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从陆生访台暖流到大运会台湾旗手爆红,“微笑的力量”突破两岸风云~

【两岸风来2023】从陆生访台暖流到大运会台湾旗手爆红,“微笑的力量”突破两岸风云~
上月中旬大陆学生参访团微笑现身台湾,受到岛内舆论热烈欢迎;近日,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中国台北队女旗手微笑出圈……在风云不断的台海背景下,两岸民间的“微笑天使”成为能够突破重重迷瘴,让两岸同胞心生温暖的磅礴之力。

期待更多的两岸“微笑天使”

  近日,在成都举办的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盛典中,中国台北队的出场引发网络热议,尤其是当女旗手廖苡任出现在镜头中时,立刻引发了观众的欢呼声。镜头中的廖苡任,头戴黑色棒球帽,身穿蓝色队服,虽然打扮朴素低调,但灿烂的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使得摄像师在给她特写的镜头中给予了更多的时间,她的可爱形象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幕式还在进行中,这位台湾的旗手已经连夜火出圈,“中国台北女旗手好可爱”的话题一度登上了热搜前十。大陆网友纷纷化为“自来水”,“台萌妹真不是盖的”、“真的好可爱”,“笑容好有消息力”、“时尚在可爱面前一文不值”。

360截图20230801110217565

  这样的可爱话题受到两岸网友大批关注并非偶然,彰显了一直以来两岸体育交流中同胞间的天然的友善态度。其实本次大运会台北代表队可不光女旗手走红。中国台北代表团共派出了210位选手,参加篮球、武术、跆拳道等16个项目的比赛,台湾体育界期盼在此次比赛中夺得”五金“,众多台北运动员也收获了大陆网友的真诚祝福。

  犹记得上半个月,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来自5所大陆高校的37名师生抵台之旅,受到两岸舆论高度关注。有台媒注切,大陆高校交流团在台期间,岛内没有任何“不和谐”的事情发生,每一个大陆学生都意态从容,全程微笑。特别两个北大女生,更是成为台媒追捧的“娇点”。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丁宁,正在北大攻读她第二个硕士学位,作为大陆学生代表访台,已是未到先火,被台媒捧为“桌球女王”频上头条,而面容姣好口齿伶利的北大“女学霸”陈诗婳也格外受到欢迎,被冠以“甜美正妹”的称号圈粉无数。

360截图20230801093938038

  这些两岸“微笑天使”,在近年来两岸关系紧张、兵凶战危的政治氛围下,成为一道“最美风景线”,替紧张的两岸关系上了一个“和平栓”,也让更多的两岸民众体会到一些久违的温馨味道。有媒体指出,岛内对大陆学生参访团上下洋溢出的热情氛围,展现了民进党当局控制下的“另外一个台湾”。

以“微笑的力量”突破两岸风云

  台湾旺报30日发表分析评论指出,从成都世大运开幕式台北队出场的现场欢呼,到陆生团访台全程未受“反中”民粹干扰,可以解读出三个讯号:第一,两岸官方沟通管道虽未恢复,但很大机率曾就世大运、亚运进行过“有效沟通”;第二,两岸都有默契不让政治因素干扰体育、青年交流;第三,两岸民间的民粹对立情绪不再“一点就燃”,双方民众对恢复交流均乐观其成。

d8f9d72a6059252dc083ee2dc3f083375ab5b9ff.webp

  该评论指出,两岸交流逐步回到正轨“殊为不易”,大陆对两岸关系性质的核心问题会有自己的坚持,只有重新确立“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陆生、陆客等制度化、常态化交流才能全面恢复。改善两岸关系已经没有时间蹉跎,当务之急是让台湾支持两岸和平交流民意最大化,形成对“台独”的牵制力量

  上月初岛内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超过八成民众赞成当局逐步恢复两岸健康有序交流。显示从去年到现在,台湾的民心民意出现了变化,因为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已经看明白,如果任由民进党当局这样“乱来”的话,未来台湾将真的遇到巨大的风险与波折,因此呼吁两岸正向交流,呼吁两岸和平互动的声音越来越强,任何人为阻拦已经抵挡不了岛内“要和平、要交流”的强烈民意。

530688_700x700

  另有台湾学者指出,两岸明明在疫情结束后,已经可以大幅开放交流,却正在犹豫中错失契机。大陆早已开放台湾青年去参加各项活动,台湾这边却还在看“民进党脸色”,陆生来台相信已经打破了这层“玻璃墙”。经历几年的政治对立及疫情隔离,两岸“零零后”的年轻人,对彼此都很陌生,若没有亲身接触,很容易造成误会与仇视,不利于两岸未来。

  确实,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期待两岸有更多的“微笑天使”,以更宽大、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携手并肩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全民族的未来而努力,毕竟经历、感受、交流才是打破坚冰、消除偏见、增进了解的最佳方式。【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