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统“独”之好坏:分裂是祸根,统一有福报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274824

唐永红(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台独”分裂必然导致台海战争。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及中共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所表明的,也是中国大陆一再宣称的,大陆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非和平方式是最后的选择,也是必须的选择。关于这一点,《反分裂国家法》事实上早有规定。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碰触红线,跨越底线,大陆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台海战争难免祸及台湾民众生命财产。尽管武力手段等非和平方式针对的损害国家核心利益的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并非针对台湾同胞,但台海战争一旦爆发,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台独”分裂祸及台湾民众生命财产。与之相反,以“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可以保全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而且可以保全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还可以带动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台湾同胞福祉。

其一,以“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可以保证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保全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关于这一点,《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讲的清楚说的明白。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可以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反之,“台独”分裂导致台海战争,两岸统一后就未必然会对台实行“一国两制”了,因为“一国两制”未必然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毕竟,“台独”意识与“台独”势力已经十分强大,国际反华势力对台湾的渗透已经十分严重。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这些问题的根基必须要在两岸统一后的台湾社会制度安排方面予以清除。

其二,以“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可以再次实现台湾经济发展奇迹。众所周知,台湾经济体自身资源要素与市场腹地十分有限,需要进行国际化、全球化运作,特别是需要与处于世界经济中心地带的经济体保持良好的关系,进行交流合作与一体化发展,以整合利用岛内外资源要素与市场需求,来克服岛内资源要素与市场腹地的局限对台湾经济发展的约束。

现实中,当前,中国大陆崛起,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越来越接近与成为与世界经济中心,并已经成为台湾的第一大的主要经贸伙伴。在这种背景下,以“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实行两岸经济一体化发展,台湾经济体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大陆经济体的资源要素与市场需求以获得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与其他主要经贸伙伴进行经济一体化发展安排,整合利用岛内外的资源要素与市场需求以获得经济发展,从而可以摆脱近20多年来的边缘化与“闷经济”状态,再次呈现发展奇迹。

再次,以“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可以带给台湾同胞实实在在的好处,提升民生福祉。一是两岸和平统一包括两岸经济一体化安排,将有助于台湾经济再次腾飞,进而可以提升台湾同胞在岛内的就业创业水平与薪资收入水平;二是两岸和平统一包括两岸经济一体化安排,将有助于大陆经济发展,进而可以提升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就业创业水平与薪资收入水平;三是两岸和平统一包括两岸安全一体化,台湾方面可以将先前用于内部安全、外部防卫方面的支出转用于台湾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进而可以促进台湾经济发展、提升台湾社会福祉。

最后,以“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可以带给台湾同胞国家强大与民族复兴的红利。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指出的,“所有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台湾同胞将在台湾真正当家作主,参与祖国建设,尽享发展红利。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统一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将进一步提升。台湾同胞将同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两岸同胞共同探索实施‘两制’台湾方案,共同发展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台湾长治久安”。

总之,以“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台湾民众不仅不需要担心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制度、生活方式等问题,而且可以获得经济再次腾飞带来的机会与好处,还可以分享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带来的安全与发展红利。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