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英文炮制“陆上下水”典礼 台军“自造潜舰”被戏谑“旱鸭子”

蔡英文炮制“陆上下水”典礼 台军“自造潜舰”被戏谑“旱鸭子”
民进党当局计划9月下旬举行台湾“潜舰自造”原型舰的“下水典礼”,比原定明年5月份下水的计划提前了大半年。去年台媒便传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等不及,催促潜艇项目小组与“台湾国际造船公司”(即台船)等单位加快速度,将下水时间提前到2023年,并编列“特别预算”...

潜舰台造蔡英文

民进党当局鼓吹要展现落实所谓的“防务自主”的决心,力推台军“自造潜舰”项目。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民进党当局计划9月下旬举行台湾“潜舰自造”原型舰的“下水典礼”,比原定明年5月份下水的计划提前了大半年。去年台媒便传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等不及,催促潜艇项目小组与“台湾国际造船公司”(即台船)等单位加快速度,将下水时间提前到2023年,并编列“特别预算”建造后续舰,引发“政治下水”的争议。

台造潜舰封壳当下水新闻

台媒报道截图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指出,一位非常熟悉潜舰的台军退役将领日前曝光,潜舰原型舰所谓的“下水”其实是“封壳”,因为典礼是在水泥地的厂房内举行,而不是在可放水的船坞,之所以赶着“封壳”,也是为赶节点,赶紧让台船领到钱,因为“封壳”后,还需要约1年时间去做系统测试,一切安全无虞后,才会真正“下水”。

因为“自制猎雷舰”弊案的先例,岛内舆论一直以来对“台造潜艇”的质疑声浪此起彼伏,如果台军在陆上举行潜艇的“下水典礼”,更是证实了外界的疑虑并非空穴来风,媒体评论甚至打趣,这应该叫“登陆典礼”,而非“下水典礼”!

台湾“自造潜舰”设计并非真正“自造”

台湾自行制造的潜艇预计今年完成相关工程。图为台造潜艇的模型

台湾自行制造的潜艇预计今年完成相关工程。左图为台造潜艇的模型。右图为台湾目前已服役数十年的潜艇。(香港《大公报》资料图片)

据了解,民进党当局“潜舰台造”项目开始于2016年12月21日,经过4年的开工准备,2020年11月24日在高雄台船举行开工典礼。实际上,当时就有台军备役海军上校质疑,从“台造潜舰”原型舰的模型来看,舰尾出现了“X型舵翼”,舰首与现有的“剑龙级”潜舰相当类似,也采用泪滴型设计,外型则明显圆长肥厚。还有专家称,这个构型和德国的“212型”潜艇相当类似,尤其是尾舵和“俥叶”几乎一模一样。

曝光“台造潜艇”是“封壳”而非“下水”的退将日前也表示,就其所知,这艘台湾“自造潜舰”里面的关键装备都较差,因为好装备买不到。此外,这艘所谓的“自造”潜舰设计是仿制的某国潜舰,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还要看原厂的态度,后遗症一定会很多,就连台湾潜舰自造总召集人、台军前“总长”黄曙光都曾透露,(民进党当局)是用“非正常方式”造这艘潜。

台造潜舰鱼类购买美国的

台媒报道截图

还有人指出,号称是“自造”的潜艇原型机,其实是个“万国牌”拼装玩具,设计图纸是荷兰的,战斗系统是从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买的,混动系统是从日本买的,鱼雷管是意大利设计、德国承造的。台船只有做简单的软件仿真这个外形设计的水动力模型,至于外购的分系统,因为拿不到详细的动态、瞬时及失效模式,只能先装上再试。正因如此,更不应该配合台当局政治上需求而赶工,否则可能影响潜艇质量,导致出现安全问题。

潜艇“下水”是为选举造势的“骗局”

