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书香润中华 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成果丰硕

  全国各地1700多家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参展,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共展出各类出版物76万余种,总交易额达8.6亿元,举办各类活动750余场,吸引读者80余万人次……各项数据再创新高,第31届书博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以“奋进新征程书香润中华”为主题的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7月27日至31日在山东济南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17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出各类优质出版物和文创产品70余万种,总交易额达8.6亿元,举办各类活动750余场,吸引读者80余万人次。现场设8个展馆、40多个展区,同步开展全国图书精品展、绿色印刷展、“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书画展等专题展览。

主题:“奋进新征程 书香润中华”

书博会现场的山东展区。赵晓摄

书博会现场的山东展区。赵晓摄(来源:中新网)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十一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7月27日在山东济南开幕,线上线下共展出各类出版物70多万种。

在书博会现场,西藏展台吸引观众驻足流连。西藏人民出版社供图

在书博会现场,西藏展台吸引观众驻足流连。西藏人民出版社供图(来源:中新网)

  本届书博会以“奋进新征程 书香润中华”为主题,来自各省(区、市)和港澳台的1700多家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参展,主会场共设置8个展馆,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聚力打造“创意书博”“数字书博”“惠民书博”“全民书博”“文化书博”,充分展示新时代我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呈现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

举办750多场文化活动

7月27日,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吸引了大量参观者。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吸引了大量参观者。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来源:新华网)

  主会场设有“新时代 新经典 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出版物展”暨全国图书精品展、绿色创意印刷展、“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书画展等。

  书博会期间,组织开展了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韬奋基金会“书香润齐鲁”图书捐赠、实体书店发展论坛、少儿阅读节、全民阅读主题朗诵大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750多场,搭建起作者与读者对话的桥梁。

“岳麓大讲堂”活动现场。吴琳红摄

“岳麓大讲堂”活动现场。吴琳红摄(来源:中新网)

  岳麓书社“岳麓大讲坛”在书博会开讲,文化名家与读者面对面,以一批原创精品图书为例讲述文化传承发展的探索实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各类精品图书汇集

  “新时代 新经典 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出版物展”暨全国图书精品展,成为书博会上亮丽的风景线。

  各展区将一系列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新书摆在醒目位置。《信仰》《高质量发展的选择》《深入理解新发展格局》《经济学底层逻辑》“国学经典新绎丛书”等一大批重点图书备受关注。

“北京文化书系”亮相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出版方供图

“北京文化书系”亮相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出版方供图(来源:中新网)

  在北京出版集团展位,“北京文化书系”《清风北京:党史中的清廉故事》等最新出版的优秀主题类图书以及《北上》《云中记》《远去的白马》《平安批》《宝水》等近年来出版的精品力作引人瞩目。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的最新散文集《西高地行记》、讲述新时代乡村少年奋斗故事的《瓦屋山桑》等新书受到读者欢迎。

地图类科普图书受到读者欢迎。赵晓 摄

地图类科普图书受到读者欢迎。赵晓 摄(来源:中新网)

  以中南传媒为主力军的湖南代表团携《重器》“雷锋书系”等近3000种图书参展,并发布“三个高地”系列新书。

少儿类图书最受青睐

孩子在现场阅读图书。赵晓摄

孩子在现场阅读图书。赵晓摄(来源:中新网)

  正值暑假,书博会上少儿类图书最受青睐。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携近千种图书参展,设置“大中华寻宝记”和“世纪绘本馆”主题展馆,吸引众多目光。畅销书“大中华寻宝记”系列新书和文创产品一经亮相便售罄,备受小读者喜爱。

  接力出版社邀请10余位作家、画家、阅读推广人与读者见面共沐书香,“学习先锋人物,树立人生榜样——‘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作家读者交流会”通过分享先锋人物的成长故事和先进事迹,用榜样力量鼓舞童心。

曹文轩现场和孩子们合影。 明天出版社供图

曹文轩现场和孩子们合影。明天出版社供图(来源:中新网)

  曹文轩、沈石溪等儿童文学名家亮相明天出版社举办的读者见面会,小读者热情高涨。“儿童是祖国的花苗,阅读就是那瓢‘定根水’,能帮助孩子们扎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里。”沈石溪说,全民阅读要特别重视少儿阅读,让孩子们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第31届书博会成果丰硕

7月27日,在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读者在阅览新书。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在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读者在阅览新书。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来源:新华网)

7月27日,在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读者在阅览新书。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1

在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读者在阅览新书。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来源:新华网)

  全国各地1700多家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参展,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共展出各类出版物76万余种,总交易额达8.6亿元,举办各类活动750余场,吸引读者80余万人次……为期5天的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7月31日在山东济南落幕,各项数据再创新高,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关于“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近百种新书精品在半通透式书墙前集中陈列。邓霞摄

近百种新书精品在半通透式书墙前集中陈列。邓霞摄(来源:中新网)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始于1980年,是中国文化领域最早设立的博览会之一,历经43载,已经成为中国新闻出版行业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盛会,是集全国出版业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版权交易、交流研讨和全民阅读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目前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书展之一。

  相关链接:

      传递书香之美,引领阅读风尚——第31届书博会成果丰硕

      济南:书博会吸引80余万人次参与 总交易额8.6亿元  

      科幻照亮成长 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亮相第31届全国书博会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发行超过1380万册 

      历史文化学者武斌:丝绸之路彰显中国开放包容的文明精神  

      著名作家曹文轩全国书博会上分享“我的文学和我的故事”  

      以书为媒读懂湖湘文化 “岳麓大讲坛”在书博会开讲  

      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济南开幕 汇聚70余万种优质出版物  

      “北京文化书系”亮相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湖南科普读物“闪亮”书博会 拉近科技与大众的距离  

      “出版湘军”携近三千种精品湘书亮相书博会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 天津展团1600种精品出版物亮相  

      第31届济南书博会圆满落幕 津版好书展示天津文化勃勃生机 

      渝版图书香飘第31届书博会 

      600余种皖版精品图书亮相全国书博会  

  (资料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等)