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统“独”之好坏:统“独”攸关岛内台商台企发展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274824

唐永红(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众所周知,安定的发展环境、广阔的发展空间、众多的发展机会、便利的发展条件、可期的发展前景,攸关企业投资与经营的成败,也是企业投资与经营决策所主要考量的因素。

“台独”分裂必然导致台海战争。届时,在台湾岛内发展的台商台企必首当其冲面临身家性命与财产安全的问题。这自不待言。而在战争前、战争中与战争后的相当长的期间中,在台湾岛内发展的台商台企大概率上会面临两岸之间因战争而出现的经济断链特别是经济制裁的严重冲击。岛内台商台企将难以把商品销往中国大陆甚至中国大陆的邦交国。这些台商台企将会发现台湾地区因台海战争爆发、因被制裁而更加边缘化,更加不适合于投资与经营,将不得不离乡背井远走他乡。

与之相反,两岸统一及其相应的安排,将会为岛内台商台企带来更加安定的发展环境、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众多的发展机会、更加便利的发展条件、更加可期的发展前景。

首先,与“台独”分裂会恶化岛内台商台企投资、经营与发展的环境与空间相反,两岸统一及其相应的安排将会从根本上确保台湾地区的安全,拓展台湾经济体的对外经济空间,从而从根本上改善岛内台商台企投资、经营与发展的环境与空间。

届时,台湾经济体不仅将拥有一个永久和平与安全的发展环境,而且将于大陆经济体一体化发展,还可以与其他主要经贸伙伴洽签自由贸易等经贸合作协议。所有这些将从根本改善台湾经济体的投资环境、贸易环境与发展环境,进而将从根本改善岛内台商台企的投资、经营与发展的环境与空间,将从根本上有利于岛内台商台企的全球化运作与发展。

其次,与“台独”分裂会导致岛内台商台企的发展空间、发展机会、发展条件、发展前景的限缩相反,两岸统一及其相应的安排将会带给岛内台商台企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众多的发展机会、更加便利的发展条件、更加可期的发展前景。

众所周知,当前,正迈进中高等收入阶段的中国大陆,仍在持续发展,正在以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伟大复兴;在国际上,中国大陆已然崛起,已经成为了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正在加速迈进世界政治经济中心;在两岸关系方面,中国大陆正在以同等待遇方式、操之在我、大力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并提出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可以合理预期,两岸统一,必将伴随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必将伴随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安排的不断出台。显然,所有这些,都将为台商台企在海峡两岸投资与经营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众多的发展机会、更加便利的发展条件、更加可期的发展前景。

例如,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安排,不仅可以为岛内台商台企的商品销往大陆市场提供广大的市场需求,而且可以提升岛内商品进入大陆市场的价格竞争力,从而有助于岛内台商台企的规模化生产与差异化经营。

再如,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安排,通过赋予岛内台商台企准入前的国民待遇,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进一步降低投资门槛,进一步放松投资方式,可以为岛内台商台企赴大陆投资与经营提供更多的机会。

最后,与“台独”分裂会导致岛内台商台企与大陆经济断链相反,两岸统一及其相应的安排不仅将会进一步撤出海峡两岸企业在海峡两岸投资、经营与合作的壁垒与障碍,而且将会通过两岸公权力合作建构海峡两岸的企业在海峡两岸投资、经营与合作的桥梁与平台以及争端解决机制与救济机制,从而将会有助于海峡两岸的企业分工合作与融合发展,当然,也将会有助于岛内台商台企更好的发展。

总之,“台独”分裂会恶化岛内台商台企投资、经营与发展的环境,严重影响其发展的空间、机会、条件与前景,导致岛内台商台企与大陆经济断链;而两岸统一及其相应的安排,则将会为岛内台商台企带来更加安定的发展环境、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众多的发展机会、更加便利的发展条件、更加可期的发展前景。一句话,统“独”攸关岛内台商台企发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