图为台船公司生产潜舰的海昌厂房

图为台船公司生产潜舰的海昌厂房(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实际上,潜舰在正式下水之前要进行一系列精密的测试,主要包括:“各压力壳船段焊接结合”、“坞内各装备测试”和“坞内静水压测试”。岛内军事专家指出,在“各压力壳船段焊接结合”阶段,无论是作战系统或是动力系统的各型装备,都必须在完成单机测试之后装设进入潜舰各压力壳船段。压力壳焊接之后,还要经过3种以上的不同方式检测焊道,并实施测圆,以确保焊接结构安全无误。然后才开始进入“坞内各装备测试”阶段,之后再经过压力壳内部与各系统管线的加压测试、坞内静水压测试。只有通过这些测试才能进入到关键的一步:潜舰静态浮于水面。然而,台军9月的潜艇“下水典礼”只能在陆上进行,可见潜艇的测试根本就来不及在9月前完成,但台当局却执意定于9月举行“下水典礼”。

按照岛内选举流程,今年9月,正好是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登记的日子。民进党当局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让这艘潜舰提前“下水”,实则为政治需求的“亮相”成分,有什么盘算可想而知。但是,民进党当局这种政治挂帅的“急”法,在军备问题上,是完全行不通的。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直言,蔡英文的行为完全是为了给民进党选举造势服务。但两岸的军事实力已经相差甚大。民进党当局引进洋武器、洋教官,改变不了大陆军事实力“碾压式”占优的现实。这样一艘东拼西凑的潜艇,根本也只是螳臂当车。

领奖台上展现五星红旗 李东宪:追求统一是信仰,任何势力无法撼动_1684889875835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李东宪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李东宪向香港《大公报》表示,当前台湾经济问题加剧,而民进党当局竟然还在烧钱做秀,把潜艇“封壳”当“下水”,这不但是对大陆的挑衅,也是闹国际大笑话。潜艇不是台湾人民要的,服兵役也不是,只有和平发展和经济?复苏才是。

香港《大公报》社评质疑,台造潜艇难道是“旱鸭子”?评论指出,“潜艇自造”被蔡英文当局视为重要政绩,因为其之前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都未能启动该项目,若蔡英文在任内完成相关工程,则可塑造“个人历史定位”。今年已是蔡英文任内最后一年,加之明年1月举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当局赶在年底前举行潜艇“下水典礼”,一方面显示“自我防卫的决心”,渲染所谓“大陆威胁论”;另一方面可拉抬民进党的选举声势,所以费尽心思炮制这一场“不下水”的“下水秀”。

“台湾不具备自主造艇技术和人才”

民进党上台七年来大搞“以武拒统”,不仅增加对美军购的次数,还启动自造军备的巨大工程,其中“潜艇自造”是其重要一环。但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和地区拥有建造潜艇的精密技术,台湾孙文南院执行长李正圻表示,台湾根本不具备自主制造潜艇的技术和人才,对外采购的零组件很可能是多方制造,甚至不乏军标、商标混用的产品,风险非常高。民进党当局仓促成军的后果就是花了一大笔钱,又找了一堆麻烦。

图为台造潜舰IDS主要构型之模型舰。(台军提供/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岛内舆论也披露“台造潜舰”所需的红区装备已大部获得,但有三项至今缺乏。一是反制装备,包括鱼雷来袭时的反制诱标、或电磁的反制能力,这项装置无法从岛外取得,必须自行制造,但岛内技术不足;二是台造潜艇没有采用AIP绝气推进系统,这将影响水下运行时间,须以呼吸管定时充电;三是缺乏电瓶与舰体消音涂层以及压力壳与外壳之间的消音瓦与消音砖,造成台造潜舰噪音大,不利隐匿。

即使台湾方面最终成功制造出潜艇,但据说性能只领先1980年代的“剑龙级”潜舰大约8到10年,也就是仅达到1990年代的水准。就算十几年后台湾建成多艘“剑龙级”,达到潜舰防务自主,又能怎样?

推“潜艇自造”只会升高两岸对抗情势

  

  蔡英文2017年主持“潜舰自造设计启动及合作备忘签署仪式”(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对于蔡当局力推“潜艇自造”一事,国台办曾明确指出,通过发展一些进攻性的武器来为自己的错误政治路线保驾护航,只能升高两岸的紧张,拉开两岸的对抗,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没有任何益处。

此外,中国外交部也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敦促美和其他有关国家充分认清此事的敏感性和危害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允许有关企业以任何形式参与台“潜艇国造”项目,停止与台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新闻来源:台湾《中国时报》、台湾“中时新闻网”、台湾“联合新闻网”、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