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台123 | 浙江发布若干措施,吹强浙台合作新号角,呼应这项中央政策

融台123 | 浙江发布若干措施,吹强浙台合作新号角,呼应这项中央政策
近日,“新格局·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上传来好消息,浙江省发布了《浙江省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促进浙台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支持台胞台企共享两岸产业发展搭建新平台,内容涵盖科技创新、经贸园区建设、人才引进、台企服务等,可以说为浙台合作吹强了新号角。

呼应这项中央政策

  去年5月,国务院台办出台了《国务院台办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进一步支持浙江对台工作开展,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若干措施”包含4方面内容、12项具体举措,明确国务院台办将支持浙江打造两岸产业合作及对台交流新平台,深化浙台各领域交流,推动台胞台企参与浙江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支持浙江打造吸引台资新高地,为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搭建新平台、开辟新赛道。

  据了解,这是国台办第一次支持东部省份设立两岸经济合作园区,也是浙江省对台工作历史上第一次由国台办发文支持地市与台湾产业融合发展。我们看到,在这12条举措里,支持“创建海峡两岸(绍兴)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园区”和“创建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被写进首条举措中。

吹强浙台合作新号角

  落实这项中央政策,浙江亦可谓雷力风行。今年合作周的开幕式上,除了项目签约外,就有两个园区的重磅授牌——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合作区和海峡两岸(温州)大健康产业园。相隔仅一年,两个园区已经应声落地!

  目前绍兴正区规划构建“一区两园”,“一区”是整体规划建设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合作区,“两园”是指重点规划建设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先进制造园、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临空经济园两大数字产业园,分别位于越城区和柯桥区。在2022浙江·台湾合作周时,绍兴就举办了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合作峰会。当时,合作区规划范围内共签约7个数字产业台资项目,总投资达130亿元。绍兴市两岸数字创新发展资源集聚效应初显。相信合作区揭牌后,会有更多项目签约落地。

  海峡两岸(温州)大健康产业园的设立也是水到渠成。2015年,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揭牌,这次的大健康产业园,正是依托示范区打下的良好基础。从温州来看,大健康产业总营收突破千亿元,拥有生命健康制造业企业约3000家,产业升级需求动力强劲。从台湾来看,台湾地区健康产业具有创新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等优势,医疗器械、应用生计等领域量产时机日益成熟,亟需开拓大陆市场。有媒体评价,推动两岸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这是一场“双向奔赴”。

  这两个产业园区的合作,无疑对推动两岸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开启浙台数字经济合发发展新征程,吹响促进绍台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号角。

浙江发布若干涉台措施

  在合作周开幕式上,浙江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浙台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这些措施涵盖支持台商台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涉台经贸园区建设、打造台商台企来浙江投资发展新平台;支持台籍人才来浙发展,分享高质量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台商台企服务、支持及时分享各项政策待遇等四个方面18条举措,干货满满

  浙江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年来浙江先后出台实施多项惠及台青台商举措,制定惠台“31条措施”实施意见和“26条”“农林22条”惠台措施实施指南,出台优化台资企业服务工作举措等,及时修订《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等。而这些新措施将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台商来浙投资兴业,进一步推进浙江与台湾经济融合发展。

  浙江近年来持续举办一系列涉台经贸活动,引进一批台湾大企业到浙江投资落户。仅“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就已累计签订台资项目341个,签约金额285亿美元。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100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310多亿美元,累计在大陆上市浙江台资企业6家。浙台交流融合发展的好故事轮番上演,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选择投资浙江,各类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在浙江落地开花,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越海峡在浙江逐梦。【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资料参考新华网、浙江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