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汉光39”演习显示美正着力在台海复制“乌克兰战争模式”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

杨泽军(资料图)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咨询专家组成员)

台军“汉光39”演习实兵操演近举行。据反映,这次演习“背后处处是美国影子”,给台军“下指导棋”。演习虽是台军最大的年度性综合演练,实则是由美国主子主导,处处体现出美国主子的意志和企图。演习最突出的就是注重汲取俄乌冲突的经验、教训,着力将台湾地区打造成乌克兰翻版,在台海复制“乌克兰战争模式”,以便像利用乌克兰对付俄罗斯一样,在台海复制乌克兰战争模式,利用台湾与大陆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消耗大陆、钳制大陆,阻挠中国崛起。

一、突出实施反空降课目操演。此次“汉光39”演习最受瞩目的操演课目是桃园机场反空降等。据称,这是台军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民用机场进行操演。根据演习想定,首先由两架扮演“红军”(攻击军)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对地面守军展开进攻,紧接着4架“红军”黑鹰直升机运载特种兵部队降落桃园国际机场,试图夺取桃园机场控制权。台方守备部队随演习当天上午登场即全力反击,将潜伏在机场内遭台方俘虏的“敌军”上铐逮捕,夺回被占领的据点并彻底扫清对方残余兵力,再由机场消防队前来支援火警并救助伤员,最后挥舞旗帜象征收复机场,整场预演历时30分钟。

演习还首次规划F-16V和C-130H运输机在征用的民用台东丰年机场起降,并进行挂弹整补演练。后因“杜苏芮”台风来袭,这项操演课目才被迫取消。演习还上演了台北港攻防、新北八里联合反登陆作战等。

二、注重重要民生目标防护演练。据报道,“汉光39”演习另一个重要课目是对一些重要民生目标的防护,如桃园炼油厂、台北车站等关键基础设施防护演练。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下仍亲自前往视导,可见重视程度。蔡称桃园炼油厂属台湾一级防护目标,这次特别将其纳入“汉光39”演习中,主要是为模拟该厂遭遇攻击或遇灾害时,以建立周全的应变对策,保障重要民生设施的安全。

三、在桃园机场开辟空中安全走廊。“汉光39”演习还专门演练在桃园机场开设一条空中安全走廊。据媒体报道,台民航部门考虑桃园国际机场旅客航班众多,评估恐有百余次航班因开辟空中安全走廊延迟,上千名旅客行程遭延误,担心引发民怨。故台军方考虑将地点改往台南机场举行。只是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联络组坚持,认为今年“汉光39”演习是为了模拟“攻击军”从桃园竹围海滩登陆,夺取桃园国际机场,应按实况操演。故而台军不得不听从美方意见,采取原方案,继续在桃园机场开辟空中安全走廊。

据称,上述演练内容都是美方及其盟友关切的事项,尤其是美方介入颇深,“应有外军编组观察”。据国民党人士蔡正元反映,开设空中安全走廊,美军直升机和F-35可以直接起降,便于美国撤侨。这不是保卫台湾,也不是保卫机场,而是保卫在台的美国人,方便未来一旦爆发冲突,美国人好从台湾抽身。这与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急急忙忙从乌克兰撤出,如出一辙。当初美国人的豪言壮语,都不知所踪,什么与乌克兰人战斗在一起,与乌克兰人民共存亡等承诺,早抛到脑后,美国人溜得比谁都快。美已要求台军在演习中开设空中安全走廊,未来台海爆发战争,自然会向俄乌冲突一般,撤出美方人员,挺台与大陆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恐怕不会轻易派军队上场,直接与大陆进行军事对峙。

此次演习,美高度重视台军反空降、反登陆演练, 要与大陆空降部队争夺机场控制权,企图反击、粉碎大陆的对台空降奔袭,借助民用设施解决一些军事需求,包括重视演练重要民生目标防护等,尤其是此次演习被视为是39年来最接近实战的一次,可观摩演习的美军顾问却仍不以为然,表现出相当的不满,认为演习区域主要集中在台湾北部地区(台当局认为北部地区更适合解放军“发动进攻”),失之偏陂,解放军一旦武力攻台,肯定会海陆空齐出,覆盖台湾全区域。台军的演练,没有考虑到所有可能。由此可见,美为遏制中国大陆,正力图将台湾地区打造成乌克兰的翻版,未来台海一旦爆发冲突,美会像对待乌克兰一样对待台湾,绝不允许台军轻易就范,将绑上2300万台湾民众的身家性命,力逼台湾像乌克兰对抗俄罗斯一样对付大陆,与大陆周璇、死磕到底,全面对抗,借此消耗大陆,迟滞大陆,阻挠大陆的发展崛起。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