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统一有好处: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好,统一助力经济发展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唐永红(资料图)

唐永红(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台湾经济体是一个资源要素与市场腹地相对十分有限的“浅碟型”的小型岛屿经济体;其发展有赖于基于投入端、产出端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的国际化、全球化运作,以整合利用岛内外资源要素与市场需求,特别是需要与世界经济中心地带的经济体进行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安排。

众所周知,近30年来不断崛起的中国大陆经济体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日益靠近世界经济中心地带。在此背景下,台湾经济体的发展深受两岸关系包括两岸经贸关系的影响。事实上,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下,台湾经济发展在根本上不仅有赖于台海和平与稳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且特别是有赖于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安排,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发展。

“台独”分裂,必然导致台海战争,必然使得台湾经济体失去发展所必须的和平、稳定、安全的内外环境,遭到大陆的强力经济反制,并进一步边缘化。结果,台湾经济体必将在当前的“闷经济”状态基础上进一步走向衰退、崩溃,并造成台湾失业人口进一步增加、贫富分化进一步拉大、财政缺口进一步扩大,也造成台湾民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降低、痛苦指数进一步升高。

反之,海峡两岸若能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推进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发展,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必将助力台湾经济发展。

其一,海峡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并在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基础上进行双向交流与深度合作,有助于扩大岛内生产水平,进而有助于台湾经济成长。台湾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大陆相对丰裕且便宜的资源要素在岛内生产出相对物美价廉的产品,提升台湾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有助于扩大出口;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运用大陆减免关税的政策把更多的产品销往广阔且多元的大陆市场。台湾产品生产成本的下降与价格竞争力的提升,有助于扩大出口进而扩大出口生产,从而有助于台湾经济成长。此外,两岸贸易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可以让台湾从大陆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有助于降低岛内物价水平,提升台湾民众福祉。

其二,海峡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并推进两岸经济一体化发展,形成两岸关税同盟、两岸共同市场、两岸经济联盟等形态的经济共同体,不仅有助于台湾充分利用大陆生产要素与市场需求以助力经济发展,而且有助于台湾拓展对外经济空间以充分利用其他主要经贸伙伴的生产要素与市场需求以助力经济发展,也有助于提升台湾经济体在与其他经贸伙伴讨价还价的实力。当然,台湾经济体与大陆经济体、与其他经贸伙伴一体化发展,也可以凭借一体化区域内部市场一定程度上降低全球化外部市场的不确定与风险,从而获得相对稳定的发展。

其三,海峡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与一体化发展,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有助于台湾节省用于内部安全、外部防卫的费用支出,相应可以增加用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出,从而有助于台湾经济发展与福祉提升。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指出的,“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制度更加完善,台湾经济将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更加生机勃勃。长期困扰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众多难题,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中得到解决。”

其实,台湾当局接受“九二共识”或者谋求“台独”分裂的言行,对台湾经济发展有着不同的影响,经过马英九当局时期与蔡英文当局时期的正反实践,已经是显而易见、众所周知的经验与教训了。马英九时期,基于“九二共识”,海峡两岸在旅游、采购、贸易、投资与产业等层面展开合作交流,或多或少地促进了台湾经济发展,实实在在地惠及到了台湾有关行业与群体。遗憾的是,两岸合作交流当年因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湾部分“在野”政治势力的反对等种种原因而未能大开大合地展开,因而未能惠及更多的行业群体,也未能更大地促进台湾经济发展。

而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台独”分裂活动,一方面导致两岸旅游、采购与产业等层面的合作交流基本停摆,使得台湾有关行业与群体丧失了两岸合作交流的红利;另一方面,导致两岸公权力协商谈判推进两岸合作交流的机制完全停摆,使得两岸贸易、投资合作未能获得进一步的政策动力的支持,台湾经济发展的潜力因此未能得以充分展现。

总之,在中国大陆经济已然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下,台湾经济的出路就在于实现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发展;而这有完全赖于良好的两岸关系,甚至两岸统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经济难好;台湾欲“拼经济”,必须改善两岸关系。一句话,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好,两岸统一助力台湾经济发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