的态度所决定。从岛内看,是否重启服贸、货贸协议谈判的主导权在民进党执政当局。过往,民进党对两岸服贸、货贸协议是持坚决反对态度,涂红抹黑,全力阻挠,贴上政治标签,为反对而反对,什么“丧权辱台”、“倾中卖台”、威胁台岛安全、掏空台湾经济、将台湾纳入“一中市场”,增大台湾对大陆的依赖等,指责两岸签署服贸协议是马英九当局与大陆密室交易、黑箱作业,调侃马当局不是“卖台”,而是“送台”。完全是罔顾事实,无中生有,睁着眼睛说瞎话,对大陆的巨大让利、对服贸协议给台湾带来种种实惠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大肆渲染协议对台的所谓危害性,称协议是毒药,一口气开放64项业别进入台湾,对台服务业是毁灭性打击,预估会有700万人受创,72%的服务业受到冲击,让台产业及劳工面临严峻的竞争而陷入生存危机,将台湾人民推入深渊。2013年6月经两岸两会不懈努力,通过多轮协商谈判,终于签署了《两岸服贸协议》。然而,在经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审议时,民进党党团采取少数暴力,不顾议事规则,霸占主席台,甚至是直接诉诸武力,上演全武行,大打出手,瘫痪议事,竭尽全力阻挠议案讨论、通过。在国民党利用多数席次强行通过协议后,又鼓惑不明真相的青年学生,搞街头运动,挑起了所谓的“太阳花学运”,迫使《两岸服贸协议》被搁置,至今仍放在台立法机构睡大觉。现今,面对重启服贸、货贸协议谈判的呼声,民进党态度并没有什么大改变,集民进党主席、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及民进党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等于一身的赖清德明确表达了反对之意,称“不应该再次接受走向大陆的回头路”。民进党方面依然以威胁台岛安全否定服贸、货贸协议,宣称重启服贸、货贸协议谈判会导致台湾过度依赖大陆市场,危及台岛安全,还提出所谓数据,说没有服贸、货贸的情况下,台湾经济也成长了33%,试图借此否认服贸、货贸协议对台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其实,这是站不住脚的,这种成长主要是制造业创造的,且集中在高科技电子业,与服务业没有半毛钱关系。而服务业的真实情况是成长停顿、薪资成长迟缓,这是台湾服务业6成受雇者作为就业主力的普遍现象。民进党当局如此态度,决定了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谈判不可能重启。尤其是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在即,民进党利用两岸关系进行政治操弄还来不及,绝不会重启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谈判,给自己上眼药,任其冲击民进党基本盘,损及自身选情。

二是岛内其他政治力量无力重启。虽然侯友宜、柯文哲都提及服贸、货贸协议谈判议题,岛内业界呼声也很高,但决策权在民进党手里,也只能是说说而已,至多引发外界关注和讨论,呼声再高,也仅能反映出业界的心声,要促成服贸、货贸协议谈判的重启,还是无能为力。国民党方面,当年“执政”,在立法机构也掌握着绝对的优势,却没有让服贸协议生效,在民进党强力掣肘、反对下,功亏一篑。现今国民党“在野”,民意代表席次处于明显劣势,更无法左右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谈判的重启。柯文哲当年曾是“反服贸”的积极分子,现今能够态度大转变,提出重启服贸、货贸协议谈判,说明他对两岸服贸、货贸协议的重要意义有了重新认识,虽值得肯定,但也只能停在口头上,无法有实际行动,充其量炒热话题,增进人们对服贸、货贸协议有个正确的了解,无论是柯文哲个人、还是其所领导的台湾民众党,都没有能力重启两岸服贸、货贸协议的谈判。而工商业界,虽然深知两岸签署服贸、货贸协议对台湾经济的利好,但也只是喊喊话,提高分贝、壮大声势,对重启谈判是难以左右、无能为力。如果他们的能量够大,当年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后,就不至于被民进党力阻而无法生效了。

三是大陆方面虽乐见但有自己的原则。为了更好地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大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为了让台企、台胞分享大陆改革开放的红利,出台了诸多惠台政策,与台湾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使台湾方面获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但ECFA仅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自由化构建了一个框架,早期收获清单仅包括部分产品关税减免和部分服务业开放,更大红利要在两岸货贸、服贸等ECFA后续协议中体现。遗憾的是,《两岸服贸协议》签署后,在民进党方面的竭力阻挠下,却未能生效,货贸协议谈判被搁置。ECFA后续协议的更大红利台湾方面未能享受。现今,岛内要求重启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谈判的呼声高,这与大陆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是一致的,也是大陆所乐见的。

但《两岸服贸协议》签署后,被民进党等方面无理阻挠,迟迟无法生效,台方自然应对此给大陆一个交待或说法,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说,“两会受权协商和所达成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这是勿容置疑的。当年两岸经过不懈努力,签署服贸协议,是认真严肃的,是具有权威性的,绝非儿戏,不能遭到无理对待,其权威性必须得到维护,否则,对大陆极不公平。此外,当年两岸签署服贸协议,也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达成的,朱凤莲非常明确地指出,2010年6月,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而两岸服贸、货贸协议是ECFA的后续协议,重启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谈判,一如朱凤莲强调:“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而当今民进党“执政”,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这也限缩了两岸重启服贸、货贸协议谈判的空间。除非民进党被下架,否则两岸重启服贸、货贸协议谈判的空间将相当有限。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