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年台湾网络使用状况:95% 民众通过手机上网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顾问公司 We are social 每年均会发布一份详尽的报告,针对全球各地的网络使用情形进行全面的数据调查与分析。《Digital 2023: TAIWAN》报告显示,台湾上网人数又有提升,且运用手机上网比例再次增加,说明网络尤其是移动网络对台湾民众的生活越来越重要。

  2023 年,台湾网络使用者总数已达2168万人,相当于全台90.7%人口,较2022 年增加了16万人;值得注意的是,此一增长幅度已逐年放缓,从 2021年的4.5%、2022年的 1.3%,到今年的0.8%,足见台湾网络使用发展成熟,上网人口已在疫情推动下攀至临界值。在所有的网络使用者中,高达95%的民众有通过手机上网的习惯;相较之下,使用电脑上网的比例,则从 2022年的72.9%降至68.2%。适应此一趋势,台湾的移动网速也有显著的提升,较前一年增长26%,达到68.04 Mbps。不只人手至少一部手机,台湾人的数字配件也走向多元,数据显示:23%民众拥有一台以上的游戏主机、35%民众拥有智慧手环/手表,平板电脑的普及率更高达42%;适应元宇宙趋势,虚拟现实装置的使用率也达到3.4%,较去年增长了 36%。

  世界走向与疫情共存、防疫措施逐渐松绑候,大众重拾出外旅游、社交聚会等实体娱乐,全球均可见网络使用时间下跌。以台湾为例,民众每日在线时间从2022年的8小时7分钟,变为2023年的7小时14分钟,减少将近1小时(-11%);而以全球观之,人均网络使用时间亦减少了20 分钟(4.8%),变为6小时37分。装置选择上,手机与台式机(含平板)的使用时数比约为55%:44%;事实上,2020年时,手机仍以43.7%落后于台式机的50.3%,而随后几年逐渐翻转。今年手机占比较去年增长3.7%,可见手机连网已是趋势,数字布局中移动装置体验将比台式机网页版更重要。

  随着疫情进展,大众的网络用途也发生了改变:2022 年,人们长时间待在家中,追剧成每日必需,将70%受访者为了“观看影音内容(电视节目、电影、剧集等)”而上网,位居网络使用原因之冠;然而,此一比例今年已降为58%,位列第三,前两名的网络使用原因则由“查找资讯(61.8%)”及“联系亲友(59.5%)”夺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金融与储蓄”以43% 成为一大黑马,可见线上理财、数字投资等领域蓬勃发展、热度直升;而“探索地点 / 假期与旅游资讯”也以 41% 跻身第、9 名,显示疫情放开后,民众“报复性旅游”消费力道之强劲,休闲度假、观光游览跃升网友们重点关注的主题。

  在网络视听方面,高达97%的影视观众,都曾通过网络来获得影音内容。台湾民众平均每日花在YouTube、Netflix、LiTV立视、LINE TV等串流平台的时间,已经突破1小时19 分钟,占每日观赏影视时间的47.9%,不论观看时间或占比,都正逐年增长,成为主流的影音观看方式之一。不只影视剧,声音内容也是网上热门:高达43.2%的网络使用者皆通过Spotify、KKbox等串流平台聆听音乐,16.3%网络使用者有收听Podcast 等网络节目的习惯,较去年增长2.5%。

  就网页浏览状况而言,全台网络流量在2019 年疫情爆发后急剧增长19.2%,其后以-3.2%、-12.2% 逐年递减。而在浏览网站内容时,Chrome仍为多数使用者首选的浏览器,以 61%的流量占比稳居第一;亚军则由Safari以27%夺得。值得一提的是,Chrome虽蝉联多年冠军,然而流量占比逐年下降,继去年减少1.9% 后,今年再度衰退0.9%;Safari去年表现亮眼,增长3.2%,今年则退步2.6%;反观微软近期大力发展的Edge浏览器则大步前进,使用占比逼近5%,增长率高达43%,后势有望持续看涨。就搜寻引擎而言,Google虽抢下90% 市占率,仍较去年减少4%;后由Yahoo以6%市占率位居第二;微软旗下的BING由于ChatGPT的加持,强势增长151%,使用率达到3%,随着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相信可再带动一波使用热潮。

  2023年台湾民众Google前 20名搜索结果显示:确诊、新闻、天气等时事仍备受关注;电商平台虾皮亦榜上有名;知名论坛 PTT、Dcard皆是热搜;此外,电影、餐厅、汇率等进榜,也反映了实体娱乐的巨大需求与商机。进一步观察流量最高的网站,则包含:YouTube、Facebook、PPT、Dcard 等社交平台;联合报、自由时报、中时电子报、ETtoday、奇摩新闻等新闻网站;部落格网站“痞客邦”、华人最大电玩社交“巴哈姆特”也名列其中。

  全台约有2020万的社交平台用户,占全台人口84.5%,使用率居全球第10名。就使用时间而言,台湾人每日平均花费2小时6分钟在社交平台上,较全球平均少25分钟。至于台湾人使用社交平台的原因,前五名分别为:与亲友保持联系、打发空闲时间、看看大家都在谈论些什么、探索内容、阅读新闻时事等。

  台湾民众最常使用的社交平台依序为:LINE(90.7%)、Facebook(85.3%)、Instagram(65.3%)、Messenger(60.3%)与 TikTok(36%);其中,前四名的使用比例皆有下滑趋势,唯独短影音平台TikTok逆势增长,使用率较去年新增了0.8%。数据也指出,每个社交用户每月平均会使用6种不同的平台,显示当代网络用户拥有多元的使用行为,如果品牌想推广布局,则必须考虑多渠道曝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